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月刊
 
黃疸
 
 
李立柏 主治醫師
 
黃疸是一種身體的異常狀態,病人的皮膚或眼白會變黃,造成這種情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血液中膽色素(bilirubin)過高的結果。有時若吃了過多含黃色素的食物,如芒果、木瓜、柳橙、胡蘿蔔等,也會使皮膚變黃,但這並不是真正的黃疸。

要了解黃疸如何發生,首先須知道膽色素在人體中的代謝過程。膽色素是衰老紅血球上的血紅素分解所生的產物,膽色素藉由血流被送至肝臟,此時稱為未結合型膽色素(unconjugated bilirubin),進入肝臟的膽色素經由肝細胞的作用會變成結合型膽色素(conjugated bilirubin),而後被排入膽管,然後至膽囊儲存,最後經由總膽管再流入十二指腸中。大部分的膽色素在腸子裏會被細菌分解成尿膽素原(urobilinogen),這使得我們的糞便會出現黃褐色。

由上面的敘述可知,在整個膽色素的代謝過程中,若是那一個步驟出了問題都可能會有黃疸的情形產生。

最常發生黃疸的原因,應該是屬於肝臟的疾病,包括有:

(一)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炎,常見的有A型、B型、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還有一些少見的如巨細胞病毒等。

(二)肝硬化,當其病情較為嚴重時,也會有黃疸的問題產生。

(三)散布於肝臟的癌症,如肝癌。

(四)藥物所引起的肝炎。

另一常見的原因為膽管的阻塞,結果造成結合型膽色素無法排入十二指腸中,而引起黃疸,這些情形可能發生於:(一)膽結石、膽道腫瘤。(二)胰臟腫瘤,這是因為總膽管有一小段是經過胰臟,若此處發生腫瘤就可能會發生膽管的阻塞。

黃疸也可能發生於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的病人身上,是由於許多的紅血球被破壞後,未結合型膽色素被排入血液中,這些病人的肝功能正常,但其無法足夠迅速地把膽色素排除,所以造成黃疸。

黃疸會因為產生的原因不同,臨床上可能會併有一些不同的表現。如先有全身倦怠、噁心、食慾不振,然後才出現黃疸,這可能是病毒性肝炎。若黃疸併發燒、右上腹疼痛,可能是膽石症合併感染所造成。若黃疸合併有明顯的體重減輕,則要注意癌症的可能性。

因此,若有黃疸的情形發生,必須儘快求醫,醫師會從病患的病史、身體的理學檢查、抽血檢驗和各種影像學的檢查來判斷造成黃疸的原因。進而從事進一步的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病人黃疸續偏高 審慎以對

文/許金川

Q:媽媽有B型肝炎,大約在50歲時,得知有肝硬化。由於經濟因素,一直到健保大幅放寬給付條件之後,才開始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治療,目前用藥大約已經一年了,GOT、GPT(肝功能指數)都恢復正常,也測不到B肝病毒了,但是她的黃疸指數卻慢慢從1.7升高到現在的2.2左右,請問這與B型肝炎有關係嗎?是不是要換另一種藥物治療呢?

A:黃疸其實就是體內的膽紅素過高所致。膽紅素是血液中,老舊紅血球被破壞之後,其中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被釋放到血液中,到肝臟之後,經肝細胞的加工處理,轉換成膽汁,流入膽管,然後貯存在膽囊中,最後再經由總膽管流入十二指腸,因此,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可能使黃疸指數偏高。

當肝臟功能不良,無法正常轉換膽紅素,或是膽管、總膽管被壓迫或堵塞,造成膽汁無法順利流入腸道,都可能導致黃疸指數升高。

此外,溶血性貧血的病人因為紅血球破壞過多,肝臟來不及處理過多的膽色素,也可能使黃疸指數偏高。

您的母親是肝硬化患者,如果她肝硬化厲害,當肝臟功能逐漸退化,膽紅素無法順利代謝,是有可能會出現黃疸指數慢慢升高的情況,這種情況即使B肝病毒在貝樂克治療之下,已經測不到,但黃疸還是無法恢復到正常範圍,也就是說,您的母親目前黃疸升高,應該與B型肝炎病毒沒有直接關係。

假如您媽媽的黃疸指數維持平穩,沒有再持續升高,目前只要繼續用貝樂克治療且保持定期追蹤即可。但如果黃疸指數一直往上升高,此時可能會懷疑其他可能性,例如膽道是否有被壓迫或堵塞?或肝臟長了東西?最好做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進一步確認,另一種情況則可能是肝硬化厲害,肝臟功能持續衰退,這時可能就要考慮肝臟移植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肝硬化的病人本來GOT,GPT值就不會太高,所以無法顯示肝臟的真正健康情況。

