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病篩檢登澎湖偏鄉 逾千民眾受惠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7-ELEVEn超商合作「救救肝苦人」肝病篩檢計畫,七年來走過逾百偏鄉,今年首次赴澎湖西嶼鄉提供服務,其中還發現一名疑似肝癌患者,經過治療後已順利康復。

今年8月,68歲的江伯伯在澎湖超商門市舉辦免費肝炎肝癌篩檢中,發現疑似罹患肝癌,不但肝功能指數(GOT、GPT)異常,胎兒蛋白(AFP)也超出正常值,經肝基會緊急通知,在9月底從澎湖飛來台灣,接受進一步抽血與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右葉有一顆2.5公分的肝腫瘤,卻毫無症狀,經手術治療後,目前身體逐漸復原中。

 
肝病防治基金會與7-ELEVEn合作,在偏鄉進行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
圖/肝基會提供  

肝基會表示,目前全台約有200餘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之一,且肝癌及慢性肝病與肝硬化仍居45歲至64歲民眾前三大主要死因,平均每40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肝病。

救救肝苦人肝病篩檢計畫今年結合偏鄉的22家7-ELEVEn門市推動免費肝病篩檢,除了6項肝篩服務,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另對B、C肝帶原者做病毒量檢查,也因應高齡化社會,針對55歲以上長者增加膽固醇、腎功能、血液檢查等12項基礎健檢項目。

肝基會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

【2014/11/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