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癌Q&A

Q1:為什麼我得了肝癌之後,醫生要我全家人都去檢查?肝癌會遺傳嗎?

A1:肝癌不會遺傳,但常見有家族性肝癌病例。因為台灣的肝癌約有6至7成是由B型肝炎演變而來,所以早期常見一家人兄弟姐妹、母親、外婆都有B型肝炎,甚至陸續罹患肝癌。因此,家人若有肝癌,全家人最好都去檢查一下有無B肝,及早發現及早控制,才不會同樣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Q2:聽說肝癌若開刀,可能會擴散更快,是真的嗎?

A2:許多病人認為動刀後癌細胞比較容易跑出去,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國內肝癌手術的技術非常成熟,經驗也豐富,且有很多方法能提升手術的精準度,病人可以放心接受手術。如果因為害怕開刀而去尋求另類治療,反而會錯失治療契機。

Q3:吃素對控制肝癌有幫助嗎?吃太營養會不會把癌細胞養大?

A3:肝癌病人的飲食以營養均衡、自然清淡為原則,食物的種類最好少量多樣以避免有害物質的累積,食材最好選擇當季的、新鮮的,可以避免攝取到黃麴毒素或化學保鮮劑。至於吃太營養會不會把癌細胞養大?吃素能不能把癌細胞餓死?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資料顯示吃太營養會把癌細胞養大或吃素會將癌細胞餓死,反而在臨床上倒是常見病人因為要把癌細胞餓死此而導致營養不良現象。

Q4:肝癌治療後醫師叮嚀我不要亂吃藥,我原本的糖尿病、高血壓怎麼辦?

A4:醫師是提醒您不要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或補藥、甚至「健康食品」等,以免補肝不成反而害肝,因為這些「藥物」都沒有做過人體試驗,有可能造成肝臟的負擔,甚至傷了新的肝臟。至於原本的其他疾病,仍然要繼續控制,通常由醫師處方的藥物是安全的。

Q5:醫師建議我不要用手術治療,是否表示我的病情比較嚴重?

A5:肝癌的治療方式很多,如何選擇,要由醫師依照您的病情評估。雖然手術切除常是治療的第一考量,但並不表示選擇其他療法的人病情一定較差。

Q6:電腦刀與光子刀治療會不會有輻射傷害?

A6:電腦刀與光子刀的放射線都經過精確定位,能準確地依順著患部的形狀分佈,以聚焦的方式集中治療腫瘤部位,正常組織受到輻射的傷害相對降低,因此副作用也比傳統的放射治療小。

Q7:聽說年輕人得癌症比較容易惡化,是真的嗎?

A7:常見年輕人的肝癌預後較不佳的原因不是年輕人的癌細胞生長比較快,而是大多數的年輕人沒有定期健康檢查,一般多在有不適狀況時才就診,以致當發現肝癌時大都已是較嚴重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