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世界罕見…B肝變癌 三兄弟輪流換肝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台南市議員陳進義(右)、胞兄陳茂林(右二)及小弟陳特安(左二),都找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中)換肝。
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南市議員陳進義一家三兄弟,經母體垂直感染B型肝炎,進而惡化成肝癌,三年來三兄弟相繼換肝,預計今天動刀的么弟陳特安正巧是高雄長庚醫院第一千例活肝移植病例,三兄弟皆移植肝臟,情況罕見。

陳特安換肝前夕,也在高雄長庚成功換肝的大哥陳茂林、二哥陳進義特別為他加油。陳特安說,他心臟跳好快,說不怕是騙人的。一旁的哥哥們則以過來人身分安慰他,「上手術台睡一覺,醒來就好了」,陳茂林表示,「我現在是卅歲的肝,不是六十歲的」,為么弟壯膽。

今天要捐肝救父的陳坤勇,是陳特安兒女中唯一沒有B肝帶原。陳坤勇說,本來他太太也願意捐,後來評估保留下來的肝太小,才換他上陣,但他的血型與父親不符,不過醫院這方面已有成功案例,加上先前他堂哥、堂姐捐肝兩周後就活蹦亂跳,讓他更加安心。

陳特安家有五兄弟姊妹,都自母親垂直感染B肝,其中當議員的陳進義九十七年健檢發現一點二公分肝腫瘤,在高雄長庚追蹤三年後由女兒捐肝;排行老大的陳茂林罹患肝癌不自知,兩年前十三公分大的肝癌破裂出血,切除肝右葉後仍復發,去年接受兒子捐肝。

「我看到兩個哥哥罹癌也去檢查,結果也發現肝癌」,陳特安說,前年他切掉三公分大的肝腫瘤,但仍復發,後來看哥哥們換肝成效不錯,也鼓起勇氣換肝。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指出,高雄長庚過去曾為兩對夫妻檔、一對小姊弟換肝,一家三兄弟都換肝是第一次,這種情形世界罕見。

【2013/10/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