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他們注意食療,多吃補血的食物,每晚臨睡前泡腳,就會發現體質在慢慢地增強。只要長年堅持,健康就會伴隨你。


  還有一些男性到了中年疾病纏身,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脂肪肝以及心臟病、頭痛、頭暈、頸椎病、腰痛、腿軟等各種病症。這往往是生活極不規律帶來的後果,比如經常大吃大喝,飽一餐餓一頓,通宵熬夜、泡吧、玩牌等等。


  每當身體出現不適的時候,這些人心裡明白是這些惡習造成,只是不願意去改正,直到病重了才會回歸家庭,變得本分起來,安穩起來。這一類人是最讓人頭痛的,他們一方面不願改掉壞的生活習慣,去除病因,另一方面又希望能用一種妙招、一劑良藥,或者通過按摩等方式就能治好病。這種事情可能嗎?他照樣過原來的日子,這種治療效果又能維持多久呢?


  其實,這些男性只要稍稍改變一下生活習慣,身體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麻煩。特別是要少喝啤酒,因為啤酒是寒冷傷腎的。他們特有的啤酒肚,就說明他們的腎臟已經很虛弱了,脾胃已經傷得很嚴重了。有啤酒肚的人也是血中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的高發人群,所以在飲食中祛除寒涼是糾正啤酒肚的關鍵,也是治好三高的關鍵。


  這些人的身體底子通常都不錯,只要在飲食中注意補充一些補血食物,再堅持每天泡腳,用背部撞牆疏通經絡,活血祛寒,身體就會慢慢好轉,最起碼不會使病情繼續加重、惡化。


  還有一些男性有不良生活習慣,但又非常注重保養,常年吃進補藥物。他們多數吃的都不是補血的食物,而是補氣、補腎的藥物(補氣、補腎的藥物對身體產生的影響與我們吃的食物對身體的作用不一樣)。


  這些人身體上的反應與正常人完全不同,由於有補氣藥物支撐著,他們的精神狀態和氣色都還不錯,自我感覺良好,只是在體檢時會發現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等毛病。長年的補藥和藥物不斷,身體實際上成了一副空架子,肝、腎等內臟已極為虧虛。如果他們不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還繼續錯誤地進補,那麼猝死、暴死的發生也不是沒有可能。


  怎麼說這些人呢?這些人在先富起來的一群人中非常普遍,他們要想保命,第一步就是要停掉那些補氣、補腎的昂貴補藥。常年吃某種補藥,除了自我感覺良好外,化驗結果卻常常出現不正常,就說明補藥吃錯了。


  不是越稀少、越昂貴的東西就是好東西,而是身體需要什麼,才去補充什麼。我們身體最需要的是血液,是提供給各個臟器,讓它們能吃飽飯最基本、最基礎的血液。而補血的食物其實上天已經給我們準備好了,就是我們身邊那些物美價廉的食物。只要將一日三餐吃好,按自己所生活的地域、所處的季節,吃著當地、當季應該吃的食物,你的血液就能充足,就能高品質,就能讓你在中年——這個本應該享有健康的年齡,享受著健康身體帶給你的輕鬆、活力和幸福。


  第二步,這些人常年以車代步,生活在空調環境裡。應該多走向大自然,多呼吸新鮮空氣,多活動肢體,促進血液的通暢,這也是讓身體通向健康的重要一步。


  第三步,這些身體已被氣架空的人,食療的效果是很慢的。真正血液少的人的身體,就如乾涸的土地,只要澆上水就會馬上滋潤起來。而這些人的身體被氣撐著,水不容易澆進去。


  針對這類人,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先用艾條薰全身,讓血液活起來;然後用刮痧的方法將氣瀉掉,主要是用重手法刮整個背部。病情重的可以一周薰兩次,刮兩次。去掉了補氣所造成的假像、還他身體的本來面目之時,也就是他身體嚴重虧虛的時候。這時他原來吃補藥所特有的精神亢奮、不知疲勞的狀態消失了,人會變得疲倦、發軟乏力,身體機能的下降全部顯現了出來。所以你一定要事先告訴他可能出現的不適,讓他做好思想準備,去迎接身體在重塑過程中的各種不適。當他出現了身體不適時,各種補血、補腎的食物都可以全面使用了。慢慢地,身體和精神都會全面好轉,這種好轉,就不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與此同時,各種化驗指標也會趨向正常。


