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嘉義陽明醫院

 
上腸胃道出血
 
 
肝膽胃腸科  

 
一、前言

大量上腸胃道出血是屬於一種內科急症,通常是指食道、胃、十二指腸病灶所發生之出血。出血時之處理是否得當,關係著病人的生命安危,而死亡率之高低,則與病人的年齡、 出血速度、出血量、處理方式是否有效及併發之疾病等有關。

二、什麼是上腸胃道出血?

(一)解剖位置:
是指食道、胃、十二指腸部位所發生之出血。

(二)造成出血的原因:

最常見的幾個原因是由潰瘍性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急性糜爛性病灶,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及胃、食道交接處撕裂傷等所導致的出血、消化道腫瘤出血等。另外壓力大、藥物、煙酒、食物等刺激所引起之黏膜病變,也會引起上腸胃道出血。

(三)檢查與診斷:

上消化道出血要確定診斷,可檢查糞便及吐出物之潛血反應,亦可由鼻胃管抽出胃液或肛診觀察糞便顏色以做判斷。

1. 確定出血部位及病因,最重要的就是要做胃鏡檢查。必要時可與出血部位同時實施止血治療。例如:噴灑血管收縮藥物、於出血部位注射血管收縮劑止血或配合熱探針、雷射等做止血治療。

2.當胃鏡無法確定出血位置時,可做血管攝影或核子醫學檢查協助尋找出血部位。

(四)會有那些症狀?

1.解大便黑色或與柏油一樣,若出血在四小時以內排出,則大便會呈鮮紅色。

2.若大量出血,胃可能會嘔吐出鮮血或咖啡色渣。

3.頭暈、口渴、心跳變快、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冒冷汗、呼吸困難、心口灼熱、疼痛、尿量減少。

4.血壓降低,有的病人往往在如廁時暈倒在地、意識不清、呈現休克現象,更嚴重者甚至死亡。

三、如何治療?

一部份的輕度上消化道出血會自然停止,但病人必須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如:胃鏡),以判斷是否有急性出血的現象。住院期間通常會做以下之處理:

1.作胃鏡檢查,必要時於出血部位同時實施止血治療,若懷疑有惡性病灶,可同時作組織切片檢驗。

2.當內科治療無效而持續出血時,醫生會依病人之狀況考慮採用手術治療方式。

3.在病人禁食期間會以打點滴來維持病人所需之基本熱量及水份補充,直到可以開始進食後,醫生會依病人之進食情形調整點滴,並注射適當的治療用藥。

4. 醫生會依抽血檢查報告決定是否需要輸血。

5. 病人應儘量在床上休息,大小便也需在床上使用便盆以免暈倒,直到病情穩定後才可逐漸下床活動。

四、護理指導

1.住院期間可以開始進食時,應先採流質清淡飲食,無不適後再恢復正常飲食。

2.出院後,可依個人的疾病狀況作適量的運重。如:散步、柔軟體操等,以不疲憊為原則。

3. 消化性潰瘍病人應戒煙、並暫時避免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可樂、茶)。

4. 依醫囑按時服樂(6-8 星期),切勿亂服成藥與成份不明的藥物(尤其是止痛藥),以免造成腸胃傷害。

5. 觀察有無復發症狀:如發現頭暈、解黑便、吐咖啡色渣、吐血等症狀時,請速就醫。

6. 定期返院追蹤治療及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