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家庭醫生線上
 
女性酒精肝進展快危害大 喝酒到頭暈肝損傷嚴重
 
 
責任編輯:劉曉

喝酒逐漸成為現代人交際的一種方式,觥籌交錯不亦樂乎,殊不知酒精肝就此醞釀而生。酒精肝對人體危害非常大,研究表明,一次醉酒的肝損傷遠相當於一次急性肝炎。酒精會增加肝臟負擔,對人體產生一系列傷害,尤其是女性,女性一旦發生酒精肝,其進展比男性要快,肝臟損傷的範圍也比較廣。

  喝酒切莫喝到醉 感到頭暈時肝臟已不堪重負

 

  喝酒為什麼會醉?酒精在體內是如何代謝出去的?為什麼有人酒量大,有的人酒量小?為什麼喝酒會傷肝?

  專家說,正常情況下,酒精進入體內後,10分鐘左右即可被吸收,進入血液。酒精進入血液後,被輸送至肝臟。肝臟中的乙醇脫氫酶使乙醇轉化為乙醛,乙醛被乙醛脫氫酶轉化為乙酸。乙酸再被肝藥酶(細胞色素P450)徹底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排泄出體外。

  人為什麼會醉酒呢?專家表示,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迅速升高,肝臟已經無法及時將酒精分解時,血液中的酒精就會沿著循環系統進入人的大腦,抑制中樞神經,造成頭暈,反應遲緩,肢體無力,控制力下降等等醉酒現象。因此,喝酒最好不要超過這一界限,一旦感到頭暈腦脹,應及時注意停止飲酒,尤其是有肝炎、B肝的人群,更是應該“嚴防死守”,寧可耍賴,不可傷身。

  為什麼喝酒會引起肝損傷,專家表示具體機理至今為止都不是很清楚,有觀點認為酒精在肝臟代謝過程中產生乙醛,乙醛的活性很高,易和周圍物質結合形成複合體,影響了肝臟的正常功能。還有觀點認為酒精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某些中間產物誘發了機體的免疫反應,將含酒精的肝細胞誤以為異常細胞進行攻擊。

  酒精肝的危害循序漸進 可致肝硬化

  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載體,酒在人類交往中佔有獨特的地位,與人們的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無酒不成席,一醉方休,已成為一條不成文的待客之道。但如飲而無度,或長期嗜酒,將可能會發展為酒精性肝病。

  據專家介紹,酒精性肝病是一連續的病理階段,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酒精性脂肪肝,即酒精造成脂質在肝臟中沉積,形成酒精性脂肪肝,或者在肝臟代謝的過程中,其代謝中間產物能損害肝臟,引起肝功能的損害,引起酒精性肝炎;第二個階段則是長期的過量飲酒可加重肝臟負擔使肝細胞受損變性、壞死,在修復的過程中纖維組織增生,形成肝纖維化;而第三階段則為肝硬化,如繼續飲酒,肝纖維化會進一步發展,最終導致肝硬化的形成。

  專家說,一般情況下酒精肝的形成與患者的飲酒量及酒齡有關,若每日喝40g左右,即二三兩高度的白酒,持續兩年以上即會得酒精肝。酒精肝也與遺傳因素有關,比如白種人相對於黃種人和黑種人得酒精肝的比例大,女性較男性更易得酒精肝。此外,與患者自身情況也有很大關係,例如患有肝炎的患者及肥胖病人較常人更易得酒精肝。

  女性酒精肝進展更快 危害更大

 

  專家指出,適量飲酒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但是如果經常酗酒則會對肝臟造成嚴重損傷,進而引發酒精肝。輕度酒精肝症狀不明顯,中、重度酒精肝症狀可呈現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如輕度全身不適、倦怠、易疲勞、噁心嘔吐等。

