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08年11月16日的旅遊手札


去年6月底首度去走草嶺古道
剛好是個大熱天
一群人揮汗如雨
從貢寮走到大里
好不容易才完成這大約12.5公里的路程

這之後
對自己的體力略有信心
總想著等到秋天芒花盛開之時
要接續走完從埡口轉往桃源谷大草原的方向
經過上有二等三角點的灣坑頭山
再從大溪下來
如此才算完整的走完草嶺古道

誰知事與願違
七月底因身體不適住進北榮
等出院後體力衰減
只能開始爬爬小山
重新練起腳力
等到10月份心想大概可以準備去挑戰草嶺古道了
豈知在11月中一次的平溪中央尖獨行
在最後的拉繩上攀階段不慎滑落
這下讓我嚴重扭傷右腳
足足養傷兩三個月
直到今年3月
才又開始恢復爬山的運動

所以今年秋天
當草嶺的芒花盛開
心中以為這該是得償夙願之時
但是因為過去曾有過爬完山後
卻因為腳抽筋而差點無法開車返家的慘痛經驗
所以為萬全計
我還是傾向搭火車來完成這段旅程

16日一早起來
看著灰濛濛的天色
心中有點擔心宜蘭是否會下雨
不過因為背包中一直都放著輕便雨衣
所以還是依照原訂計畫
從泰山搭918到板橋新埔捷運站
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
再轉乘北迴線0825的區間快火車往大里而去

看著車窗外的天色越來越陰沉
我的心情也越發低沉
經過三貂嶺車站時
又讓我想起有一段時間沒來造訪三貂嶺瀑布群了
而北迴線與平溪線的鐵道在此分道揚鑣
北迴線繼續開往宜蘭花蓮
平溪線則經大華十分通往終點站菁桐.....

車過牡丹
天空終於飄下細雨
此後雨一直沒停過
到福隆時
整列火車幾乎下來了一半的旅客
看著裝備齊全的人們
應該都是要來參加芒花季的
而我則在大里下車
同時下車的旅客也近七八拾人
看來就算下雨也擋不住這些登山客的興緻與決心

我先買好下午的回程車票
決定搭下午1546的區間快回台北
因為下一班到台北的火車是1706
委實有點晚
而後慢慢的在候車寺裡著裝
心裡想的是折返點的時間
等到下午1點無論走到哪就該掉頭折返
以免趕不上回程的火車
此時心裡有點後悔
忘了穿那雙買了一年卻仍未派上用場的登山鞋出門
看來今日的行程又免不了要落個鞋襪俱濕的結局

出了大里火車站後右轉走往天公廟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就在廟側




廟側的指示牌


登山步道一開始便是段短短的石階


步道中途往下眺望大里海濱


這是原來的護管所
在花漾秋芒的活動裡化身為草嶺山寨




爬到此處已近埡口
涼亭清晰可見
雨中的秋芒
被雨打得垂頭喪氣


爬得越高
大里的海岸線看得更清楚


終於爬上埡口
壞天氣也擋不住登山客的決心


久違的土地公與土地婆


埡口的由來


路旁的標示牌


看看指標
往桃源谷應該要左轉


草嶺古道路線圖


先跑去幫虎字碑拍照


埡口這兩座相連的涼亭擠滿了登山客
擁擠的情況竟無我容身之處


無奈之下
只有把目標放在更高的那座涼亭


相同的角度
卻因天雨而讓我看不到龜山島




俯望從大里爬上來的蜿蜒山路
當然多數的登山客是走穿越之字型山路的登山步道
突然覺得這山路挺像九份的金水公路
不過少了許多曲線優美的髮夾彎


加油!!
快到涼亭了
可以好好吃個午餐


遙望蒼翠的山景
令人心曠神怡
遠處飄來白雲層層
這景色豈是美一個字所能形容

而照片正下方便是那擁擠依舊的涼亭


山海相連的景色可不是住在水泥叢林裡的人們可隨時得見的


用過午餐
稍事休息
回望適才提供我遮風避雨的涼亭
好像又空曠許多




遠遠的是下一個涼亭
看來還要爬兩三個山頭


繼續爬吧!!


看到這根石柱上的字就讓人發笑
天氣不佳
連牛也躲起來休息閉門謝客了





天氣變化極快
一下子雲霧瀰漫


一下子又變得清晰
這是近拍


這個水塘平常應該有許多牛隻來此打滾喝水的吧


我在此佇立良久
心想已接近折返的時間
考慮到天氣不佳
持續下著細雨已讓我衣履盡濕
若不折返
改從桃源谷下山
光是從蕭家莊到貢寮火車站也是很長的一段距離
思慮再三
終於還是決定折返
等下回再找時間來走一遭

這是回程拍的




這就叫埡口
圍著一堆人那兒是虎字碑


被虐待的客棧遺址
旁邊坐著一群休息的遊客我沒拍出來


回到天公廟才1445
離開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
我顯然太早折返了

由於時間還早
我慢慢踱到廟裡去吃碗佈施的熱粥暖暖身子
順便點燃一束清香
向天公祈求一家大小身體平安健康

回到大里火車站


掛在後車室裡的路線圖
還標示得蠻清楚的


這是今天用到的悠遊卡跟火車票
幫它們拍照存證吧


今天雖然老天爺不賞臉
細雨濛濛的天氣打亂了我的計畫
不過這也給了我再走一次草嶺古道的理由
但下回再來時
應該自行開車才能讓時間與計劃更有彈性
可能的話
或許下個月找個好天氣的日子再走一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