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大腸癌肝轉移非判死刑 載藥微球化療讓患者多一線生機

聯合線上企劃 文:張紘勝   2015-12-11

大腸癌末期肝轉移並非被判死刑,若能調整用藥方式及治療順序,肝腫瘤有機會大幅縮小,患者仍保有一線生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說,門診曾收治許多大腸癌肝轉移個案,利用打完化療等待腫瘤縮小、準備開刀的這段時間,配合載藥微球加強化療效果,精準攻擊病灶,讓肝腫瘤有機會縮小,穩定控制病情。         

 

臨床上對於大腸癌肝轉移個案,一般治療方式都先打化療,之後等待身體修復、傷口復原,大約一個月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切除肝腫瘤,術後至少還須等待恢復一個月,再做全身化療。但等待過程中,癌細胞不像阿兵哥會乖乖聽話不動,它可能透過血液跑至全身,造成其他器官轉移。

戴承正說,儘管一般治療方式有8~9成機率可控制病灶,但癌細胞仍有機會經由血液到處亂跑,導致肝轉移或肺轉移等。不過,若能利用打完化療、等待開刀的空檔,先做載藥微球治療,讓微球吸附一堆化療藥,再將微球直接送到肝腫瘤,精準攻擊壓制癌細胞,病患有機會存活更久。甚至後續肝腫瘤無論要用開刀或做電燒、冷凍治療等方式處理,患者能選擇的治療方式也更多元。

戴承正解釋,可變形性的載藥微球就像珍珠奶茶中的珍珠,當它遇到化療藥會變膨脹及黏稠,加上可變形的特性,不僅較易直達深層的肝腫瘤病灶,黏稠特性會讓微球滾動速度變慢,容易黏附在肝腫瘤上,對癌細胞的攻擊力道也更持久,對於大腸癌肝轉移患者而言也多了一項治療武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 戴承正 圖/戴承正 醫師 提供

「您是我的救命恩人。」戴承正不久前收治兩名50多歲個案,被醫師診斷是末期大腸直腸癌,第一線及第二線標靶藥物全用上,大腸癌仍出現肝轉移,肝臟至少有數10顆腫瘤,某醫院研判活不過一個月,患者轉診至戴承正門診,2位病人先做載藥微球加上化療藥的肝栓塞,肝腫瘤局部控制效果很好,後來再回頭打以前沒效的藥物,並持續做全身化療6個月,目前病情穩定控制中,讓原本需面臨死亡倒數的兩人,現又有機會控制病灶。

除了大腸癌肝轉移,就連極度兇惡的膽道癌肝轉移,使用載藥微球化療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一名40歲男子,3年前被診斷罹患膽道癌,60%至70%肝臟已遭癌細胞侵犯,醫師研判活不過1個月,患者慘遭醫院退貨。男子後來做載藥微球化療栓塞,讓肝腫瘤縮小到有機會開刀,醫師配合用化療及冷凍治療,至今3年過去,病情仍穩定控制。

「大腸癌與膽道癌肝轉移,以及腸胃道惡性腫瘤,使用載藥微球化療栓塞的效果最好。」戴承正說,三成大腸癌患者會出現器官轉移,其中有五成的人是肝轉移,患者若能做載藥微球,並搭配多元治療方式,肝腫瘤有機會縮小、甚至不見。不過,載藥微球需自費,一次療程約6萬元;且它也有使用限制,並不適合體力虛弱及明顯肝硬化患者,以免體力無法恢復、出現肝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