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醫聯網
 

健檢報告「γ-GT」紅字怎麼辦?日常5方法護肝降低γ-GT
 

撰文者:醫聯網編輯群

審閱者:江俊宜醫師     2022-10-07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規律,不少人都有過健檢報告出現紅字的經驗,例如和肝功能息息相關的「γ-GT」(γ-GTP)項目就是其中之一。

 

只不過,健檢報告內有許多醫藥專有名詞,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看懂,γ-GT(γ-GTP)到底是什麼?就是所謂的「肝指數」嗎?γ-GT(γ-GTP)過高代表我有脂肪肝嗎?

日本一名管理營養師帶來解答,幫助我們更加了解γ-GT(γ-GTP)是什麼、過高會有什麼健康問題?以及為什麼γ-GT(γ-GTP)數值會提高,還有可以透過那些簡單方式來改善γ-GT(γ-GTP)數值。


健檢報告中的「γ-GT」是肝功能重要指標

日本管理營養師岡田明子表示(註1),許多人在定期的健康檢查後,會留意到健檢報告上面和肝臟相關的數值「γ-GT」(γ-GTP),卻不一定知道背後代表的意義。

雖然體內γ-GT(γ-GTP)數值偏高,往往不會有明顯症狀。但若放任不管,有可能會演變成脂肪肝、肝硬化。

簡單地說,γ-GT(γ-GTP)是一種和肝臟功能息息相關的數值,尤其是有飲酒習慣的人一定要多加注意。

一般來說,男性的γ-GT(γ-GTP)數值最好能在50IU/L以下,女性則建議控制在30IU/L以下。

γ-GT(γ-GTP)的標準數值有可能因為接受健檢的機構不同而略有差異,但一般來說數值若提高至51~100就要多加注意,而高達101以上則身體有異常,一定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那麼 γ-GT(γ-GTP)究竟是什麼呢?γ-GT的正式名稱為-丙胺酸轉胺酶(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

岡田明子指出,γ-GT(γ-GTP)是與蛋白質合成分解相關的重要酵素,和肝臟的解毒功能有關。當人體肝臟、膽管出現異常時,血液中的γ-GT(γ-GTP)數值就會上升。

一般來說,經過肝臟處理、人體所不需要的老廢物質,會經由膽管並透過十二指腸排泄,但若膽道中有膽結石而堵塞,則包括γ-GT(γ-GTP)在內的酵素以及老廢物質就可能逆流,讓血液中的γ-GT(γ-GTP)因此而增加。

我們透過檢查血液中的γ-GT(γ-GTP),可以幫助診斷出酒精性肝病變、肝硬化、慢性肝炎等肝臟相關疾病,而且在這些問題剛發生的初期,就可能透過γ-GT(γ-GTP)數值發現異常。


(因此台灣雖有「肝功能指數」的俗稱,但其實應該說是「肝發炎指數」會較準確一些)

γ-GT(γ-GTP)數值異常可能是這5種問題所造成

岡田明子表示,γ-GT(γ-GTP)數值異常的原因眾多,常見有以下幾種:

1.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是飲酒過量讓肝功能發生異常所造成的肝臟發炎,因此可能夠透過戒酒來改善,反之若是放任不管,有可能持續惡化為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炎常見的症狀有食慾不振、倦怠、發燒等。雖然肝臟本身是不會感到疼痛的器官,但當有酒精性肝炎問題時,有可能因為肝臟腫脹而引發右上腹疼痛。

另外,也可能出現黃疸、紅茶尿(尿液色澤深如紅茶)等問題,嚴重時還有可能產生腹水(腹部因積水而腫脹)。


2.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顧名思義,和飲酒沒有關聯,是脂肪肝造成的肝臟發炎。當肝臟中的三酸甘油酯堆積過多,就會引起肝臟功能異常,使γ-GT(γ-GTP)數值可能因此上升。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是因為過度飲食、運動不足、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問題造成的肝臟發炎,受壓力大、不運動、吃太多等生活習慣因素影響,患者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3.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疾病也會讓γ-GT(γ-GTP)數值上升,一定要多加留意。

