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想陪您久一點!兄妹救媽 20年捐2腎1肝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  

 
郭文偉(左)和妹妹郭淑鈺露出肚皮說:「傷疤不醜 ,是我們和媽媽在一起的幸福象徵!」
記者張念慈/攝影

婦人簡敬子命運多舛,廿年前腎衰竭,兒子捐腎救母;八年前腎又出問題,換女兒捐腎;今年六月,簡婦肝硬化瀕死,女兒毅然再捐肝。兒女說「媽媽教育得好,這些事,對我們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六十八歲簡婦,六月獲得女兒捐肝後,健康逐漸恢復,但本月七日突然惡化往生。兒女不後悔器捐,表示「媽媽身體裡有我們,走得時候不會孤單,想到這就很欣慰。」

簡敬子喪夫,與兒女相依為命,可能養家勞累,廿多年前開始洗腎,兩年下來身體日形虛弱。兒女主動提議捐腎,簡強力反對。

「媽媽說,我生你給你東西是應該的,怎麼可以從小孩身上拿東西?」兒子郭文偉回想媽媽的堅持,仍然心疼。

他說,當時妹妹郭淑鈺搶著要捐腎,媽媽天天哭著拒絕,兄妹連哄帶騙才說服媽媽。「我的各項數據比對與媽媽較吻合」,最後由他器捐。

十二年後,簡敬子再度腎衰竭,這次換妹妹捐腎,同樣遭母親強力反對,兄妹倆回憶,他們哭求母親:「讓我們陪妳久一點好嗎?我們不能沒有妳!」母親才淚眼答應。

今年三月,簡敬子因肝硬化出現肺積水、意識不清,醫師說最多活不過八月,除非有人捐肝。郭文偉和郭淑鈺再度搶著要器捐,這次各項比對數據妹妹較吻合,由郭淑鈺在六月捐肝救母。

獲得女兒捐肝的簡敬子原本逐漸好轉,本月初疑因感染陷入肝昏迷,七日過世,兄妹救母心願落空。

郭淑鈺淚眼訴說,「從小媽媽就說我是她的心肝,媽媽走了,可是她身上有我的肝和腎,她也是我的心肝,能陪著她在另一個世界,我覺得好幸福。」

郭文偉掀起肚皮傷口說,很多人佩服他跟妹妹的勇氣,「可是孝順父母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這個傷口是愛的印記。」只要摸著傷口,就覺得「我們和媽媽還是那麼近!」

【2011/10/14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宣導活體捐贈/讓家人帶著我們的愛活著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  

婦人簡敬子的一對兒女,廿年內三度器捐的事,直到她過世後才為人所知。現在兩兄妹不忘向病友家屬宣導器捐,「不要怕,讓家人帶著我們的愛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新竹市長許明財的夫人蔡靜鶯,是簡敬子死黨,提起同是婦聯會員的敬子姊,忍不住淚眼汪汪,表示簡敬子從事公益廿多年,有事總跑第一,連兒女找吃飯都要預約。

蔡靜鶯表示,簡敬子每提到一對兒女就很不捨,說自己的命是兒女給的,今年六月換肝期間,一雙兒女天天從新竹到台北探望,母子情深,讓人動容。

郭文偉說,廿年前捐腎時剛訂婚,很多人勸他「會生不出小孩」,但他認為「媽媽的命比什麼都重要!」妻子也全力支持,認為「沒有嫁錯人」,後來他也生了一雙兒女,「如果當初不捐,媽媽可能沒辦法再伴我們廿年。」

郭淑鈺說,陪媽媽復健時,看到不少病友在洗腎,他們以親身經驗鼓勵家屬「器捐救家人!」但很少獲得回應。

「我們這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人都跟我們一樣。」郭淑鈺說,捐肝或捐腎給媽媽「不需要勇氣」,「能讓家人帶著愛活下去,不是最幸福的嗎?」

【2011/10/14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採訪幕後/愛家人 器捐那需要勇氣?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念慈】  

「愛家人,為什麼需要勇氣?」郭文偉、郭淑鈺兄妹的一席話,深深打動了我。

當初接到的新聞線索,是今年六月有個孝順的孩子捐器官救媽媽,家屬原本很低調,希望等媽媽完全康復後再接受採訪,沒想到,四個月後再接到消息,是母親往生的遺憾。然而,這並不減損新聞的動人。

採訪過程中,我意外發現,原來器捐的不只一人,而是兩兄妹「搶」著要器捐救母,甚至還因此吵架,兩人講起這段,都忍俊不住,但被問到「怎麼有勇氣要器捐?」時,兩人眼神卻同樣充滿堅定「不需要勇氣,你夠愛一個人,就會願意為她這樣做。」

郭淑鈺講話輕柔,我請她撩起衣服讓我拍傷口時,擔心她會拒絕,但她立刻大方展示,還說「跟你說,我每天照鏡子看到刀疤都覺得好高興喔!我覺得我跟媽媽是在一起的!」

她的個頭很嬌小,外形瘦弱,肚皮上的大刀疤看來怵目驚心,跟她小小的身軀不成比例,但看到她掀起衣服,我看到了她幸福的微笑,閃閃動人。

我最感動的是,郭文偉、郭淑鈺的配偶也百分百贊成器捐救母,「這也是我們的媽媽,我們希望另一半和媽媽都開心」。對比先前新竹縣逆子打死老父遭判死刑與許多養兒不孝新聞,這一家人,讓我看到了「家」與「幸福」的真諦。

【2011/10/14 聯合報】


---------------------------------------


這個新聞讓我非常感動
為人母者不願疼愛的子女因為要救自己而受到身體的傷害
而子女也為了要搶救慈母的生命而爭相捐出自己的器官
母子與兄妹之情讓他們在面對死神的威嚇時仍然無所畏懼
這份情操真是讓人動容

我想
天底下的父母都會保護自己的小孩
不願讓他們受到傷害
所以其實我的心境也是跟那位媽媽相同的

就如同我一向堅持的
雖然我已排在肝臟移植等候名單裡數年之久
而且看來是永遠也等不到的
但即便是到了最後關頭
我也不願為了苟全自己的一條老命
而讓自己的妻女受到一絲絲身體的傷害

當然
每個家庭各有不同的環境
子女捐肝救父的實例不斷在各大醫院上演
而且絕大多數都獲得完美的結局
我祝福並恭喜他們
然而對我而言
如何維持並改善目前的身體狀況才是最重要的
為了自己與摯愛的家人
我有信心也願意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