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e世界
 
C型肝炎最新治療指引
 
 
台大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高嘉宏

在台灣,C型肝炎受到關注的程度並不如B型肝炎大;不過根據流行病學估計,其實台灣罹患C型肝炎的患者約有50萬人,且其中有20%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每年1~4%的機率轉變成肝癌,顯示C型肝炎的不容小覷。

C肝患者適當治療後,肝臟回復健康機率高

臨床研究統計指出,感染急性B型肝炎的成人患者,約有5%轉變成慢性B肝;但罹患急性C肝者,卻高達50%以上會變成慢性C肝患者。只是C肝患者比B肝患者幸運,C肝患者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成功擺脫肝炎的機率高達7成以上,因此提醒C肝患者應盡快接受治療,回復肝臟健康。

一般來說,急性C肝患者會出現胃口差、倦怠、黃疸(眼白偏黃)、茶色尿等症狀,但比較少出現猛暴性肝炎;而一旦病程轉為慢性肝炎後,反而沒有症狀,這也是造成患者容易忽視疾病的原因。

健保給C肝的藥物治療給付標準

檢查是否罹患C肝,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抽血檢驗,以觀察C型肝炎抗體、病毒量、肝功能指數及胎兒蛋白,並輔以超音波等影像檢查,評估C型肝炎狀況並安排適合的療程。

目前健保針對慢性C型肝炎患者的藥物治療給付標準是以C肝抗體陽性、病毒基因體陽性和肝功能異常為主,同時觀察病毒學反應以作為療程時間長短的調整依據。

如何治療但看肝功能及病毒量

臨床上C肝治療的準則是看肝功能及病毒量,治療目標則是清除C肝病毒。標準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藥物是合併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雷巴威林)」。急性C型肝炎的治療原則是先觀察狀況,若因肝功能指數遲遲未下降或病毒來自發性清除,則以干擾素治療6個月,約有80~90%的患者可清除C肝病毒而痊癒。

1.長效型干擾素(Pegylated interferon alpha):
皮下注射,使體內免疫系統對抗C肝病毒,藉以抑制C肝病毒複製及攻擊肝臟的作用。

2.Ribavirin(雷巴威林):
口服用藥,透過調節免疫系統,活化免疫T細胞的功能,達到抑制C肝病毒複製的效果。但是當Ribavirin單一使用時,卻對於治療無所幫助,一定要與干擾素合用,才能發揮協同治療的作用。

一般來說,C肝的單次療程以半年到一年為一期,但因病毒基因型、病毒量等的差異,每個患者治療成效都會不太一樣。因此健保局根據患者狀況,給付內容也有所調整,像是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治療時間可延長至48週,但若是治療1個月後就出現快速病毒學反應(Rapid Virologic Response, RVR ),即表示治療4週後已測不到病毒,就可以將療程縮短到24週。

不過也有患者治療反應始終不佳,1個月後仍測得到病毒量,且治療3個月後再次檢測,仍沒有達到理想值時,就表示即便治療48週可能依舊無反應,必須考慮停止治療。

(摘錄自健康世界11月C型肝炎最新治療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