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香港癌症基金會

肝癌

 

肝臟

1.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位於身體的右上腹,分為左葉和右葉,左葉小,右葉大。肝臟是人體極重要的器官,擔當著許多功能,我們主要靠它產生和儲備熱量。

2.肝臟負責轉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 (糖) 和脂肪,以便身體吸收所需的能量;並且把肝糖和維他命等養分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3.肝臟同時也製造各種蛋白質,其中一種能使血液凝結,保護傷口,避免身體失血過多。

4.肝臟並負責製造膽汁,以消化食物中的脂肪。

5.肝臟有解毒作用,分解體內的廢料,經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藉此除去酒精等有害的物質。

6.肝臟最令人驚嘆的是能自行修復損傷。即使只餘下一小部份能夠工作,仍然能夠正常地運作。

肝癌的種類

肝癌有兩大類,性質十分不同:

1.原發性肝癌的癌細胞起於肝臟

2.轉移性肝癌,癌最初在身體其他部位發生,後來擴散到肝臟

因為肝癌的症狀不明顯,往往到到擴散後才被發現,所以只有極少數的人在肝癌初期得知患癌,繼而以手術切除。

原發性肝癌

原發性肝癌是在熱帶地區,及發展中國家常見的癌症。在中國沿岸一帶,包括香港、廣西、台灣和越南發生率都相當高。

轉移性肝癌

正如上述,轉移性肝癌是由身體其他部位擴散到肝臟的癌腫。幾乎所有部位的癌腫都有可能擴散到肝臟,但可能性最高的是大腸、胰臟、胃、肺和乳房。亦有情況是雖然診斷為轉移性肝癌,也無法找出原發癌位置。

甚麼引致原發性肝癌?

1.肝硬化

肝硬化的原因包括長期酗酒,但只有少數人會發展成為原發性肝癌

2.感染肝炎

肝炎病毒也會增加肝硬化以至肝細胞癌的風險。慢性的B型、C型肝炎,都有這種風險

3.血色素沉著症

血色素沉著症

4.黃麴毒素

在溼熱的氣候下,花生和食物發霉後產生的黃麴毒素(aflatoxin),也是形成肝細胞癌的一個主因

5.避孕藥

避孕藥也可能略增患得肝癌的風險。過去被視為與癌症有關聯的避孕藥現在都不再製造。雖然現在銷售的避孕藥成分與前不同,但會否與肝癌有關,仍是未知數

6.潰瘍性結腸炎

與肝細胞癌相比,膽管癌罕見得多。成因至今未明,只知道不時會在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身上發現

7.肝蛭

在亞洲,肝蛭在肝臟內寄生,亦被視為膽管癌一個主要的成因
  

甚麼引致轉移性肝癌?

顧名思義,轉移性肝癌是因為身體其他部位有癌腫,擴散到肝臟。由於所有的血液都經過肝臟,原發處的癌細胞一旦流進血液,就可能在肝臟滋生。

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常見的症狀

1.食慾不振、體重下降

2.上腹、右肩痛楚

3.黃疸病

4.腹水
這些症狀並非肝癌獨有的,所以即使發生,也不必過於擔憂。總之,如果發現有黃疸病或腹水症狀,應立即請教醫生,切勿延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