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8蔬列抗癌免死金牌 專家:要均衡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02/26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表示,多吃新鮮、當令蔬果對健康有益,但千萬不能只吃單一種類,務必均衡。 記者王慧瑛/攝影

30年來,癌症一直蟬聯台灣10大死因之首,許多人聞癌色變,網路最近流傳一封郵件,提到花椰菜、茭白筍、大蒜等8種蔬食是對抗癌症的「免死金牌」,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看過內容後表示,裡頭內容有幾分可信,多攝取蔬食抗癌養生這個觀念是對的,但要攝取均衡,不能只吃單一種,過與不及都不好。

這封網路文章提到,胃癌的免死金牌是大蒜、肝癌的是蘑菇、胰臟癌的是花椰菜、腸癌的是茭白筍、肺癌的是菠菜、乳腺癌的是海帶、子宮頸癌的是黃豆、皮膚癌的是蘆筍等。

營養師歐陽鍾美指出,信中提到的蔬果大多有抗癌、抗發炎、抗氧化作用,都是對健康有益處的,可以多吃,但千萬不能只吃單一種食物,飲食要均衡。

歐陽鍾美說,大蒜有大蒜素,可以抑制胃癌細胞增殖,也有殺菌功效。蘑菇含有豐富抗氧化物質及微量元素。花椰菜屬十字花科,花菜中的鉻離子,可以幫助胰臟加強血糖代謝。茭白筍則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幫助腸道代謝。

歐陽鍾美提到,經化療或放療的癌友,飲食和情緒是影響健康的兩大因素,攝取新鮮、當令的蔬果,營養價值高,從飲食來做體內環保,對抗癌細胞,抗癌期間可能食慾較差,仍要攝取足夠熱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