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癌 栓塞治療有新突破


【聯合線上企劃/文:張子文】

肝癌的有效治療方法之一:栓塞治療有新突破  

肝臟是無聲的器官,一旦出現症狀,往往已是晚期病變,其中最令人聞之色變的就是肝癌,無法開刀的中晚期肝癌患者,目前唯一有效的非治癒性療法是肝動脈栓塞治療,可阻斷腫瘤的養分來源,目前更發展出「載藥型微球栓塞」以及「釔90體內放療」,可進到更深處的血管,更有效率地讓腫瘤壞死。

肝病變有三步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想要早期發現肝臟病變,必須靠篩檢,包括抽血檢查肝功能與胎兒蛋白、影像檢查則先做超音波,有問題再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若等到出現不適症狀,病變往往已經到晚期,甚至到末期已無法有效的控制或治療。


林錫銘
醫師
圖/林錫銘醫師 提供

第一屆亞洲腫瘤消融醫學會會長、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科主任以及肝癌團隊負責人林錫銘醫師表示,以肝炎來說,除非是急性肝炎,才會出現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肝硬化患者若本身肝功能代償良好,也不會有症狀,而是合併肝衰竭時才出現腹水、黃疸、食道或胃靜脈曲張出血、或肝昏迷。即使是肝癌,早期也沒有症狀,往往腫瘤要達10公分以上,或是侵犯到膽管造成黃疸、腫瘤破裂造成出血,才會讓人警覺,但已經是無法手術的晚期肝癌。

早期發現肝病變,有機會治癒,以肝炎患者來說,當務之急就是用藥降低病毒量;若是腫瘤在3顆以下、最大不超過3公分的早期肝癌患者,可接受手術、消融或肝移植等積極治療,達到治癒的效果。

林錫銘指出,若是中晚期肝癌患者,目前採取雞尾酒的治療方法,運用栓塞、標靶、消融等多種治療選項,其中栓塞是目前唯一有效的非治癒性療法,在肝動脈打化療藥物和油性物質,切斷腫瘤的的糧食供應、讓腫瘤壞死。

目前栓塞技術有新突破,其中之一是「載藥型微球栓塞」,與傳統栓塞一樣是運用化療,但微球載具的分子更小,有利於更深入血管,林錫銘指出,全球性研究顯示,載藥型微球栓塞具高度選擇性,讓化療藥物更有效針對腫瘤,比傳統栓塞降低副作用。



另一項新突破則是「釔90體內放療」,不同於一般栓塞需要做兩至三次,九成患者只需要做一次釔90,體內放療在體內作用六個月,讓多顆腫瘤可慢慢透過放療導致壞死,林錫銘表示,有肝癌患者手術後復發,選擇做體內放療的效果極佳,目前照電腦斷層已看不到腫瘤。

然而並非每個晚期肝癌患者都適合接受體內放療,必須先做核醫檢查,且患者的腫瘤占肝臟體積要低於50%、肝功能評估不能太差;此外,體內放療還沒有健保給付,一次治療費用需自費70萬元,經濟門檻也成為設限。

長庚醫院今年可望啟用質子治療,這是種可明確定位的體外放療,也可運用在肝癌治療,不過林錫銘強調無法完全取代栓塞治療,因為質子治療最適合於3-10公分的單一或2至3顆腫瘤,對於多顆腫瘤的肝癌患者來說,並非最佳選項。

肝癌患者不論是接受哪一種治療,由於屬於最高風險群,要配合醫囑做比較密集的追蹤,生活上則跟如同一般肝病患者,避免不必要的藥物和酒精,才能降低病況復發或惡化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