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肝癌男服標靶藥 「撿回一命」  
 
 
可治晚期患者 健保未給付 月需15萬

連結圖片
晚期肝癌患者陳先生去年使用治肝癌的標靶藥物蕾莎瓦後,目前健康情況良好。吳貞慧攝

【邱俊吉╱台北報導】肝癌去年奪走七千七百多條國人的生命,主因是發現時通常已晚期,但衛生署日前核准標靶藥蕾莎瓦(Nexavar)治療晚期肝癌,成為國內唯一可用於治療肝癌的標靶藥物,醫師指可望為更多病患帶來生機。但該藥未獲健保給付,每月約須自費藥費十五萬元,且服藥期間易有手掌、腳掌長水泡等副作用。

核准新藥

生產蕾莎瓦的拜耳藥廠昨宣布,該藥已於今年四月底獲衛生署許可用於治療晚期肝癌,該藥也可治療晚期腎癌,在腎癌部分去年底已獲健保給付。台大醫學院教授、內科醫師高嘉宏昨表示,晚期肝癌少有藥物可用,衛生署通過口服的蕾莎瓦,可用於治療晚期肝癌。

六成不再惡化

台北榮總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昨說,蕾莎瓦可抑制癌細胞增殖,同時能抑制腫瘤組織血管新生;根據一項台灣主導跨國研究顯示,此藥若合併現有的腫瘤栓塞治療,有三成六的肝癌病人腫瘤完全壞死,有六成患者病情不再惡化。

六十五歲的陳先生兩年前發現罹患肝癌,經手術治療仍復發,去年八月參加蕾莎瓦在台灣的臨床試驗,去年底再檢查,「腫瘤已小到連儀器都找不到」;他昨表示感覺像「重新撿回一條命」。

手腳癢長水泡

陳先生的主治醫師趙毅說,陳先生原為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者,服用蕾莎瓦後竟連B肝病毒都消失。他強調,單一個案無法證明此藥能治癒B肝,只能推論是患者個人體質。

蕾莎瓦治療晚期肝癌仍未納入健保給付,自費每顆約一千兩百元,每天須服用四顆,每月藥費近十五萬元。趙毅表示,原則上晚期肝癌患者都可嘗試用蕾莎瓦治療,但患者手掌腳掌易長水泡,且會發癢疼痛。

防治肝癌 注意事項

˙作息、飲食規律
˙切忌酗酒
˙B型肝炎帶原者應定期就醫進行肝臟檢查
˙沒有B肝病毒抗體者,可施打疫苗保護,減少罹患肝炎再併發為肝癌的機會
˙若體內B肝病毒量高,可使用抗病毒藥物,降低肝臟細胞反覆發炎、癌化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高嘉宏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