  所以,不論是有錢的人還是沒錢的人,都需要最基本的、最基礎的食物。認真對待你的一日三餐,按自然規律吃飽、吃好,就是通向健康的最重要的一步


  老人保健重點——養脾胃


  人老了,血液不充足了,腎火虛弱了,服務了幾十年的各個臟器也消耗、磨損了不少;飯量減少了,胃腸的消化吸收能力減弱了,睡眠的時間也在減少。所有這一切都造成了老年人免疫力的下降,所以他們極容易生病。


  現在的媒體都在大力提倡人們走出家門,走向自然,多運動,積極鍛煉身體,這樣就能防治那些越來越多的富貴病。但是綜觀全社會,運動最積極的大多還是老人。同上班族相比,老人們有更多時間去做各項運動,比如散步、跑步、爬山、練太極、跳舞等,大街小巷、公園、湖邊到處都有他們的身影。


  按道理,老人應該越來越少生病了,但實際情況卻不是這樣。很多老人在剛開始運動時,確實生病少了,體質也強壯了,可越往後面反倒效果不明顯,各種毛病照樣有,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因為運動後血液流到四肢的多了,心、腦這些對血液需求量大的臟器就會相對缺血。運動並沒使血量增多,只是使血液重新分佈,所以長時間的運動反倒容易使老人出現頭昏、心慌、氣短、冒虛汗這些心腦明顯缺血的症狀。


  有些老人出現了這些症狀後,不是及時休息和補充營養,而是更加積極地鍛煉,誤以為是運動量不足才出現上述症狀,殊不知有些人就是在運動後突發心腦血管疾病而離開人世的。


6、老年人食療調補注意事項


  1.多吃軟的、爛的、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粥,經常用紅棗、桂圓、核桃仁、白果、山藥、板栗、蓮子、松子換著煮粥吃。


  2.每天喝12瓶奶、12個雞蛋,每週保證餐桌上有豬肉、牛肉、魚、蝦、雞肉,冬天可多吃些羊肉。魚、蝦以海魚、海蝦為主,海魚、海蝦的營養價值高,同時污染少。各種葷菜每週之內輪換著吃,保證各種營養齊全。蔬菜方面以時令菜為主,反季節的蔬菜少吃。冬天儘量少吃或不吃性涼、性寒的食物,因為老年人脾胃虛弱,而生冷寒涼之物易傷脾胃。


  3. 老人只吃應季的新鮮水果。冬天來了,沒有應季水果了,就不要再吃了。


  4. 老年人喝茶也要注意。到了冬季,苦瓜茶、苦丁茶、金銀花茶、決明子茶這些寒涼的茶不要再喝,就是平時也儘量少喝。冬季可以喝紅茶,也可以用紅棗4粒、桂圓2~4粒泡茶(紅棗要放在鐵鍋中炒至表皮發黑,水沖泡時表皮就會自然開裂,紅棗中的營養成分才能得到充分利用)。如出現上火症狀,可加枸杞子4~6粒。還可以喝薑棗茶(1~2片生薑、4~6粒紅棗)。


  5. 黑色食品要有選擇地吃。現在的報紙、雜誌、電視上經常會介紹黑木耳、海帶、紫菜等黑色食品的好處,因此許多老人和孩子一年四季都去吃。黑木耳屬性微涼,雖然長期吃對身體的影響不是太大,但黑木耳有涼血、潤燥、利腸的作用,脾胃虛弱、大便不成形、腰酸腿疼的老人在冬天還是儘量少吃。而海帶和紫菜屬性偏寒,只適合夏天吃。


