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肝病患者也能長壽!生活保健四大守則

編輯 李亞蓮/2016.01.17

肝病的影響有多可怕?從肝癌居癌症死亡率第2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9名,足見得肝病的威脅性。既然肝病危害不容小覷,肝病患者的日常保健就更顯重要,如何維持肝病患者的健康生活品質,讓「肝病患者保健四大守則」告訴你!

 

肝病患者四大守則

1.健康飲食

飲食要均衡,維持「天天5蔬果」計畫,並注意熱量、水分與營養的攝取;適量補充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可以幫助產生抗體、控制血糖和血脂,同時避免高脂肪與高熱量飲食,以免產生脂肪肝。另外,絕對禁止飲酒、高鹽及過量的水分,容易影響代謝、造成水腫,加重肝病。

2.正常作息

許多患者在罹患肝病後會遲疑是否該辭掉工作、專心養病,這點患者可以自行衡量,只要患者能夠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充分休息、不熬夜、三餐正常、規律運動等,還是可以繼續上班工作。

3.定期檢查

要避免肝病惡化或復發,就必須接受定期的追蹤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此外,也要接受藥物治療,雖然肝病目前並沒有特效藥,但是以干擾素治療的效果,通常還是可以起作用。肝病患者切記勿擅自亂服藥物或民間偏方,這些藥都有可能讓肝病加重,得不償失。

4.心情開朗

許多患者在罹患肝病以後,情緒便落入低潮,不僅無益於健康,也讓家人朋友連帶落入憂鬱氛圍。然而,維持心情開朗愉悅真的很重要,大多數的肝病過來人也都會這麼告訴你;研究顯示心情愉悅亦能夠幫助提升免疫力、有助於對抗疾病。

如果你或家人已經是肝病患者,切記先不要過度悲觀,只要好好接受治療並做好日常保健,一樣也能夠恢復良好、翻轉黑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