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別再吵拔不拔管了!膽管阻塞引流膽汁 這方法不影響生活品質

2018-05-07

醫學上,為了要讓病人延續生命,有時會插管。但此舉對病人來說是很難受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在最新專欄文章「拔管 是一門大學問」指出,好生生的人,要從嘴巴插入一個塑膠管,通常是很難忍受的,但為了救命,常常是必要之惡。如果情況改善就要盡快拔管。有很多癌症末期病人或腦死病人,後來都走上這條路,但不少人只是暫時延長生命,生命的意義不大,家屬也不捨。因此,近年來推動不插管不急救的方案,讓病人及家屬可以做抉擇,也避免浪費醫療資源。

 

除了上面的插管之外,下面的導尿管也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醫療術語。各種手術常常要放導尿管,方便監視小便流出的量以評估手術中的安全性,如果小便不出來,可能血壓太低了,要及時發現原因,還有一些人動完下腹部手術無法自己尿尿,也要導尿或放導尿管,等到自己可以解尿再行拔管。

膽道手術後的病人,也常要在手術後放T型管,以防萬一下面膽管、膽汁不通時,有出路引流膽汁,尤其接受屍肝移植的病人,由於死後捐贈肝臟及膽管可能脫離血液供應有一段時間,膽管容易缺血而壞死,常常在與自己膽管接合時發生狹窄,因此必需放T形管撐住三個月以上,再看膽管暢通的情況再予拔管。

 

《好心肝》雜誌文章「膽管阻塞了! 內視鏡膽管支架引流膽汁無傷口」指出,引流膽汁的方法大致上分為以下三種:

1.開刀膽汁引流術

胰臟癌、膽管癌引起的膽管阻塞,如果可以開刀切除腫瘤最好,若不能開刀,為維持病人生活品質,也可透過開刀處理膽汁阻塞的問題。舉例而言,若是胰臟癌引起的膽管狹窄,外科醫師會採取大範圍手術,把胰臟頭、部分膽管及12指腸切除,之後再進行胰臟頭、膽道重建,讓膽汁能順利引流到腸道。

2.經皮穿刺膽汁引流術

這是透過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的導引下,用細針經病人皮膚穿刺進入肝臟內,找到肝內膽管,然後裝置一條引流管,把膽汁從肝臟引流出體外。病人必須一直裝著引流袋,生活品質會受影響。此外,施行經皮穿刺引流術,病人得面臨扎針出血的風險,若是有肝硬化合併嚴重腹水的患者,無法用此方法引流。

3.膽道內視鏡引流術

進行膽道內視鏡引流術前,會先給病患鎮靜藥物,然後如同胃鏡檢查般,會先將膽道內視鏡經口腔、食道、胃、深入到達十二指腸乳頭的開口處,也就是胰管及膽管交接處,透過內視鏡的器械將支架放置於膽管內,並在X光的協助下確認支架位置有跨過阻塞處,進而將膽汁引流出來。目前支架的材質有塑膠及金屬兩種可供選擇,醫師會依病況給予患者最適切的建議。

4.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下引流術

儘管膽道內視鏡引流術可以解決多數良性或惡性膽道阻塞或狹窄的問題,但仍有其限制,如病人曾開過刀,整體結構已經改變了,或是腫瘤侵犯到十二指腸乳頭或是十二指腸,膽道內視鏡無法伸入,這個時候,就必須在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下,先透過細針從胃或是十二指腸打一個洞至合適的膽管,再置入支架將膽汁引流出來。

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下膽道引流術是這幾年相當熱門的技術,在國外使用已越來越普遍,台灣則是因為健保沒有給付,須自費8~9萬元,目前臺大醫院使用此方法引流的案例並不多,通常是當作替代選項。不過,相信不久的將來,它將成為解決膽道阻塞的選項之一。

至於置放膽管支架是否會讓人痛苦不已?基本上,置放膽管支架過程就跟照胃鏡一樣,病人感受到的不適,可能是膽道阻塞造成膽管發炎所引起。值得注意的是,膽道內視鏡引流術雖已非常安全,但仍有些人會出現併發症,併發胰臟炎的風險是1~4%,出血機率小於1%,穿孔機率小於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