  據我觀察,很多疾病都是吃了不該吃的食物,特別是寒涼的反季節蔬菜和水果而引起的,特別是老人,所以對於一些原來身體不錯可突然生病的老人,你們一定要仔細想想,這段時間自己生活中到底發生了哪些變化,如果沒有明顯的變化,那很可能是飲食不當,建議你們馬上停掉這些新增添的食物或新吃的補品,看看病情有沒有減輕。如果是寒涼的食物造成,就按祛寒涼的方法處理,新得的病症可能很快就會消失的。


  孩子保健重點——鍛煉身體


  孩子身體處在生長發育的狀態,因此,更需要加強食療,及時補足氣血,為自身成長提供充足的能源。孩子容易上火,除冬天可以適當吃一些溫熱屬性的食物之外,其他季節應多吃性平、性涼的食物。要想保證孩子的身體健康,一定要在一日三餐上多下工夫,營養要全面均衡,讓孩子不要挑食。儘量讓孩子少吃零食,少喝冷飲,少吃反季節的蔬菜、水果;冬天裡儘量少吃水果。孩子的經絡是通暢的,所以按摩不是孩子防病、治病的重點。鍛煉身體,多到室外玩耍,是保證孩子身體正常發育的關鍵。


  在孩子生長發育的過程中,飲食與運動都非常重要。當然,在不同階段,二者的重要程度有所不同。06歲的孩子,身體還很嬌嫩,家長的重點是放在孩子的餵養上,飲食和運動的比例是73。而 718歲是孩子身體發育的重要階段,飲食和運動是同等重要,應是55的比例。


  為什麼這個時期的飲食和運動同等重要?因為在這個特定的時期內,運動對孩子的身體來說不只是起到疏通經絡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促進孩子各個臟器的生長。在充足營養的配合下,運動能讓各個臟器發育到頂峰,使它們更完美、更健康、更強壯。


  例如心臟的發育,在幼兒期的頭5年心肌增長較快。進入兒童期後,心臟的容積才急劇增長,彈力纖維逐漸擴散到心肌層。到了青春發育期,心臟的發育進入第二次高峰,其重量可達出生時的10倍,而在青春發育期後期可達出生時的1224倍。女孩在11歲,男孩在14歲時,心臟體積增長最顯著。此時只有通過正確的體育鍛煉,逐漸增加心跳的次數、強壯心臟的肌肉,才能使孩子的心臟獲得良好的發展,使心臟的形態豐滿,收縮有力,心力儲備高。這種強有力的心臟就像給我們的身體配備了一台大功率的水泵,可以將身體的血液輕易地泵向全身,泵向末梢,使全身各個臟器的供血充足,發育良好,工作運轉正常。而沒有鍛煉過的心臟,功率就要小得多,泵血時的力量就會不夠,雖然內臟勉強夠用,而遠端的肢體、末梢以及頭腦的發育都會受限。肢體發育不完善,體格就會瘦小;末梢沒有充足的血液供應,皮膚就會粗糙,暗淡無光;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就會長斑、長痘;頭腦供血不足,就會導致智力發育受影響、記憶力下降,學習就很吃力,還會經常頭暈、頭脹、頭痛。一旦學習、工作、生活的負擔加重,需要超負荷運轉時,就會顯得力不從心,很容易出現心慌、氣短、早搏等心氣不足的現象。沒有強壯的心臟,就沒有強壯的身體。心臟發育的關鍵時期一旦錯過,就很難補救。


  和心臟一樣,肺也需要在運動中發育、強壯。運動時由於呼吸加強,呼吸肌逐漸發達,變得強壯有力;同時,呼吸動作的幅度加大,使得肺活量增加,能夠吸入更多的氧氣。這些都有利於肺的發育。


