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如何檢驗B型肝炎

1.解讀驗血報告

《肝發炎指數-GOT(又稱AST)、GPT(又稱ALT)》

  GOT、GPT就是一般人俗稱的「肝功能指數」,但正確的來說應該稱「肝細胞變質及壞死指數」或「肝發炎指數」。GOT、GPT是血液中的兩種轉氨酵素,GOT主要存在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之中,GPT則主要存在於肝臟細胞內。當這些細胞發炎壞死後,細胞內的GOT、GPT就會被釋出到血液中,抽血檢查就會發現數值上升。

  GOT、GPT不正常時,一定要查明原因;但如果GOT、GPT正常,也不代表肝臟沒有問題,還需要看其他的數值及檢查才能下診斷。

《膽紅素-Bilirubin》

  膽紅素是紅血球內血紅素的代謝物,經肝細胞處理後排入膽汁。當肝臟細胞受損使肝細胞無法處理膽紅素,或膽管阻塞使膽汁無法順利排出時,膽紅素就會逆流致血液中。所以膽紅素值上升,可能是膽管阻塞、肝細胞受傷或紅血球破壞過多所造成。

《白蛋白-Albumin》

  白蛋白是血中的一種蛋白質,大多在肝臟合成,常用於幫助診斷肝、腸胃道和腎臟等疾病,也可用來評估身體的營養狀態。白蛋白是維持血液的滲透壓所需,如果滲透壓不足,就容易出現水腫的現象,例如下肢水腫、腹水等。白蛋白減少時可能是肝硬化、腎病症候群、營養不良所造成的。

《凝血酶原時間-PT》

  凝血酶原是一種凝血因子的前身。凝血因子中有一大部分是肝臟製造的,當肝的製造能力不好時,除了前面提過的白蛋白會降低之外,凝血因子也會降低,使凝血時間延長,也就是說一旦有出血的情形,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才能讓血液凝固。

  測量這項數值的目的在於了解凝血因子的量以及功能,以推測肝臟的機能是否正常。通常輕微的慢性B型肝炎並不會造成凝血脢原時間的變化,但是如果出現急性發作、猛爆性肝炎或演變為肝硬化等,造成肝臟機能的損傷,凝血酶原時間就可能會跟著延長。

《血球計數(CBC)》

  血液中的細胞大致可分為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紅血球含有血紅素,可以攜帶氧氣到全身。白血球負責人體的防禦系統,抵禦細菌等外來物。血小板負責血液的凝集功能。

  通常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血球數目不太會有變化,但若有急性肝炎發作時,白血球數目可能會增加。如果已經出現肝硬化合併有脾臟腫大的情形時,因為脾臟破壞血球的關係,血球數會減少。肝硬化進行,血小板數明顯的跟著減少,可作為肝硬化程度的指標。

2.解讀病毒標記

  一般檢驗病毒的結果通常以「陽性」、「陰性」表示,有的以「+」、「-」表示。

  陽性(+),表示檢驗的結果是「有」。

  陰性(-),表示檢驗的結果是「沒有」。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表面抗原是指B型肝炎病毒外殼中的一種蛋白質,血中表面抗原檢查呈陽性,且持續六個月以上,表示是B型肝炎帶原者。

《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

  表面抗體是人體產生以對抗表面抗原的物質,可以經由注射疫苗產生,或是曾經感染B型肝炎之後自行產生。血中表面抗體呈陽性,通常表示具有保護力,不會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

《e抗原-HBeAg》

  e抗原是B型肝炎病毒的產物,血中e抗原陽性表示病毒複製活躍,病毒多,傳染性高。

《e抗體-anti-HBe》

  e抗體是人體內製造出來對抗e抗原的物質。若是e抗原消失,e抗體出現,一般表示病毒的複製減低,病毒量少,傳染性較低,但仍具有傳染性。

《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

  B型肝炎病毒的內部有一層蛋白質,稱為核心抗原(HBcAg),針對這種抗原,人體會產生核心抗體與之對抗。核心抗體呈陰性,表示以往不曾感染過B型肝炎﹔核心抗體呈陽性,表示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目前帶原或已經痊癒,因此需要配合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來判斷。

《B型肝炎病毒去氧核醣核酸-HBV DNA》

  代表B型肝炎病毒濃度。如果肝炎是B型肝炎病毒引起的,HBV DNA數值通常會明顯上升。其正常值應該多少,視所用檢驗方法而定。

3.胎兒蛋白檢查

  胎兒蛋白是母親懷孕時,胎兒所製造的一種蛋白質,在胎兒出生之後母親血中的胎兒蛋白數值就會下降至正常範圍。甲型胎兒蛋白是診斷肝癌的一項重要指標。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有可能產生肝癌,因此確定B型肝炎帶原之後,必須定期檢測血中胎兒蛋白,以期早期發現肝癌。

  除了肝癌之外,肝炎發作後,肝臟細胞再生時也有可能會造成胎兒蛋白數值的升高,但會隨著發炎消退而下降。睪丸或卵巢的生殖細胞腫瘤也會使胎兒蛋白上升。此外,胃癌、胰臟癌、大腸癌等轉移到肝臟時,也有可能胎兒蛋白會升高。

  需注意的是,小型肝癌(三公分以下的肝癌)有三分之一胎兒蛋白不會升高,末期的肝癌也有百分之十五之機會胎兒蛋白不會升高,因此,胎兒蛋白正常不代表沒有肝癌。

4.腹部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因為其簡便,且不具有侵襲性,近年來已經成為非常普遍的一種影像學檢查法。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偵測出肝臟內的腫瘤,即使小至一公分,只要醫師或技術員有足夠的經驗,都可以將之檢測出來,所以腹部超音波已經成為篩檢肝癌的一項重要工具。

  尤其是輕度肝硬化及肝癌的患者,肝發炎指數及胎兒蛋白指數可能都在正常範圍之內,且毫無症狀,這時可以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做到早期發現,儘早治療,以期能根治或延緩病情的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