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半年減重15公斤 孝女捐肝救病母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小慈(右)減重捐肝救母,同事感動,豎指讚「好勇敢」。(記者余雪蘭攝)

「真的沒什麼,大家都會這麼做」,在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上班的小慈,母親肝硬化嚴重,換肝才能保命,為了讓自己的肝在最好情況下捐給母親,86公斤的她有脂肪肝,半年來積極減重15公斤,日前接受捐肝手術,成功救回母命。

小慈說,母親做小吃生意,每天凌晨4點天未亮就得起床工作,大半生操勞,希望此次手術成功後,讓母親退休,頤養後半生。

同事以為是響應活動

小慈從未透露捐肝救母行動,許多同事還以為她響應醫院推動的減重比賽,後來發現她是院內減重公斤數最多的人,卻未向主辦單位登錄,打聽之下,才知道她為了捐肝醫治母親,同事感動得擁抱她,豎起拇指對她說︰「你好勇敢!」

小慈的母親今年63歲,是C肝患者,去年2月定期追蹤檢查時發現,肝臟有顆約2公分大小的腫瘤,於是接受手術切除,但手術時,醫師發現肝臟已有嚴重肝硬化現象。

母親手術後因肝功能差,腹水一直消不下去,反覆進出醫院治療,後來連走路都不穩,命在旦夕,醫師說只有換肝才能救命。小慈為了救母,奔波到高雄長庚醫院,尋求換肝手術權威陳肇隆院長為母親診治。

小慈與唯一的弟弟都願意捐肝給母親,但醫療團隊評估,小慈與弟弟都有脂肪肝,弟弟脂肪肝比較嚴重,於是決定由小慈捐肝。

住院2週 又回工作崗位

之後,小慈積極減重,約半年的時間,原本86公斤,一個多月前手術時只剩71公斤,原本脂肪肝為中度,減重後變成輕度,手術過程順利,她在住院2週後就出院,並回到工作崗位,不過母親復元的情況較緩慢,目前仍在高雄長庚加護病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