  運動能明顯地強壯體格,促進骨骼發育,使骨質變得硬朗,能承受更大的壓力。總之,運動會給孩子的身體發育帶來全方位的好處,這種好處將陪伴孩子終生。


  運動不但能帶給孩子強壯的體魄,同時能增進孩子的智力,消除大腦的疲勞,鍛煉孩子開朗、堅強的性格,也是培養高情商的最佳途徑。


  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堅持做一項運動,不論是跑步、打球還是游泳。運動能鍛煉孩子的意志力、耐力和吃苦的精神,同時,參加體育比賽能培養孩子與團隊成員團結、協調和合作的能力,還能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不服輸和勇於拼搏的精神。


  有空時經常帶孩子爬山、遠足、旅遊,不但鍛煉了孩子的身體,同時讓孩子領略大自然的雄偉、壯觀,感受大自然帶給心靈的震撼,開闊孩子的視野,陶冶孩子的情操,促進孩子身心全面發展。


  所以家長不要輕視玩耍及鍛煉對孩子生長發育所起的作用。在充足的氣血配合下,鍛煉後孩子胃口大開,有利於消化吸收;睡眠深沉,有利於身體的發育;性格開朗、情緒穩定,有利於培養良好的情商。這些比大多數家長想像的要重要得多。當你剝奪了孩子鍛煉的時間而去多做習題、多上補習班的時候,你是在做揀了芝麻丟西瓜的最愚蠢的事情。


錯過了孩子心臟、肺、骨骼等各個臟器發育的最佳時期,這種對孩子身體所犯下的錯誤是你以後用什麼方法也彌補不了的,對孩子造成的傷害是終生的。


7、食療的重要性


  有一次,我在公車上聽到兩位二十多歲、穿著得體、氣質不錯的小夥子聊天。一位說,我發現在吃上花錢是最愚蠢的做法,吃了還要拉,真浪費;另一位說,我最討厭買菜、做飯,做飯要花那麼多時間,省下這些時間我可以做很多事。


  我想這種觀念在現在的年輕人當中非常普遍。在校大學生,用省下的飯錢買衣服、添東西是再普遍不過的事情了。其實不光是在校大學生,還有一些會過日子的人,很會省吃儉用,從吃上省下錢去購置物件。這樣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各臟器的供血不足,最常見的是心、腦供血不足。而心、腦供血不足引發的心腦血管疾病,是死亡率之首。心腦血管疾病是慢性病,反復發作、致殘率高,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曾經有一位女性朋友找我看病,才50歲出頭的她已經是頭髮全白,臉色蠟黃,很瘦弱。她自訴頭痛、頭昏、貧血已經二十多年,還有嚴重的胃痛、慢性腸炎和心臟病。到處看病,花光了家中的全部積蓄,可身體狀況依然未見好轉。我摸了她手上的第二掌骨,非常硬朗,說明她年輕時候身體很好。可看她的手相卻是嚴重的營養不良,手掌乾枯、暗黃,腸胃反射區紋理紊亂。


  我說從手相上看你原來的身體是非常好的,而現在有這麼多病,病根在胃腸上。你一定是在吃的方面非常不注意,傷了胃腸,導致現在的血液虧虛。只要將脾胃調理好,多吃性平及溫熱性質的食物,把食物儘量做得細、軟、爛,慢慢補足血液後,你的頭痛、頭昏、心臟病都能隨著血液供應的充足而慢慢消失。


  她說年輕的時候身體確實很棒,從未生過病,經常幹小夥子幹的力氣活。後來是因為母親生病,為了給母親治病而省吃儉用,每天只吃饅頭、鹹菜。冬天為了省錢也不敢買柴燒炕,睡了幾年的涼炕,慢慢地,身體就變差了。這幾年經濟條件寬裕些了,才開始為自己看病,攢的錢全買藥了,每天吃著各種藥,可身體就是不見好轉。


  我讓她將藥全停了,回家重點放在一日三餐上。停掉所有寒、涼性質的食物,只吃性平、性溫的食物,並把食物全部打碎。不論是米、肉還是菜,都在燒好之後用食物粉碎機打成糊狀再吃。每天早上起床後,用生薑45片放入水中燒開,再小火煮5分鐘,然後打一個雞蛋放入碗中,用燒得滾開的姜水沖雞蛋。堅持每天早上空腹吃,能暖胃腸、祛胃腸寒氣,治療胃痛、慢性腸炎。每天晚上用桶盛溫水泡腳,常年堅持能促進血液迴圈,幫助胃腸的消化吸收。這些方法都花不了多少錢,只要常年堅持,身體會慢慢強壯起來。


