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肝癌可預測 我研發公式
 
  
6指標推算 準度8成 助300萬B肝帶原者預防
 
 
連結圖片
B肝患者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助發現肝癌病兆。資料照片

【甯瑋瑜╱台北報導】肝癌風險可預測!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成功研發全球第一個肝癌風險預測模式。透過B型肝炎帶原者的性別、年齡、是否酗酒、家族史、肝功能等六個指標,推算出未來五年、十年肝癌風險,準確度高達八成。醫界認為,國內有高達三百萬名B肝帶原者,這個預測模式有助他們及早回診治療,降低罹癌風險。

全球首見

曾任衛生署署長的陳建仁帶領研究團隊對國內三千六百多名三十至六十五歲B肝帶原者做十年追蹤,建立肝癌風險預測模式。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臨床腫瘤學期刊》。

前署長陳建仁研究

連結圖片
陳建仁研發出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可推估B肝帶原者未來罹癌風險。

陳建仁昨說,簡單版的預測表可供B肝帶原民眾與診所醫師使用。只要有性別、年齡、肝癌家族史、是否酗酒、肝功能指數、e抗原陽性或陰性等資料,即可算出風險分數,估算出未來五年、十年肝癌風險,準確度達八成。他並以新加坡、香港病患資料庫測試,也有相同準確度。

陳建仁說,肝癌風險評估總分為零至十七分,越高分代表罹癌風險越高。他舉例,一名六十多歲酗酒男性,有肝癌家族史,e抗原陽性,肝功能指數在四十五以上,未來十年罹患肝癌風險達七、八成。研究團隊更針對醫院研發專用模式,風險指標納入病毒量、B肝病毒基因型別等資料,預測準確度更高。

陳建仁說,三十到六十五歲B肝帶原者也可自行以此罹肝癌風險預測模式計算,如預測出罹肝癌風險高,應定期追蹤檢查,早期發現並治療。

無抗體宜接種疫苗

衛生署統計,肝癌居癌症發生率第三位,男性癌症死因首位,每年新增一萬多人,去年約七千八百人死於肝癌。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說,國內有三百萬名B肝帶原者,但三分之二不知帶原或自認沒病不就醫,「此模式可讓病患套用公式了解罹癌風險與治療及追蹤的重要性,降低風險。」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陳培哲說,關鍵在於就醫,接受治療,降低病毒量,以降低日後罹癌風險。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表示,該預測模式如同憂鬱症量表,像肝指數高就代表肝持續發炎,易增罹癌風險。防治肝癌重點在不要傷肝,包括不酗酒、不抽菸、不亂吃偏方草藥,B肝未帶原最好打疫苗,有肝病則要遵從醫囑接受治療。

B肝帶原民眾蔡先生說,有簡單預測公式,可自我警惕要積極就醫。另一B肝帶原患者陳冠蓉說,若知道罹癌風險高,會採取更積極防治動作。

肝癌風險評估

連結圖片

註:酗酒指每周飲酒3次以上,每次至少30毫克
資料來源:中研院院士陳建仁

肝癌防治怎麼做?

.無B肝帶原、也無抗體,可打疫苗防範
.B肝或C肝帶原者與肝硬化患者,應定期抽血與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不過量飲酒,不自行買中草藥偏方或西藥長期服用
.多吃生鮮產品,少醃漬食物,避免食用遭黃麴毒素污染的花生、玉米
.多吃具有抗氧化效果的蔬果
.避免使用消毒不完全器材,如穿耳洞、刺青、紋眉,不共用刮鬍刀、不共用針頭,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避免肥胖,有脂肪肝者,應藉由飲食調整、運動減重

資料來源:簡榮南醫師、呂俊毅醫師、衛生署、《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