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最新藥品銷售排行出爐 前十名這種藥占了一半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2017-02-23

國內銷售金額最高藥品最新排名出爐,前十名排行榜中,居然一半藥物與癌症有關,癌症用藥已成為國人最沈重的醫療支出。2016年10大銷售金額最高藥品中 ,乳癌標靶藥「賀癌平」金額達24億2645萬元,位居首位,連續第二年蟬聯第一名,比第二名的B肝藥物「貝樂克」21億元3667萬元,多出兩億多。

 
圖為台大醫院外就醫的長輩。本報資料照

根據寰宇藥品資料管理公司所提供資料,2016年銷售額前10名藥品,依序為「賀癌平」、「貝樂克」、「基利克」、「保栓通」、「冠脂妥」、「立普妥」、「愛寧達」、「蕾莎瓦」、「復邁」、「癌思停」。與前一年相較,前六名的排序相同,七、八名次對調,癌思停則在2016年上升至第十名。

 

往年前十名藥物大多為降血壓、降血脂等三高藥物,2016年則僅剩三個藥物,分別為第四名的「保栓通」(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至於第五名「冠脂妥」、第六名「立普妥」均為降膽固醇藥物。

 

藥師柯明道指出,在十大暢銷藥物中,癌症用藥就占了一半,包括第一名的乳癌藥物「賀癌平」,第三名血癌用藥「基利克」、第七名肺癌化療藥物「愛寧達」、第八名肝癌腎癌標靶「蕾莎瓦」、第十名乳癌及大腸癌標靶「癌思停」。

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成為台灣銷售金額最高的藥物,台灣乳癌治療權威、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分析,這與乳癌新增人數明顯增加有關,近年來台灣每年新增1萬2000多名乳癌患者,其中不少為年輕、HER2陽性患者,即使腫瘤很小,但多屬惡性,容易復發,切除後仍須使用「賀癌平」。

針對癌症用藥熱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分析,癌症篩檢普及,癌症死亡率雖下降但發生率爬升,每年罹癌人數逼近10萬人,接受治療的人數也愈來愈多。

賴基銘說,癌症用藥歷經長久時間開發,價格都偏高,傳統化療每月藥費就要7到10萬元,針對基因突變的癌症、療效很好的標靶藥物,則要價10幾萬元,未來免疫療法恐要價上百萬元。

如何預防癌症?賴基銘呼籲國人,應該加強預防醫學,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並加強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費用便宜不少。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癌症新藥越來越貴 健保恐現排擠效應

聯合晚報 記者江慧珺、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7-02-23

2016年銷售金額最高十大藥品中,一半為癌症用藥,不過,整體來說,癌症藥費支出仍低於三高等慢性疾病。健保署藥品共同擬訂會議主席陳昭姿表示,隨著抗癌藥物的精進,癌症已「慢性病化」,第一代標靶無效,第二代、第三代跟著接棒,費用昂貴。至於三高等慢性病用藥幾乎都過了專利期,近幾年又無重大突破性發展,雖然人數眾多,但未來三高藥費支出,勢必輸給癌症治療。

陳昭姿指出,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一年新增癌症接近十萬人,遠遠不及數百萬名三高患者,但生物製劑、標靶藥物、化療藥物等癌症藥費卻逐年增加,未來如核准免疫療法,費用更是驚人。

陳昭姿說,大部分標靶藥物每月藥費約近十萬元,一直用到惡化為止。以肺癌為例,目前已經研發至第三代,平均可多活十幾個月,如果從第一代開始使用,至第二代、第三代,費用超過數百萬元。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指出,隨著人口老化速度加快,三高與癌症用藥費用勢必節節高升,癌症用藥研發歷時長成本高,新藥價格昂貴,可能壓縮到其他醫療費用,政府必須面對這個問題,未來應酌量增加保費或思考藥品部分負擔。

古博仁說,分析近年健保支出除三高藥品外,最大宗都是癌症新藥或標靶治療,然而健保預算有限,每年健保藥費支出高達1600萬元,占健保總額的四分之一,隨著醫藥發達平均壽命延長,藥品支出必定持續增加。

古博仁說,癌症新藥上市,反映研發成本勢必昂貴,但民眾仍有需求,應逐步納入健保,屆時壓縮其他醫療費用;如何運用有限資源照顧所有民眾,應思考酌量增加保費及採行藥品部分負擔,並保障弱勢全額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