  酒精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嗜酒)所致的肝臟損傷性疾病,酒精肝不治療的危害很大,病情會越來越重,直至危機生命健康。酒清對肝臟的危害隨著量的增加和飲用時間的延長,會不斷加重和升級。對肝臟的損害有三個階段,一期損害是酒精性脂肪肝,飲酒的量越多,時間越長,肝臟的脂肪性變就越嚴重。每日飲酒比間斷飲酒危害性大,因此,為了身體的健康,一定不要大量的飲酒。

  因此,飲酒一定要適度。俗話說,小酒怡情,大酒傷身就是這個道理。酒精肝對人體的危害是無法估量的,研究表明女性更易得酒精肝。據統計發現,男性天天飲酒超過40克,女性天天飲酒20克,如此5年就輕易形成脂肪肝。對於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專家以為,是與女性的體質脫離不了關係的。

  酒精對女性危害更大

  1、人體記憶體在一種酶叫“酒精脫氫酶”,它可以分解酒精。但女性體內的“酒精脫氫酶”比男性少,這種酶的活性也低,所以,女性飲酒後體內的酒精分解量低、代謝慢,在體記憶體留時間也就長,對人體的危害也比較重。

  2、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多於男性,而雌激素可促進腸道細菌產生的“內毒素”增加,毒素更多地進入血液後又進入肝臟,可引起肝臟損傷。“內毒素”的增加,也會使腸道的滲透性增加,結果使大量腸源性毒素堆積,又促進肝細胞的“凋亡”,終於導致酒精肝。

  專家支招如何喝酒避免得酒精肝?

  專家介紹,因為長期大量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酒精肝患病人數逐年上升並呈年輕化趨勢,且酒精肝患者帶有明顯的行業特點,30至45歲應酬多的商務人士、銷售人員、生意人等群體是該病的高危人群。因此,專家建議,應科學飲酒,保護肝臟。

  第一,要學會正確的自我保護。自身狀況不適合喝酒的人要儘量避免喝酒,比如胃潰瘍及腸潰瘍患者、已患肝病的患者、肥胖症患者以及在生理週期和孕期的女性。

  第二,不要空腹喝酒。酒精進入體內主要由小腸吸收,小腸吸收酒精的速度與酒精進入血液速度、酒精對肝臟損害的程度以及個人醉酒的程度都呈正相關,在喝酒的同時吃食物,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呈現半固體狀態,會延緩小腸對酒精的吸收。

  第三,根據自身的狀況,對自己酒量做到心中有數,儘量不要超過自己的限度,若不得不喝,吐酒也許是個自我保護的方法。

  酒精肝應如何治療?

  專家介紹,常規的肝功檢測無法檢測是否得酒精肝,早期肝臟的損害一般感覺不出來,若經常喝酒的人體檢時發現轉氨酶偏高,就要當心是否是為酒精肝的前兆;如果超聲波提示肝臟腫大,或者有點脂肪肝,應當引起重視;只有到了後期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對肝臟的損傷較重,可以通過肝功或者超聲波查出來。

  通常肝損傷50%以上才會有肝硬化的表現:肝臟變硬,肝內血管變細,血液流通不暢。血液會迂在脾臟,引起脾臟腫大,迂在腸胃道,引起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於淤血狀態,血流不暢還易造成腹水,由此累積成一系列的症狀在臨床稱之為門脈高壓症。這時需要外科手術的介入,手術視患者具體情況,如果患者消化道出血,則手術止血,若患者脾臟增大則切掉脾臟,若患者情況嚴重,自身肝臟無法正常運轉,則只能做肝移植手術。

  專家提醒酒精肝患者,一旦發現酒精肝症狀,要控制自身不要繼續飲酒,若同時注意減少其他因素對肝臟的損害,不要過度運動,不要熬夜,注重自身營養平衡。

  所以,戒酒是防治酒精肝最好的一劑“良藥”,尤其是女性朋友,平時不要空腹飲酒,控制好飲酒量,若患上該病,最好戒酒,配合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B等,儘早治療,會逐步緩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