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常春月刊
 

電腦斷層掃描安全嗎?

電腦斷層掃描可以發現什麼病?

除了疾病診斷,在治療及健康檢查方面,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連結圖片

依據台北醫學大學2008年醫務管理學研究所的研究,針對台灣地區2004及2005年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的門、急、住診資料庫分析,使用電腦斷層(CT)及磁振造影(核磁共振、MRI)者共有2189894人次,其中有462179人次在90天之內有重複使用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的情況,約占21.1。

依據健保局的資料,經常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及磁振造影進行疾病診療的醫療院所,多集中在醫學中心及財團法人醫院,其中北部醫院最多,占44.66在90天內重複使用到電腦斷層掃描及磁振造影的病人人次中,有高達55.27是在同一家醫院進行。

在疾病類型上,以惡性腫瘤、腦部疾病、診斷困難的症候群高居前3名至於90天內重複使用率較高的疾病類型依序為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在90天內重複使用的就醫病人人次,以罹患惡性腫瘤、腦部疾病、骨骼肌肉疾病最多在90天內重複使用人次的就醫科別依次為神經外科、神經內科、急診科在90天內重複使用率則以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感染科為前3名。

亞洲大學健康管理研究所在2005年,也曾依據1997到2004年使用電腦斷層掃描的健保資料進行分析,發現醫療院所使用電腦斷層掃描的次數逐年增加,公立醫院的使用次數雖較私立醫院高,但私立醫院的平均年成長率高於公立醫院其中,腫瘤、循環系統疾病、損傷及中毒是使用次數最多的疾病型態,癥候、症狀及診斷欠明的各種病態,以及精神疾病的平均年成長率最高。

疾病診療上的利器

新光醫院放射線科主治醫師羅偉業表示,在臨床醫療上,電腦斷層掃描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診斷工具,在急診部門中,病人因為車禍、跳樓或重大外傷就醫,很多時候要進行全身性的電腦斷層掃描,於短時間內診斷是否有腦出血、胸腹腔內出血、多重骨折等情況對於內科病患,用於鑑別診斷發炎、感染、膿瘍等,通常這種情況下,醫療人員所選擇使用的診斷工具主力是電腦斷層掃描,而不是磁振造影。

原因是:

1 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全身,只要花費30~40秒即可,利用磁振造影則要花費數倍的時間,也就是電腦斷層掃描速度快,要花費的醫療成本也較低。

2 磁振造影會吸附鐵質,外傷病人身上可能有鐵砂,會吸附到磁振造影機器上影響判讀,裝有心律調節器的病人也不適用磁振造影。

3 跳樓、車禍等外傷病人送到急診室時,有的情況已經十分危急,病人可能已經呈現昏迷或意識不清的狀態,如果利用磁振造影,病人因為昏迷或意識不清而無法配合閉氣,將無法進行磁振造影檢查。

至於現行的電腦斷層掃描技術則比較不受呼吸的干擾,即使碰到無法進行閉氣的病人,掃描出來的影像結果雖然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出現移動性的假影,但仍可然可憑以找出病灶,提供正確的診斷。

4 急診中常見的中風病人,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很快地排除掉是否為腦出血的可能性,若不是腦出血,可以在有效時間內使用抗凝血劑,減少神經傷害。

在臨床門診中,醫療人員利用電腦斷層掃描來找出惡性腫瘤的確切位置,檢視是否有侵犯到週邊組織、癌細胞是否有遠處轉移,做為腫瘤疾病診斷的分期,以及手術開刀前的評估,也就是如果有轉移的情況,可能就會終止開刀的診療規畫,直接進行放射線或化學治療。

羅偉業說,除了神經系統及頭頸部之腫瘤,大部分的腫瘤疾病,都必須要依照電腦斷層掃描的結果,做為癌症疾病診療規畫的參考。

治療的重要輔助器具

除了疾病診斷上的幫助,在疾病治療上,電腦斷層也扮演重要角色。

1 引流:臨床上醫療器材的使用原則是,先從簡單、便宜、非侵入性的器具著手,發現病情嚴重需要進一步評估,才會用到複雜、比較昂貴一點的工具。

以肺炎來說,一開始醫療人員會請病人先進行X光的檢查,若發現肺炎合併有肺積水或膿瘍產生的情況,就會配合電腦斷層掃描的導引,將積水或膿瘍引流出來,以遏止感染病情惡化。

2 追蹤:癌症病人在經由化學、放射線、開刀治療後,醫療人員會要求病人定期進行電腦斷層掃描,以了解治療後的療效,並檢視是否有復發或轉移的情況。

羅偉業表示,他曾碰過一名胰臟癌的病人,在短短2~3月間就進行過5~6次的電腦斷層,病人胰臟發炎的情況很嚴重,胰臟所分泌的酵素滲漏到腹腔,形成腹膜炎,有致命危險,醫療人員必須每隔一段時間以電腦斷層導引,將腹腔內的膿瘍、酵素引流出來,並持續追蹤病人的病情。

羅偉業感嘆地說,要這樣頻繁地使用電腦斷層也是沒有辦法的選擇,當然,有些時候也可以超音波導引引流膿瘍或追蹤此類病例。

健檢和診療間的偵查工具

在健康管理這一領域耕耘已久的新光醫院多年前引進亞洲第一套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器。

