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掌握飲食原則 肝之如宜

記者 鍾佩芳

肝臟是新陳代謝的中心,肝臟約1500克,為人體最大的腺體器官。重要的生理功能有:消化功能、解毒功能、排泄功能、儲存功能、氧化還原功能。

依靠肝臟代謝的營養素

1、醣類:分解葡萄糖、肝醣脂合成與分解、糖質新生等。

2、蛋白質:合成蛋白質、分解胺基酸、合成非必需胺基酸等。

3、脂質:合成與分解脂肪酸、合成三酸甘油脂、磷脂質及膽固醇等。

脂肪肝與日常飲食攝取有高度相關。脂肪肝是脂肪累積在肝臟,也有可能導致肝纖維化(脂肪累積導致肝臟發炎性反應及結痂),甚至肝硬化(結痂組織取代正常肝細胞,形成肝硬化)。

每日對於肝臟的傷害,日積月累將逐漸惡化為肝疾,個人進展時間皆不同,5~20年都有可能。但持續性傷肝,都是在消耗未來的健康。

正常的肝,脂肪約占肝重量的5%左右。脂肪肝:脂肪大於5%肝的重量,主要以三酸甘油脂及脂肪酸堆積,少量的膽固醇、膽固醇酯、磷脂質等,大於30%的肝細胞堆積脂肪。

導致脂肪肝的因素:三酸甘油脂高、營養失衡、肝炎恢復期、糖尿病患者、嗜酒者、藥物等。

肝是沉默的器官,提高警覺

根據臨床報告顯示,多數脂肪肝患者少有症狀出現,約有10~15%的患者沒有症狀,卻可能有發生異常的GOT、GPT值(2~3倍)。

脂肪肝患者僅少數出現上腹部飽脹、食慾不振或全身倦怠等現象。超音波檢查診斷脂肪肝的準確率高達97%,應定期接受檢查。

肝之如宜的飲食原則

1、限制熱量攝取,低於正常建議量200~300大卡。若為肥胖患者可將每日熱量攝取降低500大卡。

2、控制脂質攝取,脂質的攝取應儘量減少,以富含必需胺基酸的食物為主要脂肪來源。

3、避免精緻甜食的攝取,適量攝取優質蛋白質。

4、正常攝取維生素以及礦物質。

5、避免攝取鹽份含量高的食物。

6、多喝水,以利脂質代謝產物排出。

7、避免喝酒。

要如何擁有好心肝?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正常的飲食生活,避免喝酒以及抽菸,維持理想體重,避免熬夜以及過度操勞,適度運動,避免濫用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