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榮總
 
腹水淺談
 

高雄榮總胃腸科主治醫師 蔡維倫 
 
在腸胃科病房裏,常常會看到一些病人,挺著一個大肚子,彷彿身懷六甲的樣子,一般人也許會好奇他(她)們是怎麼把肚子搞大的。事實上,這樣的大肚子,說穿了就是一肚子的水,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腹水。

腹水是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其形成的原因主要和肝臟硬化後產生的門脈壓力上升及白蛋白過低有關,所以腹水的產生也意味著肝臟的代償功能已經逐漸出現了問題。

 

臨床上的表現,除了會看到腹部鼓脹之外,常常還會有全身水腫的現象,厲害時還會產生肚臍外凸、疝氣,甚至陰囊積水腫大,或是對呼吸產生壓迫的作用。腹水的診斷,其實不難,如果腹水的量在500c.c以上,理學檢查應該就可以發現。不過,如果腹水的量比較少,那可能就要借助於腹部超音波的幫助。

接下來談到的是腹水的控制與治療。在生活方式及飲食的控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限制對鹽份的攝取,一般一天以不超過兩公克的食鹽為原則。另外,臥床休息,減少四處走動,限制水份的攝取,對減少腹水也會有點幫助。不過,仍不如限制鹽份攝取來得重要。

在藥物治療的部份,最重要的就是利尿劑的使用。利尿劑的使用必須相當的小心,如果使用過量的話,往往會有全身虛弱、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現象產生,嚴重時還會造成腎功能受損,或是肝昏迷等併發症。所以,在治療當中,我們會定期為病人作生化血液檢查,也希望病人每天都能磅體重,一般脫水的速度,在下肢水腫的情況下,一天以不超過一公斤為限,在下肢無水腫的情況下,則一天以不超過半公斤為限。

有少數的病人,上述的治療方法仍無法有效控制其腹水,這種情況叫做「頑固性腹水」。不過,我們還是有其它的辦法。其中一種是治療性腹腔放水術,這是一種還蠻安全的方法,也就是以針頭和引流瓶將腹水引流出來,每次可以放出數千c.c.的腹水來舒解病人的症狀。若腹水實在難以控制,我們也可以採用分流術的辦法,一種是不用開刀的「經頸靜脈肝內血管分流術」。另一種是須動刀的「腹腔靜脈分流術」。當然,如果所有的辦法都無法奏效的話,換肝是一個最後的選擇。

 
嚴重的腹水常併有下肢水腫

腹水也有其併發症,其中最重要的是自發性的細菌性腹膜炎,臨床上的表現以發燒及腹痛為主,腹水的檢查可以發現白血球上升,細菌培養也常有陽性反應。這種腹膜炎有別於次發性的腹膜炎,並不需要開刀,只須以抗生素加以治療,但是若診斷及治療有所延遲,則往往會造成相當高的死亡率。

以上所談到的是和肝硬化有關的腹水。事實上,腹水在其它的情況下也可能產生,如腎臟病、心臟病、腹腔結核病、癌症腹腔轉移、胰臟炎等。不過,這些情況,我們都可以由臨床病史、腹水的化驗、腹部影像學的檢查等,來得到進一步的診斷,以選擇適當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