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東方健康網
 
患了肝血管瘤不用太擔心
 
 
選稿:徐琦  來源:新民晚報
  
  在健康檢查中,發現了不少肝血管瘤。有報道稱,肝血管瘤佔體檢者中的0.5%~1%。多數患者對肝血管瘤缺乏了解,有的非常緊張,擔心破裂或癌變……到底肝血管瘤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需不需要治療?在診斷和治療中要注意什麼?且聽中山醫院肝外科專家的分析。

  肝血管瘤是良性疾病

  嚴格地講,肝血管瘤並不是真正的腫瘤,而是血管的異常發育,由於外形像腫瘤,故稱為肝血管瘤。血管瘤的瘤體內有大量的血液,擠出血液後瘤體可明顯縮小。因此,人們又將其稱為肝海綿狀血管瘤。在顯微鏡下,可見“病灶”由大小不等的血管腔組成,無腫瘤細胞。

  肝血管瘤可單發,也可多發。95%以上的肝血管瘤體積較小,直徑不超過3釐米。大多數肝血管瘤並無生長特性,血管瘤體積可依瘤體內血液充盈程度而改變,但幅度變化不會超過1~2釐米(按直徑)。血管瘤並不完全是球形的,而且血管瘤距離體表又有一定的距離,因此超音波測量的數值可依血管瘤內血液充盈程度、不同的測量方法和不同工作人員的手法而有一定的出入。所以患者千萬不要為微不足道的“體積增大”而煩惱,也不要為“體積縮小”而慶幸。

  確實也有少數的肝血管瘤有生長特性,這種血管瘤隨時間的推移而體積增大。有的腫瘤可長至嬰兒頭般大小,稱重可達數公斤之多。巨大的腫瘤可頂推膈肌、擠壓周圍臟器,以致影響呼吸和消化。

  肝血管瘤患者一般並無症狀。但確實有部分患者症狀較重、右上腹不適和疼痛。這可能是腫瘤位置表淺或生長速度較快,刺激膈肌及腹膜所致。

  肝血管瘤的病因至今尚不明確。肝血管瘤可以是先天的,也可是出生後特別是成年後而逐漸形成的,其成因很可能是肝臟血管的退型性改變所致。以前,不少學者認為肝血管瘤好發于女性,且認為與口服避孕藥有關,這種推測是毫無客觀根據的,因為男性患者也並不少見。

  肝血管瘤是容易確診的

  肝血管瘤的診斷主要依據影像學檢查而不是血清學檢查。黑白超音波就可以診斷肝血管瘤。在黑白超音波上肝血管瘤常表現為實質性增強光團,有時其內可見管道結構。儘管肝血管瘤內充滿血液,但多為低速靜脈血流,因此,彩色超音波很少顯示動脈頻譜。此特徵正好與原發性肝癌相反。一般情況下,對肝血管瘤患者,並不常規行彩色超音波檢查。但在不典型病例,可加用彩色超音波檢查來與惡性腫瘤鑑別。

  在特殊情況下或對需要手術者應行肝臟CT掃描。單純平掃(不注射造影劑的掃描)是不夠的,應申請注射造影劑的增強CT掃描。肝血管瘤在增強CT掃描上有特徵性表現:在靜脈相可見造影劑成團成塊地集中在血管瘤的周邊,並從腫瘤外周向中心集中。一般講,CT掃描在顯示病變的全面性、直觀性和客觀性方面均比有更大的優勢,無論在腫瘤的定位及定性方面均可使人一目了然,特別有助於外科醫生手術方案的制定和手術安全性的提高。

  另外,還有兩項檢查,核磁共振(MRI)和同位素血池顯像,也可確診肝血管瘤。但因價格較貴或敏感性較低而不作為肝血管瘤的常規檢查武器。血管瘤在MRI上表現為典型的“亮燈徵”,故在肝血管瘤不典型或與原發性肝癌鑑別困難時應考慮申請MRI檢查。肝血管瘤在同位素血池顯像上也有特徵性表現:開始(動脈相)病灶處呈低灌注,為放射性缺損區,其後(靜脈相)病灶處逐漸出現放射性聚積,再以後出現放射性濃聚,呈過度填充。據此診斷肝血管瘤幾乎有100%特異性。但缺點是敏感性較低,小血管瘤常不易被發現和診斷。

