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為何C肝可治癒、B肝卻無藥可治好? 台大權威專家告訴你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7-12-29

C肝的根治新紀元已經到來,但很多B肝病人或是般民眾不解:為何C肝可以治癒B肝卻不行?此外,2018年對台灣眾多C肝病人來說,更是一個嶄新的進展,一是又有新藥納入健保,二是全基因型治療藥物可望引進使用甚至納入健保,C肝新紀元將有什麼劃時代的改變?來聽聽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深入淺出的解說。

 
肝基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醫師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楊P)表示,C肝病毒進到肝細胞後,在肝細胞質裡面複製後就離開肝細胞,沒有進入細胞核裡面,這是跟B型肝炎病毒不一樣的地方,所以為什麼C肝可以治癒,B肝沒辦法治癒,楊P指出「B肝從小得到後即慢慢跑去細胞核裡面,躲在細胞核裡、 深藏在裡面,所以經過幾十年,要去消滅它真的很困難。」現在一直在研發各種藥物,但要消滅B肝病毒,現在還沒有有方法克服,至於C肝病毒,因為它只有在細胞質裡面,而且進去後就會離開,所以有機會阻斷它,只要有辦法「在一個地方阻斷,它就沒辦法複製下去。」

談到阻斷C肝進到細胞質的組合,即是藥物發揮的重點,其中 NS3/4這個蛋白質的抑制,如果是很強的藥物 就比較容易傷害「藥物 愈強就愈容易傷害」,所以愈不能用在已經失代償的病人。至於夏奉寧(Harvoni)、索華迪(Sovaldi)為何可以用在失代償性病人,主要是它們組合是在 NS5A/5B 它沒有NS3/4,雖然說是安全的,這兩個藥的缺點是,病人如果腎功能不好就不適合用,倒是其他的藥腎功能不好可以用。

楊P指出,依C肝藥物的發展,C肝的根治新紀元已經到來,從最早的干擾素跟雷巴威林,到很少人用過的第一代藥物(只有臨床試驗有些病友用過,但副作用很痛苦,有人形容痛不欲生、吃東西口味都變了),以及今年開始使用的第二代口服藥物,而隨著藥物研發日新月異,第二代藥物甚至也有可能會漸漸被第三代取代,也就是說,在全基因型藥物已在美國上市之後,台灣如果明年也引進也納入健保,而這理論上不必測基因型(除了台灣極少見的第三型效果會差一點)的新藥,對病人來說,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法變多,甚至治療療程也可以因此縮減。

 
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

 

C肝全基因型藥物進展

楊P表示,美國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通過Gilead藥廠的C肝新藥Vosevi,以及艾伯維藥廠的C肝新藥Mavyret(或Maviret)。「這兩個新藥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可以適用在所有基因型C肝病友的治療上。」其中Mavyret已經送件到台灣食藥署,可能最近也會通過,一旦通過以後,可能就要開始討論是不是要就成為健保藥物,因為藥廠好像也很有誠意,願意降到25萬一個療程,「一旦價錢可降、也獲准使用,即可以說『什麼時候通過,什麼時候就有機會納入健保』」。至於Vosevi就跟索華迪、夏奉寧一樣一直,仍在長考,引進台灣時程未定。

 

C肝治癒仍要定期追蹤檢查

不過要提醒大家,「雖然C肝藥物可以治癒,但是原來病情是怎麼樣,不會一下子改變;例如原本有肝硬化,治癒後不會再惡化,不過肝硬化還是存在的。至於會不會慢慢的變軟,這是有可能,但是可能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楊P說。

治癒以後不代表肝己經沒有問題,所以還是要定期追蹤,至於多久要追蹤一次(包括抽血與超音波),需要聽從醫師的指示。而有沒有可能再感染C肝病毒「這是有可能的,因為產生的抗體不是保護性的抗體,而是一個表示感染過的抗體、曾經感染C肝病毒就會留下這個抗體,抗體的存在只是一個印記, 表示你感染過,這根體內有沒有病毒是兩回事。」

【完整影音】楊培銘教授:根除C肝、人生回甘:http:///eHWG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