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好氣色迎新年/不化妝也能有好氣色秘訣  
 
 
想要美麗,就要有好氣色,許多人一昧追求完美無瑕的肌膚,拼命靠塗抹化妝品、做整型手術來妝點自己,殊不知這些短暫的美麗不持久,唯有「健康」才能讓好氣色由內而外自然散發且持久!  
   
【撰文/莊惠旭】

"

暗沉肌膚其來有自

25歲對女性是一個分水嶺,在這以前不管熬夜或是加班,再怎麼疲憊,只要睡一覺依然能擁有水嫩肌膚,然而一旦過了這個門檻,可以發現只要睡眠不足,臉色就好像蒙了一層灰,色斑,黑色素沈積也越來越明顯。為什麼有些人永遠看起來氣色不好、暗沉無光?除了日曬,電腦輻射等外在原素的影響外,根據台北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志剛表示,肌膚之所以暗沉與以下三項關係最為密切:

1.皮膚表面:毛孔粗大是造成肌膚暗沉的原因之一。

2.黑色素沉澱:乾燥、有病兆易導致肌膚表面不平,不光滑則會粗糙,易使黑色素沉澱。

3.真皮層:真皮層的血液循環若不通順,也會讓肌膚看起來暗沉無光。

不化妝也能有好氣色秘訣

一、睡眠充足

想要容光煥發、擁有蘋果般的紅潤膚質,首先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陳志剛說,生活作息不正常、運動量不足都會造成血液循環不好,尤其是有睡眠障礙者,更會加重肌膚內在老化情形,使得黑色素沉澱,表皮出現問題,如長痘痘、細紋等,因此一天應至少睡6〜7小時,保持睡眠充足。

二、視個人膚質狀況選擇適合的洗面乳及乳液

避免高功效產品反而對肌膚造成負擔,至於內在肌膚老化問題,可藉由做雷射手術得以改善。此外,晚上睡覺時是肌膚休息的狀態可以塗抹一些含保濕及維他命c、熊果素等成分的產品,藉此幫助皮膚修飾,白天則要注重防曬。

三、適當的運動

可幫助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應維持半小時以上的運動每周三次以上,有氧運動最好也要保持三次。

四、避免菸酒

抽煙與過度的喝酒容易消耗身體的含氧量,使皮膚暗沉無光,身體若缺乏造血所需的營養素,就會引起貧血的症狀使皮膚蒼白無血色,應盡量避免。

五、「吃」出好氣色

補充足夠的鐵質才能預防貧血,女性的生理週期會使大量的鐵質流失,如果鐵質攝取不足,則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所以要多吃含鐵的食物,包括綠葉青菜、豌豆、香菇、杏仁果、酪梨、大麥、豆類、胡桃、葡萄乾、扁豆、燕麥、柳橙、大豆、桃、梨、南瓜、蛋黃、海帶、芝麻等。另外,魚肉含有抗氧化劑,可幫助代謝髒東西;核果類則可增加血液循環,幫助抗癌,都可以適量食用。

BB霜是最好的化妝+保養品?

近幾年女性趨之若鶩的BB霜蔚為風尚,然而前一陣子卻驗出其含螢光劑的驚人事實,陳志剛指出,BB霜的功效是掩飾肌膚瑕疵,增加光澤感,使肌膚光滑白晰,應屬化妝品。一般來說,BB霜含螢光劑成份都在安全範圍,但是長期擦會使得化學成份釋放到皮膚去,因此建議沒有特殊場合盡量不要使用,且選購時需避免含有香精及珠光者,以免對肌膚造成負擔。

【更多內容請見《 RICH達人》2010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