羅偉業表示,現行醫療院所使用的電腦斷層掃描儀器機種有16切、64切、256切、640切,16切、64切是基本配備,用在腦部、胸部、腹部、骨骼疾病的診斷已經足夠因應了,要提高切數的主因是為了心臟冠狀動脈的檢查。

「切」的意思代表儀器上的偵測探頭轉一圈可以得到的切面圖像張數,64切是轉一圈可以的到64張切面圖像。

64切轉一圈所花費的秒數為0.3秒,但這樣的速度在掃描取相時,對於受檢者的心跳速率仍有限制,因此,利用16切、64切電腦斷層掃描器進行心臟血管檢查時,對於心跳較快者,往往必須服用藥物以減緩心臟跳動的速度,如果病患合併有心律不整、裝有血管內支架或體型肥胖的病人,16切、64切電腦斷層掃描之影像品質表現更是差強人意。

近年來,256切電腦斷層上市了,偵測探頭轉一圈只要0.27秒,此更快速的機器就能在兩次心跳間完成掃描,心臟掃描時間大約只需6~8秒。

大部分病人不必服用藥物減緩心跳速度以配合掃描的進行,可節省檢查時間對於心律不整的病人,相對地提高了檢查的成功率,也不會因為過胖、裝有血管內支架,導致不利於進行電腦斷層檢查。

羅偉業也提到,現在的血管內支架材質輕薄許多,不像多年前材質比較厚重,只要不是兩個支架套疊在一起,利用256切、640切的電腦斷層掃描,都可以較以往更清楚準確的看到血管支架內是否有再狹窄的情形。

高切數電腦斷層適用情況

羅偉業說,新光醫院已執行4000多位曾出現過輕微胸悶不適、但未到達疾病發作程度的病人,以自費的方式進行256切電腦斷層掃描,約有一成的比例在檢查後,需要用藥,甚至進行心導管的後續治療。

除了幫助病患檢視冠狀動脈血管阻塞的程度外,以健康檢查的角度來看,高切數電腦斷層可適用於以下幾種情況:

1 曾有胸悶不適或疑似有心肌缺氧症狀的病人,可以檢視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的情況。

2 於臨床上符合冠心病危險因子之病患。

3 曾接受血管內支架置入的病人,可定期追蹤檢視血管再阻塞的情況但同一部位裝有兩個支架或是支架過厚,則不適合用電腦斷層檢視。

4 多數接受過心臟血管繞道手術的病人。

多數病人或未能了解當時手術的詳細內容,如接合了幾條血管、新接血管的確切位置等細節,以高切數的電腦斷層掃描,不必利用進行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下,就可讓醫療人員以更簡單快速的方法為病人作定期追蹤檢查,明確地選擇疾病的下一步治療方針。

5 肺癌篩檢。

新光醫院已進行了超過一萬例之低輻射劑量的肺癌篩檢,依據美國的研究,電腦斷層掃描對於肺腫瘤的敏感度比傳統胸部X光檢查高3倍以上,對於早期肺癌也有6倍以上的敏感度。

專業判讀能力是重要關鍵

中華民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也是台北榮總放射線部神經放射科主任郭萬祐指出,理論上來說,切面數多,影像應該是更清楚,但除了影像的清楚程度外,醫療人員的專業判讀能力也很重要,影像的本身是固定的,人為的判讀能力才是活的。

依據羅偉業的經驗,切面數愈高,理論上影像的解析度應更為理想,但實際上卻非為絕對,他說,除了解析度外,影像的品質也和各廠牌的後續影像處理軟體的計算處理程式有關。

在臨床上,不同廠牌的電腦斷層機器,即使切數相同,它們提供的掃描能力與影像品質也不見得相同。

常運用到電腦斷層掃描

疾病類型

名次 疾病名稱

第1名 惡性腫瘤

第2名 腦血管疾病

其他常見疾病 診斷困難的症候群

感染性疾病

骨骼肌肉疾病

外傷及中毒

精神疾病

常運用到電腦斷層掃描

就醫科別

急診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感染科、復健科

高切數電腦斷層掃描儀 使用現況

機器種類 引進的醫療院所

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器

新光醫院、台大醫院、台中榮總、台北榮總預定今年11月引進

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器

西園醫院附設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的流程

1. 受檢者至檢查單位報到。

2. 醫護人員向受檢者進行衛教及解說注意事項,受檢者並於了解後簽妥同意書。

若要施打對比劑(即一般俗稱的顯影劑),會同時詢問是否同意進行自費的對比劑施打。

3. 受檢者進行更衣,檢查的部位,要避免金屬物品存在干擾放射線,如腹部檢查要將皮帶取下,並換掉含有金屬物質之衣物,頭部檢查要將髮夾拿下等。

4. 受檢者躺到檢查檯上,若進行心血管檢查者要貼上心電圖貼片。

5. 請受檢者進行呼吸閉氣練習。

6. 執行影像掃描,因應檢查之需求,可分為「不需施打對比劑」及「需施打對比劑」之檢查。

若為不需施打對比劑之檢查則至此結束若需施打對比劑則於第一次掃描結束後,醫護人員替受檢者經由靜脈施打對比劑後進行第2次掃描。

7. 檢查完畢,技術人員進行影像重組後,經由放射診斷科醫師判讀並製作報告。

(詳細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