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北肝病康復網
 

如何讓受損肝臟“再生”?
 
 
肝臟在許多方面均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代謝功能、解毒功能、免疫功能等,醫學專家形象地喻之為人體內的"巨型化工廠"。 除此之外,肝臟還有令人驚訝的再生能力,即使受損超過50%還能幾乎完全再生。

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資料表明,全世界約有超過3.5億人感染慢性B肝。專家指出,病毒數量甚高的B肝患者最後發展成為肝硬化及肝癌的危險性明顯升高。隨著醫學的迅速發展,慢性B肝患者的治療前景也越來越好,日前,美國肝病學會公佈全球首個專門針對進展為失代償性肝硬化的慢性B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療療效與安全性的研究,並再次推薦博路定(Entikawei Pian,恩替卡韋片,國內稱貝樂克,Entecavir)為慢性B肝患者長期治療的最佳選擇。

"
Entikawei Pian

如何讓受損肝臟"再生"之四大原則

原則一、80%的原發性肝癌與B肝病毒感染有關

肝臟的功能對人類生命至關重要。作為身體內最大的實體器官,肝臟具有500多種功能,其中包括對抗感染和疾病、控制膽固醇的生成和排出、清除血液中的廢物、藥物和其他有毒物質。

據統計,每年約有一百萬B肝患者因為未得到治療而死亡。B肝通過血液和其他體液進行傳播,如精液、陰道分泌物、唾液、瘡口以及乳汁。90%的人群可以在數月內形成B肝病毒(HBV)免疫並清除體內的病毒,但是有些人則不行。這些人就成為病毒攜帶者,並可能發展成為慢性B肝。慢性B肝最先造成肝臟感染,導致健康的肝細胞受損、疤痕組織形成、損害肝功能。大部分B肝患者不會表現出任何症狀,因此有些慢性B肝病毒感染者染病多年後都毫不知情。

慢性B肝感染者患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更高。在全球範圍內,高達80%的原發性肝癌(幾乎都具有致命性)與乙肝病毒感染有關。B肝病毒也是全球肝病和因肝病而死亡的首要原因。

原則二、肝臟失代償的治癒希望很渺茫

每年有5%-7%的與B肝病毒相關的肝硬化從代償性轉為失代償性。一旦出現肝臟失代償,治癒希望就相當渺茫。嚴重的肝部損傷造成的影響包括體重下降、疲勞、虛弱、嚴重出血的幾率增大,大部分的肝臟失代償患者會死亡。肝臟失代償患者的平均生存期為兩年,生存期為5年患者所占比率僅為28%。

肝臟失代償的症狀包括:

1、黃疸(皮膚或鞏膜發黃)
2、腹水(因腹部異常積水造成腹脹)
3、食道靜脈血管曲張(曲張的靜脈可能造成潛在的致命性出血)
4、肝性腦病(神經精神異常造成性格改變、智力下降、意識模糊)

原則三、強效持久抑制病毒,是延緩、逆轉B肝疾病進展的根本

鑒於慢性B肝相關進展性疾病對患者健康的影響,在彼岸的《慢性B肝防治指南》明確指出,慢性B肝治療的總體目標是:盡可能地長期抑制或消除B肝病毒,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及肝纖維化,延緩和阻止疾病進展,減少和防止肝臟失代償、肝硬化、肝癌及其併發症的發生,從而改善生活品質和延長存活時間。

慢性B肝疾病進展,主要是由於B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炎症所導致的,但當前醫學水準還無法徹底清除人體內的B肝病毒。因此,強效持久地抑制B肝病毒,是改善肝組織,進而延緩、甚至逆轉B肝疾病進展的根本所在。

大量研究證實,強效持久抑制病毒,一方面能使絕大多數慢性B肝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遏制疾病向肝硬化或肝癌方向發展;另一方面,能幫助已經發生疾病進展的患者,減輕炎症、改善甚至逆轉纖維化,提高患者生存率。

在第60屆美國肝病學會年會上公佈的最新臨床實驗研究顯示,患有失代償性肝硬化的慢性B肝患者長期接受博路定(恩替卡韋片)治療,不僅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還能顯著降低病毒載量並改善肝功能等臨床指標。此次公佈的研究,是全球首個專門針對進展為失代償性肝硬化的慢性B肝患者,評估其抗病毒治療療效與安全性的研究。

原則四、預防抗藥,使強效持久抑制病毒成為可能

慢性B肝及其相關進展性疾病患者在抗病毒治療過程中,還面臨著抗藥性這一最大的"絆腳石"。耐藥在治療的任何階段都有可能發生。一旦發生抗藥性,病毒再度活躍複製、引起疾病進展,使抗病毒治療前功盡棄。由於交叉抗藥性的存在,一旦發生抗藥,還限制了患者後續治療方案的選擇。肝硬化疾病的治療帶來了巨大的希望與廣泛的前景,意義重大。

因此,全球多個地區的B肝治療指南均指出,B肝及相關進展性疾病患者抗病毒治療時,應預防抗藥,首選具有高基因屏障、低抗藥率的藥物。因此,B肝患者應採取預防抗藥策略,重視初始治療,從一開始就選擇強效抗病毒和高抗藥基因屏障的藥物,從而實現B肝病情的長期穩定控制,不斷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

肝臟是新陳代謝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負責清除血液毒素等重要任務。肝臟還有令人驚訝的再生能力,即肝臟受損超過50%還能幾乎完全再生。這就給肝病治療帶來了新希望!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華網
 

肝臟的再生功能如何?
 
