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嗜酒傷肝 壯男驚罹乳癌

代謝雌激素功能變差 乳房發育如少女
 

【吳慧芬╱高雄報導】

一名40多歲男子,半年多前乳房開始脹痛,接著右乳出現硬塊、乳頭還滴出鮮血,嚇得他趕緊就醫,經檢查,原來愛喝酒的他罹患乳癌與肝硬化,肝臟硬化促使肝臟代謝雌激素的功能變差,讓他胸部像發育少女般發脹,乳腺組織也因過度刺激變異為乳癌。

 
張宏泰醫師提醒男性也會得乳癌。圖為他為男性做乳房超音波檢查。吳慧芬攝

收治該病例的高市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說,男子就醫時右乳乳頭下方可摸到一顆直徑1公分硬塊,經超音波與切片檢驗,證實是零期乳癌,男子獲知後,還一頭霧水說:「我是男的咧,怎麼會得乳癌?」

男子膚色偏黃,莊捷翰再為他做肝臟檢查,發現男子有B肝帶原合併肝硬化,肝臟功能變差,無法發揮應有代謝雌激素功用,研判過多雌激素持續刺激乳腺組織,讓他像發育少女乳房又脹又痛,後再促使細胞出現癌病變。

醫癌才發現肝硬化

莊捷翰指男子乳癌病程為未轉移的零期,開刀切除預後良好,5年存活率逾95%,也因乳癌腫瘤讓乳頭滴血,讓他意外診斷出肝硬化,已做相關治療,否則肝硬化病況再惡化,恐致肝衰竭死亡。

高雄榮總副院長張宏泰說,乳癌並非女性專利,他陸續收治20多起男性乳癌病例,患者多是因自己或伴侶摸到乳房有硬塊就醫,且男人胸部很平,容易摸到,多可在早期就發現與切除。

張宏泰指民眾多已有長期酗酒易導致肝硬化觀念,但肝硬化者也可能因肝功能不全,提高乳癌發生率,依健保署資料,國內每年都有新增數十例男性乳癌患者,年逾50歲以上約佔70%。

男動刀「除惡務盡」

張宏泰指一旦被確診是乳癌,男人幾乎全阿莎力要求「除惡務盡」,乳房全切也無所謂,但約有3成女性會考量再三,甚至不回診想保有乳房。

張宏泰呼籲民眾應多關心自己身體變化,觀察乳房有無硬塊、乳頭有無分泌物,若有此現象要快就醫。

男性乳癌注意事項

1.勿酗酒,因酗酒易致肝硬化,致使肝臟代謝雌激素功能變差,提高患病機會

2.乳房若有硬塊、分泌物、乳頭凹陷者,應快就醫

3.乳房若長期出現脹痛、單側乳房變大症狀者,應就醫檢查

4.隱睪症患者或有乳癌家族病史者是好發族群

資料來源:張宏泰醫師、莊捷翰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