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北方網
 
有哪些藥物能夠有效的治療肝硬化呢?
 
 
編輯: 吳軍

  在醫院中,消化內科中有一大部分的人是因肝硬化而住院的,專家說肝硬化時消化內科的常見疾病,目前治療肝硬化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最基礎的治療應該是藥物治療,那麼,有哪些藥物能夠有效的治療肝硬化呢?

  下面看看肝病治療專家的介紹。

  通常,肝硬化的主要治療手段還是藥物治療。但要明確的是,治療肝硬化的藥物主要是針對各種各樣的併發症,例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變(肝昏迷)、腹水、電解質酸堿平衡紊亂等。說是治療,其實叫搶救更加合適,因為對於失代償的肝硬化病人,這些併發症都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奪取患者的生命,即便度過併發症的危險期,肝硬化病人大多數壽命也不會太長。目前最好的辦法可能只有生物療法治療。

  儘管如此,當一個肝硬化病人來就診時,我們仍然要給他用治療肝硬化的藥物。而治療肝硬化的藥物大體可以分為這麼幾類:

  第一類口服抗病毒藥物。
因為中國人的肝硬化大多是B型肝炎後肝硬化,所以抗病毒治療主要是針對B型肝炎病毒。肝硬化病人使用的抗病毒藥物絕大多數是核苷類似物,比如干安能(Lamivudine)、干適能(Adefovir)、貝樂克(Entecavir)、喜必福(Telbivudine)以及惠立妥(Viread)等等。但是,口服抗病毒藥物只能減緩肝臟的破壞,卻無法逆轉肝硬化。

  第二類屬於治療肝硬化併發症的藥物。
比如幫助肝硬化患者腹水減少的利尿劑、治療上消化道出血的血管收縮藥、治療肝性腦病變的藥物等等。只要嚴格掌握適應症,使用藥物減輕腹水,治療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是安全有效的。

  第三類眾多所謂保肝和抗肝纖維化的治療肝硬化的藥物。
不管是醫院住院的常規靜脈用藥,還是門診的口服藥,所謂的保肝藥都是用量和花費巨大的一種藥物。但至今沒有一種是經過了嚴格的隨機對照雙盲檢驗證明確實有效的。有些稍微嚴格的試驗發現這些所謂的保肝藥至少對肝硬化病人延長生存期沒有幫助。所謂的抗纖維化藥物也基本上仍屬於捕風捉影的階段,目前很多所謂抗纖維化治療的觀察指標是血清中的纖維蛋白代謝相關的分子,這些分子的血清濃度和實際肝纖維化的相關性,還不能得到證實,拿還不確切的指標來評價療效,有點星際迷航的感覺。

  肝病治療專家提醒以上治療肝硬化的藥物僅供參考。但是如果不從病因和發病機制上獲得進一步的突破,難治的疾病依然是難治。因此建議大家要從病因與發病機制治療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