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華日報

B肝患急發作 免疫藥物誘發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7-11-24

 一名58歲女性B肝患者,近期因高血脂及罹患風濕性關節炎,服用降血脂藥物和免疫治療藥物,但3個月後,常惡心想吐、疲倦等,因而就醫。檢查才發現是B型肝炎急性發作,在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6個月後,肝功能才恢復正常。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台灣成年人B型肝炎帶原率約10%~15%。一般B型肝炎急性發作症狀包括惡心、嘔吐、容易疲倦、胃口不好、上腹脹氣、茶色尿,以及肝功能檢驗異常等,若未及時治療,恐會對肝臟造成損害。

 邱展賢說明,若患者體內的B肝病毒與免疫力達到平衡時,通常不會出現肝功能異常,但當接受某些治療或藥物使免疫力改變,讓兩者失去平衡,就會引發急性肝炎,需儘快治療。

 他指出,像是接受免疫抑制治療、抗腫瘤化學藥物治療等,都會影響免疫力。另外,某些藥物也會因代謝物毒性、劑量等因素,引發急性肝炎,像抗生素類、解熱鎮痛劑類、抗結核藥類、神經系統疾病用藥類抗癲癇藥、麻醉藥品類麻醉藥、代謝性疾病用藥類、類固醇類藥物等。

 邱展賢建議,如需服用免疫抑制藥物時,應先了解自身肝的健康狀態,肝功能是否正常,有沒有B或C型肝炎,或是過去是否有藥物過敏史,以利評估服用藥物後是否會引發肝炎。

 若B肝急性發作,應先停止服用免疫抑制藥物,並使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後再進行免疫治療的同時,應合併使用預防性服用抗病毒藥物。在停止服用免疫抑制藥物後,抗病毒藥物應繼續服用6個月。

 邱展賢提醒,B型肝炎帶原者在接受各種治療時,應主動提出自身有B型肝炎帶原,以免藥物引起肝功能異常。此外,在各種治療過程中,有任何不適應儘快就醫,密切追蹤肝功能,以免對肝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