  血液檢查不能診斷肝血管瘤。但甲胎蛋白(AFP)的檢測有助於與原發性肝癌鑑別。

  嚴防“肝血管瘤型肝癌”的誤診

  通過病史、超音波和CT等檢查,典型肝癌的診斷並不困難。但確實有部分肝癌,既無肝病背景,也無肝癌臨床表現,且影像學特徵酷似血管瘤表現,這種肝癌可稱其為“血管瘤型肝癌”。這些肝癌很容易誤診和漏診。

  如何避免肝癌誤診為肝血管瘤呢?檢查必須全面,單項檢查往往有片面性,全面檢查可防止漏診並提高診斷正確率。通常血清學檢查及超音波足可以確診肝癌和肝血管瘤。血清學檢查主要是轉氨酶(ALT)及甲胎蛋白(AFP)檢測。60%~70%的肝癌患者AFP為陽性(>20μg/L)。檢測ALT是為排除非肝癌原因所致的AFP升高;超音波檢查主要是明確肝臟佔位性病變的性質和肝臟有無硬化(有肝硬化者支援原發性肝癌的診斷)。以上兩項檢查可基本區分出肝血管瘤和肝癌。必要時可加做彩色超音波檢查及CT掃描等。最好選擇專科醫院或專科醫生診治。晚期肝癌的預後甚差,一旦將肝癌誤診為肝血管瘤延誤治療,後果不堪設想。而有經驗的專科醫生,他們豐富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有助於避免誤診。

  在臨床上肝血管瘤伴發肝癌的情況並不罕見,因此千萬不要滿足於肝血管瘤的診斷,影像學檢查要仔細全面,有時,不能僅滿足於超音波的診斷,必要時可加做CT掃描。

  肝血管瘤禁忌“穿刺切片”

  隨著臨床經驗的積累及影像學技術的進步,目前大多數臨床醫生已無需經過“穿刺切片”,即可診斷肝癌。肝癌的穿刺甚至破裂往往可自行止血,但肝血管瘤就不一樣了。因此,大多數學者不主張用肝穿刺活檢的方法做肝癌和血管瘤的鑑別診斷。因為肝血管瘤的破裂難以自行止血,有時可導致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及時的手術也許是唯一的搶救辦法。

  可以與肝血管瘤“和平共處”

  為了治療的選擇,我們可以人為地將肝血管瘤分為兩種:生長型和非生長型。肝血管瘤隨時間推移,逐漸長大的可稱為生長型;反之,稱為非生長型。95%以上的肝血管瘤屬於非生長型。

  對於無症狀的小的肝血管瘤,一般認為,不需手術治療。有作者把小肝血管瘤比作友好鄰國,可以長期“和平共處”。有人問對於肝血管瘤還有無其他治療方法?通常的回答是,方法不多。更準確的回答應該是無需治療。既然小的肝血管瘤不增長、不破裂、不惡變,那麼我們也無必要干擾、處理它。肝血管瘤患者需要注意什麼?一般説,不需要注意什麼,可照平時一樣生活和工作。肝血管瘤患者也不用忌口、不用擔心某些食物會促使血管瘤生長。血管瘤患者也可以照常參加你所喜愛的運動,不用擔心某一天血管瘤破裂而大出血,就像不用擔心自己的心臟、血管會破裂一樣。總之,不必為患肝血管瘤而煩惱,更不需要為了肝血管瘤而改變自己的長遠計劃安排。

