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月刊

肝癌的標靶治療

肝膽胰內科   謝明彥 主治醫師(大同院區)

何謂「標靶治療」

它是透過分子生物技術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生長與修復的能力或抑制腫瘤中的血管新生,使養分供應不足,在一開始就已選擇好癌細胞中的目標,用專一性的藥物來殺死或餓死癌細胞故又稱作「導彈式治療」,能精準擊中癌細胞,避免傷害正常細胞,從而防止腫瘤的擴大與轉移;所以標靶治療就像精準的導彈,只作用於癌細胞,也可以彌補正統治療的盲點。近年來的癌症治療已經進入"標靶治療"的時代,而找尋合適的腫瘤"標靶"則成為腫瘤研究學者的研究重點。

是否可將標靶治療用於肝癌呢?

肝細胞癌(俗稱肝癌)是台灣主要致死癌症之一。約 80%~90%肝癌病人在肝癌產生前都有肝硬化。臨床上肝癌可以手術切除、酒精注射、射頻燒灼、肝臟移植等根除性治療,針對無法接受根除性治療者,我們可選擇局部腫瘤動脈血管栓塞或放射線照射之局部非根除性治療,對於有肝癌遠端轉移或重大血管侵犯之病人,全身化學治療是以往之唯一積極治療選項,但肝癌細胞常具有內源性、多種藥物之抗藥性,同時併存有肝硬化,因此全身性化學治療往往效果不佳又併有重大副作用。

目前研究發現,肝癌的生長可能和血管新生有關。一般認為癌細胞血管新生的目的在於向宿主吸收養份,可透過新生的血管轉移至其他部位。因此使用可抑制血管新生的藥物治療,能阻斷讓癌細胞生長的訊息,並可切斷其增生的血管,使癌細胞無法獲取養分,不能再繼續分裂生長,並減少轉移的現象。目前使用於肝癌之核准標靶藥物為Nexavar(蕾莎瓦),它是口服劑型,透過抑制細胞生長與血液供應,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常見的副作用有皮膚反應、全身疲倦、會引發心臟血管疾病、出血、血壓升高症狀。目前已經有40多國核准Nexavar(蕾莎瓦)用於肝癌治療,2007年十一月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核准上市;歐洲醫藥品管理局(EMEA)於2007年十月亦核准上市,臺灣2007年十一月核准Nexavar(蕾莎瓦)用於腎癌治療,2012年八月核准用於肝癌治療的適應症。

 

臨床上是否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和延長病人的生存? 根據亞太地區臺灣、中國、韓國臨床試驗(ORIENTAL)發現Nexavar(蕾莎瓦)也可用於治療末期肝癌,相較於服用安慰劑之患者;Nexavar(蕾莎瓦)可以改善整體存活期達47%(2.3個月),改善疾病惡化時間延長達74%。歐美21個國家臨床試驗(SHARP) 發現Nexavar(蕾莎瓦)可以改善整體存活期達44%(2.8個月),改善疾病惡化時間延長達73%。

標靶藥物並非救命仙丹!

標靶治療藥物雖為癌患帶來希望,但許多的標靶藥物,大多剛上市或尚在實驗階段,其長期的治療效果與潛在的風險,仍需要時間累積經驗。因為腫瘤致癌途徑並非單一成因,常極為複雜,癌細胞又會復發,因此發展合併治療方式是未來使用標靶治療藥物可能的方向。化療、放療及標靶藥物,可以組合成多種不同的療程,靈活運用各種療程,尋找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雖仍未能治癒晚期癌症,但它在控制癌症擴散方面,還具一定成效,提高抗癌的機會,同時大大提高末期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及延長壽命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