 
  肝臟是人類腹腔中最大的器官,成人的肝臟一般重1500g左右,1分鐘流經肝臟的血液量亦高達1000ml以上。肝臟具有極強的再生和恢復的能力,若將肝臟切掉一半或者當肝臟受到嚴重的創傷,殘留的正常肝細胞仍然能夠從事正常的工作。

  動物實驗已定實,把老鼠的肝臟切掉一半後,老鼠照常進食並且仍活潑健康地活著,檢查肝功能指標往往仍正常。在人類,若肝臟內長了大小不等的多個瘤塊,或癌腫已使肝臟變形,但只要這些佔位性病變不壓迫匯管區,只要尚存在300g以上健康的肝組織,患者在消化道方面仍會無明顯症狀,肝功能也會無太大的異常。一般講,經手術切除肝臟75%的老鼠可于3周後迅速修復到原來的重量;同樣的情況狗需8周,而人類則需4個月左右。由此可見,肝臟具有其他器官無法比擬的旺盛的再生和恢復的能力。  

  正由於上述理由,經手術切除肝癌的患者至今生存10年以上者不乏其人,肝臟移植後存活5年以上的患者,在國外已有不少報導。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斷及醫療的依據。


可是對合併肝硬化的病人來說,肝臟的再生能力就要打折扣了。

-----------------------------------------------------------



肝臟是如何再生的?

 


肝臟的再生能力和潛力很大。動物實驗證明將正常肝臟切除70%一80,仍可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在人體,一般認為約需一年可恢復到原來肝臟的重量。肝臟炎症時,壞死肝細胞被溶解,吸收的過程中產生的組織碎片、蛋白質分解產物等刺激機體生長調節因數分泌增加,促使壞死周圍肝細胞發生增生性改變。當壞死範圍較小,肝細胞的網狀纖維結構(維持肝臟形態的支架)尚完好,再生的肝細胞就能沿支架生長並恢復正常的肝結構,但若壞死範圍較大,使壞死區網狀纖維支架塌陷和膠原纖維化,使殘存的肝細胞再生失去原有的依託而成無序無規則的結節狀。肝細胞損傷、再生的同時,膠原合成作用增強,遂致纖維化。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癌範圍太大 肝臟難再生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病人:「醫師,我會再生嗎?」

我抬頭一看,是位女病人,40歲出頭。

「會不會再生怎麼會問我呢?要問老公或婦產科醫師吧!」我心裡納悶著,40歲出頭要再生育是有點困難,但應該也不是問我吧!我有一點尷尬,不知如何啟口。

「我看過你們基金會網站的資料,說肝臟割掉了會再生,我的肝會不會再生回來啊?」原來如此,是我誤會了。她才動過肝癌手術,肝臟割掉三分之一。

人雖為萬物之靈,但有些功能是不如低等動物的,例如壁虎或老鼠的尾巴斷了會再生回來,但人的手臂斷了是無法再生回來,只能靠義肢。

人體器官內中唯一會再生的器官就是肝臟,正常人肝臟可以割掉四分之三,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不僅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而且在幾個月之內剩下的肝臟會增生肥大,長出新的肝臟來。但是一旦肝臟有了硬化,這些再生功能就會減弱甚至消失。

在肝臟手術方面,肝臟切了一大塊,如果切掉太多,在手術完後幾星期可能會出現黃疸或腹水現象,這是因為殘餘的肝臟無法負荷正常生理機能。但如果肝臟正常有再生功能,隨著肝細胞再生,肝功能就會逐漸回復正常,黃疸或腹水也會慢慢消退。如果肝硬化厲害,肝細胞無法再生,可能就會發生肝衰竭的現象而有生命危險。

臨床上,肝癌的患者大都合併有肝硬化,因此一旦長了肝癌需要切除,如果肝癌太大,需要切除的範圍太大,剩下的肝臟又無法再生就有危險,就不適合接受手術切除,只能改用其他治療方法,例如栓塞或藥物治療。

這是為何肝硬化的病患一定要定期密切追蹤之故,以免肝癌長得太大才發現。肝癌越大,癌細胞轉移出去的機率也越大,這也是很重要的理由。

不管如何,好好保護自己的肝,不要得BC肝,擁有一顆好肝、柔軟肝,就可以避免肝硬化或肝癌的禍害。萬一需要切除,肝臟柔軟也較有「再生」的機會。

【2008/11/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