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多用蔬果 年菜更健康  
 
 
肉類比例勿過半 備耐放食材

過年餐餐大魚大肉、纖維質攝取少,易讓身材走樣、便祕,也可能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營養師賴聖如表示,每餐年菜肉類比例應低於1半,因過年市場休市,保鮮時間短的葉菜類蔬菜不易當天採買,可選購耐放蔬果如花椰菜、高麗菜、蘿蔔、柳丁等較好保存,並於料理肉類時加蔬果烹調或作盤飾,以兼顧纖維質攝取。

報導╱張佩玉
攝影╱高大鈞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賴聖如營養師指出,油膩食物、肉類吃多會增加體內自由基,易影響免疫力及心血管調節能力,年菜宜多用蔬果及少吃臘肉、香腸、烏魚子等膽固醇、鈉含量高的加工品,以1餐8~10道年菜來說,純肉類2~3道,並選熱量低的瘦肉或魚、雞等白肉,海鮮要避開高膽固醇的頭部、卵蛋、內臟部位,臘肉、香腸及烏魚子每天選1道為限,臘肉、香腸還要去肥油並少用油煎,改用烤或乾煎出油後與蔬菜拌炒,且蔬菜量要多,至少為蔬菜2:肉1。

這樣做

耐放蔬果好保存

 

海帶、香菇及花椰菜、長年菜及球莖、根莖類蔬菜如高麗菜、大白菜、結球萵苣、紅及白蘿蔔等都較耐放、好保存,水果則可選橘子、柿子及大番茄等。

海鮮取代加工肉

 

肉類用瘦肉並去皮,紅肉如牛、豬等飽和脂肪酸較高,1餐最多1道,其他選魚、雞等白肉或豆製品,加工肉品如貢丸、香腸,可用熱量低的海鮮如蝦、蟹等取代,但要去頭、內臟及卵蛋等膽固醇高部位。

加入蔬果增纖維

 

肉類菜餚建議多與蔬果搭配,如炒肉絲時加入香菇、木耳或海帶,或在糖醋排骨中加入彩椒、鳳梨等,另可用花椰菜、柳丁、番茄及草莓等作為盤飾,吃肉的同時也兼顧蔬果攝取。

料理魚前先微波

 

烹調魚類時宜少油炸,用清蒸、煎或紅燒等方式較好,料理前可先放入微波爐微波2分鐘至半熟,可減少吸油量,並防止料理時間太長使烹調用油變質,導致過敏或產生致癌物。

自製高湯減油鹽

 

用大骨、海帶、紅蘿蔔等熬煮成風味鮮美的高湯,撈去浮油後放冰箱冷藏備用,可當火鍋湯底,也能在料理菜餚時加入與蔬菜、肉類拌炒,增添美味外也能減少鹽、醬油等調味料用量。

提醒你

香腸臘肉去肥油

 

臘肉、香腸等加工肉品應去肥油,以免吃進過多脂肪,臘肉將肥肉部分切除再烹煮,香腸不建議用油煎,以免更吸油,可用叉子戳幾個洞後放進烤箱烤熟,讓裡面的肥油在過程中流出。

糕類不宜用煎炸

 

4塊約1.5公分厚的蘿蔔糕,相當於1碗飯熱量,同樣大小甜年糕,約2塊半等於1碗飯,煎或裹粉油炸熱量更高,用蒸較好。

喝酒應淺嘗即止

 

若飲酒過量易增加肝臟負擔,1日飲酒量啤酒勿超過2瓶罐裝、約720c.c.,紅酒最多250c.c.,烈酒50c.c.為限。另外少喝含糖飲料,喝可抗氧化的茶或新鮮現打果汁為宜。

專家說 堅果取代烹調油

 

營養師 賴聖如
堅果類有益心血管健康,1天吃免洗湯匙2平匙量取代1匙烹調用油,口味選原味,開封後放冰箱保存。

模特兒╱劉研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