  她聽了我的話,停掉了所有藥物,按我教的食療方法去調理飲食。一個月後她告訴我,胃疼幾乎消失。頭痛、頭昏都減輕了,心臟也沒有明顯的不舒服了。


  我告訴她繼續堅持,中午的一頓可以不再打成糊狀,但食物仍要細、爛,早晚仍然吃糊狀的食物,生薑水沖雞蛋仍要常年堅持。半年後再見到她,整個人已經變樣,以前身體的各種不適基本消失。人長胖了一些,臉上也有了紅潤與光澤,顯得年輕了許多。


  還有一個病從口入的道理也是人人皆知,可多數人都將病從口入理解成只要注意平時的飲食衛生與安全,就不會生病,這是很片面的。病從口入,可以說概括了除意外傷害之外的所有疾病的病因。也就是說,所有的慢性病,包括傳染病都是由於不會吃、不懂吃而引起的。現在因貧致病的人多數與營養不良有關,而那些因病返貧的人多數不懂食療知識而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所以,只要懂得最基本的食療知識,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合適的食物,就能做到少生病或不生病,不但能防病還能治病,這是關係到能否健康長壽的大問題。


  任何食物都有它特定的營養價值,都有它適合的人群。也就是說,食物都是好的,只要我們能根據自己身體的需要,根據所處的環境、季節來挑選食物,並不需要花很多錢就能保證身體最基本的營養需求。那些最普通的、物美價廉的食物,像米、面、肉、魚、蛋、奶、菜、茶、果等等,就是適合我們身體的食物。


  家中買菜、掌勺之人


  握有一家人的生死大權這話聽起來好像是小題大做,可細細分析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家中買菜、採購食品的人,多數是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飲食習慣去買。我有個朋友特別喜歡吃寒涼的食物,他只要買菜一定買回各種寒涼的蔬菜、水果,家中的冷飲也是一年四季不斷。一家人跟著他常年吃著寒涼的食物,全家人都身體虛胖。夫人有嚴重的婦科病、關節炎,女兒才上小學就開始臉上冒痘痘,而且經常過敏。連他家餵養的小狗也因為跟著吃寒涼的食物經常咳嗽、打噴嚏。


  還有一個朋友非常注重鍛煉身體,常年堅持跑步,每天10公里 。在飲食上也很注重營養,魚、肉、蛋、奶、蔬菜搭配得也合理。可他才35歲,頭髮卻白了一大半,手指甲上全是深深的縱紋,又有嚴重的頸椎病。仔細詢問後才知道,他最愛吃西瓜,而且常年吃。不但他自己吃得過早衰老,而且他夫人腸胃功能不好,經常胃痛、腹瀉,人很消瘦,還經常眩暈得不能起床。5歲的兒子也小臉發青、發白,小小年紀就是醫院的常客了,感冒、發燒、咳喘總是不斷,還有中耳炎、遺尿等。


  買菜的人買回什麼,一家人就跟著吃什麼;掌勺的人做什麼,一家人也跟著吃什麼。掌勺的人勤快,喜歡變著花樣為一家人燒出可口的飯菜,並且懂得一些基本的食療知識,一家人都會滿面紅光、身體健康。如果家中掌勺人總是偷懶,不願意做飯,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就只能將就、湊合。特別是早餐不認真做,用各種點心打發了或根本不吃早餐的家庭,家庭成員很少身體是健康的。