黃疸升高應先瞭解原因,而且它和GOT,GPT並不一定相關,而且GOT,GPT正常也不見得肝臟就沒有毛病。URSOdeoxycholic可增加肝血流量,並促進膽汁分泌,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肝膽固醇。口服後顯現出高濃度分佈於膽汁中,因而提高消化管的吸收率,肝細胞的攝取能力,及肝細胞至膽汁之分泌率。

另外肝硬化的病人黃疸(總膽紅素)都會比正常值1.2mg/dL高些,像我都在1.5上下。

黃疸其實就是體內的膽紅素過高所致。膽紅素是血液中,老舊紅血球被破壞之後,其中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被釋放到血液中,到肝臟之後,經肝細胞的加工處理,轉換成膽汁,流入膽管,然後貯存在膽囊中,最後再經由總膽管流入十二指腸,因此,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可能使黃疸指數偏高。

當肝臟功能不良,無法正常轉換膽紅素,或是膽管、總膽管被壓迫或堵塞,造成膽汁無法順利流入腸道,都可能導致黃疸指數升高。

此外,溶血性貧血的病人因為紅血球破壞過多,肝臟來不及處理過多的膽色素,也可能使黃疸指數偏高。

肝硬化患者,如果肝硬化厲害,當肝臟功能逐漸退化,膽紅素無法順利代謝,是有可能會出現黃疸指數慢慢升高的情況。如果黃疸指數一直往上升高,此時可能會懷疑其他可能性,例如膽道是否有被壓迫或堵塞?或肝臟長了東西?最好做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進一步確認,另一種情況則可能是肝硬化厲害,肝臟功能持續衰退,這時最嚴重的情況可能就要考慮肝臟移植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黃疸突然升高,人變得更黃,就得趕快去找醫師。我上回升到8醫師就叫我趕快回去住院診治了。

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故要合理安排飲食,生活要有規律,精神要愉快,注意動靜結合,切勿有病亂投醫濫用藥。請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宜清淡,如豆類製品,魚類、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B、C、E、有較好的抗氧化功能且易消化吸收。

2、宜多食海鮮、香菇、芝麻、核桃、大棗、瘦肉及動物肝臟等食物。

3、忌飲酒,忌過多甜食。

4、飯後宜臥床休息1-2小時,保證肝臟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有利於肝細胞修復。

膽紅素偏高該怎麼調養呢?

我們知道先天不足,可以靠後天來補;而病理性原因引起的膽紅素偏高同樣是可以調養的,因為三分治,七分養。但膽紅素偏高怎麼調養?首先要指出膽紅素偏高的患者要注意飲食的習慣,做到均衡飲食,飲食上要以清淡為主,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等。

其次良好的睡眠也是必要的,建議膽紅素偏高的患者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做到勞逸結合,切忌熬夜等不良作息。保證肝臟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以便肝細胞的修復。

另外也可參考:

1、戒酒戒煙。因為酒精主要靠肝臟代謝,而當肝細胞已經受損,對酒精的代謝能力極低,除了增加肝臟負擔外,還容易造成肝功能惡化。

2、合理應用蛋白質。肝臟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臟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纖維化時,肝臟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可以選擇由多種來源的蛋白質食物。

3、適當的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臟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吃水果時應剝皮或榨成汁飲用。

4、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肝纖維化的病人普遍血鋅水準較低,尿鋅排出量增加,肝細胞內含鋅量也降低,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了防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製品和穀類等食物。

5、少吃油膩、油炸、醃製品、發黴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劑的食物。肝纖維化的患者因為他們的膽汁排出量不足,影響脂肪類食物及脂溶性維他命的分解和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較差,因此要少吃油膩、油炸、發酵的食物及醃製品如香腸、臘肉等;同時最好能採取少量多餐的原則,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

6、謹慎服用藥物。如今市面上的藥物至少有上百種對肝臟有害,有時在肝功能異常的情況下,即使正常的劑量也會造成肝損害。所以,服用藥物時最要經過醫生或專家的指導。比較常用的對肝臟有害的藥物有:磺胺類、四環素、氯黴素、紅黴素、氨苄青黴素、先鋒黴素、複方阿斯匹林、撲熱息痛及消炎痛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