4.膽道阻塞

膽汁是肝臟製造的消化液,會朝著十二指腸的方向排泄,因此若是在膽道系統中因為某種原因而阻塞,膽汁就很難順暢排出,可能會因此進入血液中、讓血液中的γ-GT(γ-GTP)因此上升。

除了膽結石可能是膽道阻塞的原因,肝癌也可能會讓膽道阻塞,務必注意。


5.服用特定藥物

即使肝臟功能沒有異常,如果長時間服用特定藥物,也可能會讓γ-GT(γ-GTP)數值上升,因此γ-GT(γ-GTP)以外的肝功能檢查項目(如AST、ALT)數值若沒發現異常,可懷疑γ-GTP數值過高是不是因為服用特定藥物所引起的。

 


γ-GT(γ-GTP)數值異常別緊張,4招幫助改善

岡田明子表示,如果已經發現γ-GT(γ-GTP)數值過高先不用過度擔心,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改善:

1.減少飲酒

最好可以戒酒,如果一定要喝的話,每天建議將攝取的酒精量減少到20g以下,以酒精濃度5%的啤酒一罐(約500ml)為例,一瓶啤酒500(mL)×0.05×0.8=20(g),大約就含有20g的酒精。

以下是常見酒類的酒精含量:

酒精濃度        容量(ml)        酒精含量(g)

啤酒        5%        500ml        20g
水果酒        7%        350ml        20g
葡萄酒        12%        200ml         19g
日本酒        15%        180ml         22g
日本燒酒        25%        100ml        20g
威士忌        43%        60ml        21g

此外,每天飲酒也容易造成肝臟負擔,建議每週至少休息兩天不要喝酒,讓肝臟好好休息。


2.積極吃低脂高蛋白的食物

多吃低脂高蛋白的食物也能改善肝臟健康,因為受損的肝臟細胞在修復時需要蛋白質,建議可以積極攝取;反之若攝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則可能容易造成肥胖、脂肪肝。

岡田明子建議可以吃脂肪較少的紅肉、雞胸肉、雞蛋、大豆製品、魚肉等食物。


3.積極攝取牛磺酸

肝臟不只會因為喝酒而受損,也會因為過度勞累、壓力大、吃太多等問題而損傷。而牛磺酸是胺基酸的一種,充足攝取能幫助減輕肝臟的負擔,還有促進肝細胞的效果。

建議可以吃魷魚、章魚、蝦子、蛤蜊、牡蠣、鰹魚、竹莢魚、鰤魚(台灣稱青甘)等食物。


4.攝取抗氧化物質

想要讓肝臟維持正常功能需要許多酵素,但酵素卻會產生廢棄物「活性氧」,活性氧是讓人體肝臟等各部位損傷的一大原因,因此攝取充足的抗氧化食材也很重要。

建議可以吃顏色濃郁的蔬果,例如番茄、南瓜、青花菜、紅椒等,其他還有鮭魚、綠茶、芝麻、蕎麥也富含抗氧化物。


5.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除了飲食要均衡以外,適度的運動、早睡早起等規律生活習慣,對於肝臟等全身各大臟器都是有好處的。

如不放心,建議可進行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日本醫療治理研究所(Medical Governance Research Institute)理事長、醫學博士上昌廣也認同(註2)透過改善生活習慣來讓γ-GT(γ-GTP)數值降低的方法,除了建議多吃蔬菜、魚類並減少酒精、脂肪攝取,避免攝取過多糖分也很重要。

可以的話,若是γ-GT(γ-GTP)數值過高,還是建議進行更精密的檢查,幫助發現肝炎、肝硬化、膽結石等肝膽疾病。

例如可以透過超音波檢查來針對膽囊、腎臟等處進行分析,查看是否有發炎、出血、腫瘤等問題。電腦斷層掃描(CT)則可以顯示出身體的斷面影像,能幫助檢查出超音波檢查所難以發現的疾病。


參考資料:

註1:健康診断で「脂肪肝予備軍です」結果表の見方とγ-GTP値改善4つのコツ

註2:肝機能検査で「γ-GTP」の数値が高かった場合はどうすれ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