十幾年間,我教給無數的人用紅棗、黑芝麻、核桃仁、阿膠和冰糖自己動手製作適合全家人食用的固元膏。只要吃過的人,都能感到它對身體的補益效果,可常年堅持做下去的很少很少,都說做起來太麻煩了。一個人如果不能精心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能為身體提供它最需要的優質能源的時候,那身體又能為你服務多久?它又怎能做到工作保質保量?太多的人認為吃飯是件麻煩事,燒飯是能簡單就儘量簡單。我們的身體每天都在不停地忙碌著,你卻對自己的身體這樣吝嗇,身體在這樣虧損的狀況下,又能撐多久?這世上還是懶人多,自然各種疾病就會在懶人身上叢生。


8、熟知食物的溫熱寒涼平


  溫熱寒涼平不但體現在食物分類上,也體現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體素質上,還體現在四季變化的溫度以及南北方不同區域所造成的溫熱寒涼的差別上。只有將食物的溫熱寒涼因人、因時、因地靈活運用,才能使人體在任何時候都能做到陰陽平衡,不溫不涼,身體才會健康,才會不生病。


  因個人體質選擇食物


  身體內寒氣較重的人,血液虧虛的人,要選擇溫熱性質的食物來吃。溫熱性質的食物吃後身體會發熱,使機能興奮、活力增加、血脈暢通,能改善衰弱的身體狀況及萎縮的機能。現在的人普遍飲食貪涼,又大量使用空調等降溫設備,所以現在的人可以說絕大部分都屬寒涼的體質。


  身體內熱大,生命力旺盛,血液充足,就不能再大量地吃溫熱性質的食物了。


  因氣候變化選擇食物


  氣候的變化就是溫度的變化,進入夏季溫度就高,進入冬季溫度就低。所以,在溫度高時多吃寒涼的食物以清熱、解暑,溫度低時多吃溫熱的食物以保暖、祛寒。


  夏天外面的溫度高,而室內因為有空調的廣泛運用而不再悶熱。炎熱的天氣帶給人們的燥熱大大減少,也不太容易中暑,可人們卻還在吃大量的降溫解暑的寒冷食物,又因為冰箱的廣泛使用,冰鎮過的食物是寒上加寒,帶給身體的不是陰陽的平衡,而是身體內的寒濕加重。


  冬天氣候寒涼,應該多吃溫熱的食物保暖,可室內又因為有暖氣,空氣燥熱,人們開著暖氣喝冷飲,吃西瓜和香蕉等等,這些都完全違背了大自然的規律,使得人們在寒冷的季節沒有及時補充熱量,卻在不斷地給身體降溫。


  因地域的不同選擇食物


  每個地區因氣候、地理的不同生長著不同的食物。最明顯的就是熱帶地區多盛產寒冷性質的水果,如香蕉、西瓜、甘蔗等;而寒冷地區多盛產洋蔥、大蔥、大蒜這些溫性食物以及土豆、大豆等性平的溫和食物。老天爺已經給生長在當地的人們準備好了適合他們身體需要的食物,這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道理。而現代交通的發達,輕鬆地打破了這一界限。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現在的人們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反季節、跨區域的食物。我們的身體要想保持健康,所吃的食物始終要與自身的身體素質、所處的環境保持一種平衡、和諧,也就是我們每個人每天的飲食都應做到因人、因時、因地去選擇不同屬性的食物,才能做到不生病或少生病。


  下面將常見食物的五味分類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穀類飲食


  性平:大米、玉米、青稞、米皮糠(米糠)、番薯(山芋、紅薯)、芝麻、黃豆、飯豇豆(白豆)、豌豆、扁豆、蠶豆、赤小豆、黑大豆、燕麥。


  性溫:糯米、黑米、西谷米(西米)、高粱。


  性涼:粟米(小米)、小麥、大麥、蕎麥、薏苡仁、綠豆。


  肉類飲食


  性平:豬肉、豬心、豬腎、豬肝、雞蛋、鵝肉、驢肉、野豬肉、刺蝟肉、鴿肉、鵪鶉、烏鴉肉、蛇肉、蝗蟲(螞蚱)、阿膠(驢皮膠)、牛奶(微涼)、酸牛奶、人奶、甲魚(微涼)、龜肉(微溫)、干貝、泥鰍、鰻魚、鯽魚、青魚、黃魚、烏賊魚、魚翅、鱸魚、銀魚、鰣魚、鯉魚、鯧魚、鮭魚、鯊魚、橡皮魚、海參。


