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肝臟疾病】認識肝腫瘤(含肝血管瘤及肝癌)
 
 
台北電台台灣關懷列車節目93.02.18/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陳健弘

何謂肝腫瘤?

肝腫瘤是指肝臟長腫瘤,腫瘤分良性及惡性,惡性腫瘤最常見的是肝細胞癌,俗稱肝癌。良性腫瘤在台灣最常見是血管癌。血管瘤是脂肝裡的血管異常增生,原因不明。大多健檢才發現,此屬於良性肝腫瘤,定期追蹤即可。

 

肝癌在台灣的盛行率如何?

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居首位,癌症裡,又以肝癌為首,主要是B、C型肝炎引起,台灣平均因肝癌死亡的人數,大約六千人左右。少部分B、C型肝炎及任何原因的造成肝硬化的患者都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在台灣造成肝硬化是B型肝炎為主,其次是C型肝炎,三是喝酒。另一家族性,經過研究發現,家族性罹患肝癌的原因,大部分是經由B型肝炎做為媒介。每一種肝炎都會經過肝炎→肝硬化→肝癌三步驟嗎?C型肝炎是會經過肝炎→肝硬化→肝癌,但B型肝炎比較特別,80%是經由肝炎→肝硬化→肝癌,但有20%卻是由肝炎直接轉變成肝癌。肝癌若在早期被診斷出來,目前仍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呼籲國人勿聽信偏方,偏方由於未經過證實,有可能會加速病情的惡化。

健檢中,肝是如何被檢查的?

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抽血檢查包括肝功能(是否有B肝、C肝或是否為肝癌高危險群)、以及胎兒蛋白,其為肝癌的一個指標。大約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

切片檢查介紹

若在做過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疑似肝癌,則繼續做電腦斷層或是磁振造影,必要時增加血管攝影檢查,若仍無法釐清腫瘤屬於良性或惡性,就會做切片檢查。進行切片,先採取局部麻醉,取出一小塊肝細胞檢驗,才能明確了解為良性或是惡性腫瘤。

要如何遠離肝癌?

盡可能避開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盡量不要得到B型肝炎,有C型肝炎要盡快治療,喝酒的人要戒酒。並且應定期做檢查,才能防範於未然。

肝癌的治療方式介紹

對於肝癌的治療,近幾年有些進展,一是手術切除癌細胞,若沒辦法或是不願意開刀治療,則有其他方式治療,一是把絕對酒精直接打在腫瘤的地方,讓癌細胞壞死,療程則約2~3次。另一方式是電燒,此種方式效果不錯,或許有取代開刀的機會,療程大多約1次。但這只對於小型癌細胞的治療,也就是2cm以下的癌細胞。若無法做局部治療,則使用血管栓塞,從鼠蹊部放入導管,深入到肝動脈,把供應營養給癌細胞的血管阻斷,但此方法副作用較大,以上的治療常見的副作用是疼痛,做完治療後,肝功能會稍微高一點,而栓塞治療則可能會有發燒、噁心等副作用。若以上的治療方式無法進行,則還可使用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若已是肝硬化,則無法做以上的治療,此時則必須做肝移植。成功率約80-90%。肝癌治療後,仍有每年大約10-20%復發的機率。

有不復發的可能嗎?

若能換肝最好,某些情況下,藥物的使用來降低肝癌復發的機率。例如C型肝炎已經變成肝硬炎,但仍有發炎的現象,使用肝擾素把C型肝炎的病毒除去之後,肝癌復發的機率比較少。B型肝炎服用肝安能是否可降低復發的機率,目前仍在研究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