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安眠藥不當使用危及生命 7大要點要注意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師 孫國倫】

失眠往往造成病人工作、家庭等生活上的困擾,所以很多病人都會使用安眠藥來幫助入睡,改善自己的症狀,不過又害怕安眠藥會讓人上癮,整天昏昏沈沈。對深受失眠所苦的人而言,安眠藥似乎是最方便、快速入眠之道,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長期依賴安眠藥入睡對人體是來說是不好的,但若是失眠已經嚴重影響病人身心健康,影響到病人的工作及正常社交活動,經醫生判斷,有必要用藥物治療時,則應該當用則用。安眠藥常見的副作用有過度鎮靜、頭昏昡暈、視力模糊、口乾舌苦、運動協調不佳、步伐不穩、肌肉無力、口齒不清等。不過目前使用的新一代安眠藥都已經非常安全,成癮性也都很小,不過在使用上還是要注意幾點事項:

1從低劑量開始使用

2避免與酒精併服:

安眠藥與酒精並用會加強藥效,對安眠藥的副作用也會有加強的作用。

3服藥後立刻上床:

目前常用的新一代安眠藥(例如:史蒂諾斯)作用時間都很快速,若沒有立刻上床睡覺,可能會造成短暫的失憶,或是夢遊的情形發生。

4不要天天吃藥:

若非長期失眠病人,可以和醫師討論自己躺上床後可忍耐睡不著覺的最長時間,超過時間再吃;或是隔天有重要事情時吃,避免長期規律使用可成導致的心理或是生理上的依賴。

5與醫師討論藥效:

若已經按照醫師指示的劑量服用,但效果還是不佳;或是使用後副作用明顯、無法耐受時,應該與醫師討論是否應該調整劑量或是更換其他藥品。

6停藥前與醫師討論:

長期使用安眠藥的病患若覺得症狀有改善想要停止用藥,在停藥前要與醫師討論停藥的時機及方式,且要逐次減低,避免一次停藥,出現反彈性失眠。

7 老人、孕婦、肝病當心劑量:

老人家代謝能力差,較容易出現副作用,只能服用低劑量安眠藥;孕婦可能有畸胎的風險;有些安眠藥是透過肝臟代謝,肝代謝功能不好的人要特別謹慎,須先跟醫師討論適不適合服用,或是應該要減低劑量。

其實安眠藥物不過是個協助睡眠的工具,治標而不是治本,若民眾有睡眠相關的問題時,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因為不當的使用,可能會加重病情及危及生命,使用安眠藥,一定要先諮詢醫師,由醫師處方並監控下使用。只有經過專業醫師評估與診斷及養成個人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才是解決睡眠障礙最正確的方法。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失眠陣線聯盟
 

避免失眠的小撇步
 

其實避免失眠也有簡單的方式,介紹如下:

一、睡前把白天及明天的事丟掉

心理學家的一個簡單又重要的建議:努力活在今天,不要把時間浪廢在痛苦的回憶或者煩惱未來未知的問題。晚上頭腦不要去想負面的事情,多想些愉快的事。

二、最好的治療失眠的聲音-莫札特的音樂和電風扇的噪音

莫札特的音樂是古典音樂中最具有治療失眠的功效。它可以降低神經緊張。睡前也可以聽其他舒緩的器樂曲。

若有波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海鷗的叫聲等,能使你放鬆。要不然,打開電風扇,單調的嗡嗡聲會使你昏昏欲睡。

三、溜狗也可治失眠

撫摸寵物或和寵物的接觸能讓心情放鬆,睡前半小時的遛狗也是很好的緩和神經的方式。散步的時候避免負面的情緒和焦急的思緒。這都會給你一個安穩的夢。

四、晚上7點後不可再吃正餐

這不僅對睡眠有益,對身材也同樣有好處。因此,如果晚飯沒有吃飽,喝點優酪乳或者吃些水果吧。

五、泡個精油澡

睡前泡個香精油澡,10~15分鐘即可,讓你的身心都可以放鬆。不過泡澡最好不要在睡前一小時內,以免反而影嚮睡眠。

六、看無聊的書或電視

一項有趣的研究顯示:當我們覺得無聊時,血壓會降低,精神萎靡,非常想睡覺。相反,當我們專心致志時,我們不會感覺疲勞。因此,專家建議失眠者不要晚上工作或思考複雜事務,睡前若睡不著,建議可看一些輕鬆不影嚮情緒的節目,如Discovery或動物頻道(但不要看新聞)。

七、腳部保暖也可以遠離失眠

研究顯示,雙腳涼的婦女的睡眠品質比足部舒適暖和的婦女要差,冬天可穿著厚襪子睡覺。另外,睡前用熱水泡腳,促使血管擴張,引導氣血下行,幫助你的睡眠。

八、睡前喝杯熱牛奶加一片土司

牛奶和麵包中含有幫助入睡的色胺酸,晚上睡不著時可喝杯熱牛奶加一點麵包,會讓你想睡覺哦!

天然的安眠藥-色胺酸+維生素B群+GABA

如果你是暫時性或是輕度睡眠障礙的人,可用上述方式並可加上本站其它食物療法幫助睡眠。若你是長期性失眠者或嚴重失眠者,若上述仍沒效果,建議可直接食用市售含有色胺酸及維生素B群及GABA的睡眠食品,可以放鬆心情並幫助調節神經系統,產生幫助睡眠的血清素,有助於改善失眠。


更多有關失眠的文章請參考失眠陣線聯盟
smiles-ye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