  性溫:黃牛肉、牛肚、牛髓、狗肉、貓肉、羊肉、羊肚、羊骨、羊髓、雞肉(微溫)、烏骨雞、麻雀、野雞肉、鹿肉、熊掌、蛤蚧(大壁虎)、獐肉(河鹿肉)、蠶蛹、羊奶、海馬、海龍、蝦、蚶子(毛蚶)、淡菜(水菜)、鰱魚、帶魚、鯿魚、鯰魚、刀魚、混子魚、鰷魚(白條魚)、鱒魚、鱔魚(黃鱔)、大頭魚。


  性涼:水牛肉、鴨肉、兔肉、馬奶、蛙肉(田雞)、魚、鮑魚。


  性寒:鴨蛋(性微寒)、馬肉、水獺肉、螃蟹、海螃蟹、蛤蜊(沙蛤、海蛤、文蛤)、牡蠣肉、蝸牛、蚯蚓、田螺(大寒)、螺螄、蚌肉、蜆肉(河蜆)、烏魚、章魚。


  果類飲食


  性平:李子、花紅(沙果)、鳳梨、葡萄、橄欖、葵花子、香榧子、南瓜子、芡實(雞頭果)、蓮子、椰子汁、柏子仁、花生、白果、榛子、山楂、板栗。


  性溫:桃子、杏子、大棗、荔枝、桂圓肉、佛手柑、檸檬(性微溫)、金橘、楊梅、石榴、木瓜、檳榔、松子仁、核桃仁、櫻桃。


  性涼:蘋果(微涼)、梨、蘆柑、柳丁、草莓(性微涼)、芒果、枇杷、羅漢果、菱、蓮子芯、百合。


  性寒:柿子、柿餅、柚子、香蕉、桑葚、洋桃、無花果、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香瓜)。


  菜類飲食


  性平:山藥、蘿蔔(微涼)、胡蘿蔔、包菜、茼蒿(微涼)、大頭菜、青菜、母雞頭、豆豉、豇豆、土豆、芋頭、洋生薑、海蜇、黑木耳(微涼)、香菇、平菇、猴頭菇、葫蘆。


  性溫:蔥、大蒜、韭菜、芫荽(香菜)、雪裡蕻、洋蔥、香椿頭、南瓜。


  性熱:辣椒


  性涼:番茄(微涼)、旱芹、水芹菜、茄子、油菜、苤藍、茭白、莧菜、馬蘭頭、菊花腦、菠菜、金針菜(黃花菜)、萵苣(萵筍)、花菜、枸杞頭、蘆蒿、豆腐(豆腐皮、豆腐乾、豆腐乳)、麵筋、藕、冬瓜、地瓜、絲瓜、黃瓜、海芹菜(裙帶菜)、蘑菇、金針菇。


  性寒:慈姑(微寒)、馬齒莧、蕹菜(空心菜)、木耳菜(西洋菜)、蓴菜、髮菜(龍鬚菜)、蕺菜、竹筍(微寒)、瓠子、菜瓜、海帶、紫菜、海藻、地耳、草菇、苦瓜、荸薺。


  其他飲食


  性平:白糖、冰糖(微涼)、豆漿、枸杞子(微溫)、靈芝、銀耳(微涼)、燕窩、玉米須、黃精、天麻、黨參、茯苓、乾草、雞內金、酸棗仁、菜油、麻油、花生油、豆油、飴糖(麥芽糖、糖稀)。


  性溫:生薑、砂仁、花椒、紫蘇、小茴香、丁香、八角、茴香、山柰、酒、醋、紅茶、石堿、咖啡、、紅糖、桂花、松花粉、冬蟲夏草、紫河車(胎盤)、川芎、黃芪(性微溫)、太子參(微溫)、人參、當歸、肉蓯蓉、杜仲、白術、何首烏(微溫)。


