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癌的復發與轉移

    罹患癌症的人心中往往藏著一種憂慮:癌細胞會不會轉移?是不是已經轉移?接受治療後,最關心的便是:癌症會不會再復發?

  究竟肝癌會不會復發或轉移?發生的可能性有多高?狀況因人而異,目前並無法事先預估。因此,肝癌治療後最重要的就是定期追蹤檢查、對身體異狀保持警覺,萬一發現復發或轉移,才能及早治療。

    

肝癌復發

  肝癌具有再發的特性,肝臟治療後若再長出腫瘤,有時是原來的腫瘤轉移過去的,有的是其他細胞再長出來 的,很難判定。一般來說,如果原來的腫瘤很小,治療後再發的腫瘤通常不是原來腫瘤轉移的,而是別的肝細胞另外長出來的。但如果治療前腫瘤靠近或侵犯門靜脈,癌細胞極可能在治療前就經由各種管道蔓延到肝內其他各處,形成肝內轉移。

肝癌的轉移

  肝腫瘤的癌細胞可能經由肝內血管跑到肝臟內的其他部位,稱為「肝內轉移」;也可能經由血液或淋巴跑到身體其他器官,成為「肝外轉移」,最容易發生在肺臟、骨頭、腎上腺及淋巴結等,少數患者會轉移到腦部;曾發生肝癌破裂者,癌細胞容易發生腹腔內轉移。

  肝癌的轉移跟腫瘤長的位置及形狀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腫瘤長在肝靜脈旁或下腔靜脈旁,比較容易經由心臟轉移到全身;如果腫瘤長在靠近門靜脈,且無包膜、邊緣不規則,就比較容易蔓延到門靜脈,再轉移到肝內其他地方。

肝癌轉移的症狀

  肝癌轉移不一定會有症狀出現,即使出現某些症狀,也常因為跟其他疾病症狀相似而被誤判或忽略,所以肝癌0患者身體若發生異狀,應請醫師仔細檢查,不要自行判斷。

  肝癌轉移比較典型的症狀如:轉移到肺臟,可能出現咳嗽、喘等症狀;轉移到骨頭,大多會疼痛;轉移到淋巴結而壓迫到神經,會引起疼痛,壓迫到十二指腸則會引發出血;轉移到腦部則視病灶在腦部的位置不同,可能出現頭痛、出血、甚至神智不清等症狀。

肝癌轉移的診斷

  以目前的技術來說,肝癌是否有少許癌細胞轉移出去,很難在治療前檢查出來,通常是在腫瘤至少0.5公分、甚至1公分以上才被發現,因此最好的方法是治療後密集追蹤。

  追蹤檢查以腹部超音波及胎兒蛋白為主,如果腹部超音波正常,但胎兒蛋白升高,很有可能是有肝外轉移,此時,通常需要進一步檢查,包括:胸部X光、同位素骨頭掃瞄及電腦斷層掃瞄、骨頭X光檢查、核磁共振檢查或正子掃瞄檢查。

肝癌轉移的治療

  肝癌治療後如果再發生肝癌,治療的選擇與一般的肝癌治療相同,都要針對病情及病人身體狀況作詳細的評估。如果發生肝外轉移,治療上更是與身體狀況有很大的關係,身體狀況好,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法相對較多。如果肝外轉移的腫瘤數不多、位置良好,手術切除仍是最好的方法;但肝外轉移常見是多發性的,往往不適合開刀切除,需改用藥物或其他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