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將首度納入健保給付,新藥最常被問到的9個問題

作者 : 陳俊辰  2016-12-23

C肝病人常見「一人倒,全家倒」苦況,衛福部全民健保會委員會議12月23日通過「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第一年納入病患8000人,由健保全額支付藥費,開啟台灣治療C肝新頁。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2017年起,健保將首次給付兩種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新藥,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認為:「這是好的開始,為根絕C肝打開第一扇門。」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林俊彥進一步解釋,目前台灣已有4種口服小分子C型肝炎藥物可使用,其中3種針對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這也是國內佔病人比例最高的型別;第4種藥則針對第二型,是佔比例第2高的病毒型。本次健保擬開放給付的是兩種抗第一型C肝病毒口服新藥。

明年初,中央健保署將正式發布支付方式。台灣人普遍對C型肝炎陌生,C肝新藥又是誰適合吃?服用是否有禁忌?對於C肝口服抗病毒新藥,有9件事你一定要先知道。

Q1 哪些病毒性C型肝炎感染者可以服用新藥?

林俊彥說明,因健保資源有限,目前健保研擬
以感染C型肝炎病毒第一型、以原先療法(長效型干擾素+雷巴威林)治療無效,且病程已走入肝臟纖維化F3期(重度纖維化)或更嚴重的肝硬化病人為優先給付對象。以每個病人完成療程約需25萬元來估計,中央健保署編列的20億元可惠及首批約8000名病人。

不過,對於符合上述條件但病況屬於「失代償性肝硬化」(通常伴隨嚴重的黃疸或腹水等症狀)的病人,則不建議服用這2種健保給付的新藥,因為這2種藥物有可能使失代償性肝硬化症狀惡化。這類病人可考慮使用另一種自費的C肝新藥。

Q2 健保對兩種新藥是部分補助還是全額補助?

林俊彥指出,其中1款小分子口服藥物療程為12週,另一款則為24週,都需天天服用。依目前健保規畫(正式辦法仍待健保署公布),對這2款新藥皆給予全額補助,直到完成療程。

Q3 新藥的副作用大嗎?服用時有沒有要特別注意什麼?

口服C肝新藥的好處是治癒率高,可達九成以上,且副作用比干擾素和雷巴威林小得多。林俊彥指出,95%以上施打干擾素和雷巴威林的病人都有輕重不等的副作用,例如嚴重的疲倦、皮膚癢、睡眠品質壞、關節痠痛和血球減少。相對地,新藥只在極少數病人會造成肝功能指數升高,或噁心、腹瀉等輕度的消化道不適,絕大多數病人可以保有正常生活。

不過,林俊彥慎重提醒,如果病人原先已經在使用其他藥,例如降血壓、降血膽固醇、糖尿病等藥品,
務必要完整地將正在吃哪些藥告知醫生。因為新藥和這些藥物可能發生交互作用,例如C肝新藥可能促使這些藥在血液中的濃度竄升到安全界限以上,引發嚴重副作用,在極少數狀況下甚至會致人於死,不可不慎。而另一方面,其他藥物也可能反過來降低C肝藥物在血中的濃度,造成藥效變差。

Q4 C型肝炎在台灣是多嚴重的傳染病?

簡榮南指出,目前
推估國內大約有75萬人罹患C肝,其中約75%(55萬人)體內病毒處於活化複製狀態,需要治療,問題是在這55萬人中,知道自己有C型肝炎的只有27萬人,28萬人並不知道,形成一大隱憂。

簡榮南表示,C型肝炎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等拖到因右上腹疼痛、嘔吐、腹水等症狀來看醫生,常已是嚴重肝硬化或肝癌末期。患者中又有許多是正當50、60歲左右的壯年人,原本撐起一家經濟,「一人倒,全家倒。」他連連嘆息。

而在27萬病人中,已有10萬人接受干擾素與雷巴威林的治療,「台灣的治療成效擺到全球來看也稱得上非常好」,大約八成病人可達成長期療效,但反過來說,也就是兩成會治療失敗。簡榮南指出,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可協助克服這兩成治療失敗的患者。

他認為,
從肝病防治的角度來看,一定要有一個藥物它有效,且可方便使用又無副作用,才有望徹底剷除C型肝炎。而目前看來,口服抗病毒藥物有機會全面、大量地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病人。

Q5 住一起、一起吃飯會感染C型肝炎嗎?

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及體液感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指出,一般的日常生活接觸如
一起進食、握手、擁抱、共用馬桶等,不會感染C型肝炎病毒。另外,如果和C型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仍有感染風險,建議使用保險套。

和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或接受污染的血液製劑、血液、使用滅菌不完全的器械(例如穿耳洞、刺青、針灸)都有可能感染病毒;
而與C型肝炎感染者共用沾血的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也有可能染上病毒。少數患者是因母子垂直感染而罹病,根據疾管署資料指出,母子垂直感染的機率約6%。

Q6 母親若是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可否餵母乳?

疾管署表示,C型肝炎病毒
不會透過乳汁傳染,但母親的乳頭或周圍皮膚若有破皮及出血,建議暫停哺餵母乳,等到傷口癒合後,再開始哺餵母乳。

Q7 病毒性C型肝炎會經由輸血感染嗎?

疾管署指出,過去有一段時間,輸血是C型肝炎病毒的主要散播途徑,但從1992年7月起,國內捐血中心的血源都需篩檢C型肝炎病毒抗體,確認為陰性後才能使用。且自2013年起全面實施「核酸擴大檢驗法(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ing)」後,檢驗空窗期縮短,因此輸血感染發生的機會更低。雖然如此,不必要的輸血還是盡可能避免。

Q8 病毒性C型肝炎感染者可以捐血嗎?

不可以,
C型肝炎感染者不可捐血,以免傳染給受血者。

Q9 C型肝炎痊癒後,會有終身免疫力嗎?

答案可能令人失望,不會。曾經感染的人即使已偵測不到病毒或已康復,若仍然是C型肝炎高風險族群,也可能再次感染病毒、疾病復發或合併感染不同基因型別的C型肝炎病毒。

疾管署歸納指出,C型肝炎的高風險族群包括7類:

(1) 過去或現在有靜脈注射藥癮

(2) 接受未經篩檢C型肝炎病毒抗體的血液製劑或器官移植者

(3) 洗腎病人

(4) 工作環境中,會碰觸C型肝炎患者針具的醫療工作人員

(5) HIV感染者

(6) C型肝炎感染者的子女(母子垂直感染發生機率約6%)

(7) C型肝炎感染者的性伴侶

最後,借用陳教授的話來做結束:提醒各位病友, 如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沒打過干擾素、未有重度臟纖維化,肝硬化嚴重,非第一型C肝,或有其他不適原因),或是病情無法等待(第一批健保給付預定3月初開始每月治療700多人),個人不想等待(等待=煎熬、惡化),或想把有限健保資源留給弱勢病患的善心人士,這些C肝帶原者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加入“台灣肝炎資訊網” FB社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