  性熱:胡椒、肉桂。


  性涼:綠茶、蜂蜜、蜂王漿、啤酒花、槐花(槐米)、菊花、薄荷、膨大海、白芍、沙參、西洋參、決明子。


  性寒:醬油、麵醬、鹽、金銀花、苦瓜茶、苦丁茶、茅草根、蘆根、白礬。


  注:1.性平的食物一年四季都可食用。


  2.性溫的食物除夏季適當少食用外,其他季節都可食用。 (8


  3.性涼的食物夏季可經常食用,其他季節如要食用須配合性溫的食物一起吃。


  4.性寒的食物儘量少吃,如要食用必須加辣椒、花椒、生薑等性溫熱的食物一起吃。


9、藥食同源的食物


  每種食物都有自己獨特的營養價值,食物能供給人體各種營養元素,這是保證生命活動所必需的,是獲得健康的物質基礎。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許多食物本身就是中藥。衛生部公佈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名單,共有87種,包括:棗、山藥、山楂、丁香、八角、茴香、刀豆、木瓜、白果、桂圓、百合、杏仁、芡實、花椒、赤小豆、薑、蓮子、黑芝麻、蜂蜜、橘皮、枸杞、荷葉等等。


  下面以幾種常見藥食同源的食物為例,介紹如何根據它們的功效在食療中加以應用。


  大棗


  功效:性溫,味甘。有健脾益胃的作用,用於治療脾胃虛損所致的形疲乏力等症;有益氣生津的功能,用於治療心煩失眠,口幹少津等症;還有治療貧血、血小板減少症、白細胞減少症的作用。


  應用:1.大棗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粥,每天早上食用,治療形體虛弱,神疲乏力,面白無華等症;2.用紅棗1兩 ,加水煮,小火煮至濃湯,吃棗喝湯。一天1~2次,連吃半個月,或隔天一次,連吃一個月。對過敏性紫癜、血小板減少症、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性貧血、頭昏、失眠等都有治療作用。


  山藥


  功效:性平,味甘。能補中益氣,長肌肉,止泄瀉,消渴,益肺固精,滋養強壯,適用於身體虛弱,精神倦怠,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慢性腹瀉,虛勞咳嗽,遺精盜汗,婦女白帶及糖尿病人等症。


  應用:1.將山藥與大米同煮,可以治療老年人的脾胃虛弱、乏力等。2.山藥打成糊,每天吃上半碗,能明顯改善孩子及老人的虛喘,能調理虛弱的腸胃,幫助消化,堅持吃還能降血糖。3.山藥生吃,補虛而不上火,適用於內熱較重的糖尿病人。


  山楂


  功效:性平,味酸甘。有消食和中的作用,可促進消化,對於肉食積滯所致的胃脘飽滿脹痛有效,具有行氣散淤的功效。


  應用:1.鮮山楂,飯後吃上1~3枚,能治腹脹,消化不良。2.內熱大,並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的,可以用山楂4~6枚煎水喝,用做保健治療。一天一次或隔天一次,一周1~2次就可以。不能多喝,吃多了瀉氣,人沒勁,脾氣急。


  所以每種食物都有自己的功效,但對人體所產生的作用又完全不同。怎樣將各種食物的功效很好地為自己的身體服務,需要大家多看看中醫食療保健方面的書籍,可以找到對各種食物功效的詳細介紹。


  千萬別忽略食物的形狀


  幾乎每一本育兒書中都提到3~4個月大小的嬰兒,由於體內消化酶發育不完全,特別是澱粉酶很少,我們是不能給嬰兒吃大米、麵粉、玉米、小米、紅薯、馬鈴薯、芋頭等含澱粉較多的食物的。可聽老人說,以前沒有牛奶、奶粉的時候,如果再沒有母乳或母乳不足,都是給嬰兒喂米湯、麵湯等,孩子不都長得挺好的,這一點好像與書中說的有些矛盾。


  西醫的營養學裡有一種方法叫要素飲食,就是將各種營養食物打成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