  哪些患者需要手術治療

  但如果出現下列情況,還是有手術切除的必要:(1)血管瘤較大者。關於大血管瘤的界定及手術指徵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直徑超過5釐米即為大血管瘤,就有手術切除指徵。另一種認為超過10釐米者方可稱為大血管瘤,才有必要考慮手術切除治療。可以説,這兩種觀點各有優缺點。前者的優點是在血管瘤體積不大時進行手術,創傷小,風險也小。缺點是擴大了手術者的範圍,把本不需要手術的患者進行了手術,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後者的優點是由於掌握手術指徵較為嚴格,使不少患者避免了不必要的肝切除手術。但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由於觀察的時間過長,致使部分生長迅速的血管瘤錯過了最佳的手術時機,並增加了切除的危險性。筆者的手術指徵傾向於因人而異。手術指徵依患者病情而定。如果腫瘤生長迅速且位於肝門者,手術指徵可放寬至5釐米界限。如腫瘤生長速度很慢,甚至腫瘤不再繼續生長,手術指徵可偏嚴掌握,即使腫瘤直徑達6~7釐米,也可繼續觀察隨訪。另外也要考慮患者的全身情況及患者本人的意願,即不要拒絕患者的合理手術要求,也不要勉強患者接受手術治療。

  (2)不能排除惡性腫瘤者。雖然大多數血管瘤都很典型,但確實有一部分並不典型。有的伴有AFP升高,有的伴有肝硬化。對這種不典型的,特別是不能排除惡性腫瘤者,“觀察”不是上策,必要時,應果斷選擇手術切除方案。

  (3)對惡性腫瘤過度恐懼者。部分患者對肝癌過分緊張,談癌色變。對這些患者首先應全面檢查以排除惡性腫瘤,還應做耐心的解釋工作。但如果解釋失敗,對腫瘤生長較速且症狀明顯者,只要醫生對手術有把握,也可考慮行手術切除治療。但也不要任意擴大手術指徵,以減少手術的風險,避免給患者帶來不必要的損害。

  肝血管瘤的手術特點

  隨著外科的進展和對肝臟解剖認識的提高,肝外科醫生對減少肝臟失血及處理肝斷面出血已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肝血管瘤手術一般並不複雜,有時可以像剝橘子一樣將肝血管瘤完整切除,肝斷面出血也可以很好控制。與肝癌不一樣,肝血管瘤常無肝功能異常,多數不伴肝硬化,因此,對於巨大肝血管瘤常可行大塊肝切除或半肝切除術而不必擔心肝功能的損害。如為多發性肝血管瘤,可以僅切除主要的及巨大的。對於其他微小的及位置很深的血管瘤不要求一網打盡、乾淨徹底。這是因為血管瘤手術與肝癌手術不一樣,血管瘤手術後復發率很低,殘存的小血管瘤長成巨大的肝血管瘤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患者不必為殘存的,甚至以後再發的小血管瘤而擔心。

  血管瘤術後要長期追蹤

  肝癌術後要長期隨訪,有報道肝癌術後復發率高達50%以上。但血管瘤手術的預後與肝癌手術的預後就有很大的不同。我們的臨床資料證明,血管瘤術後復發率極低,對長期追蹤的患者,復發率也不會超過1%。但是血管瘤切除術後仍要進行追蹤,這是為了監測其餘肝小血管瘤是否有增大趨勢或有新的血管瘤出現。另監測有無其他肝臟腫瘤甚至肝癌的發生。筆者曾親身經歷過兩例肝血管瘤切除術後肝癌的發生,慶幸的是由於及時發現和手術,病人轉危為安。因此,肝血管瘤術後追蹤仍然是必要的,不過隨訪的間隔可拉長一些,每年1~2次即可。不需要手術治療的血管瘤患者,最好也要長期追蹤。一方面監測血管瘤的大小,另一方面監測其他病變的發生。

  小結

  肝血管瘤很常見。肝血管瘤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是後天的。肝血管瘤的診斷是比較容易的,主要依靠超音波或CT掃描等影像學檢查來診斷。可以與小的、包括多發的肝血管瘤長期“和平共處”。雖然,一般情況下肝血管瘤不需要任何治療,但血管瘤患者應定期追蹤。對於大的或巨大的肝血管瘤可以行手術切除治療。肝血管瘤切除後復發率很低。除手術以外,尚無有效的辦法治療肝臟血管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