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預防肝病3部曲 生活控制3方法

文/林青穀(家醫科醫師)

肝癌、肺癌一直在爭奪台灣10大癌症死因的冠亞軍,國人80%的肝癌是B型肝炎演變而來,10〜20%從C型肝炎而來,期間還經歷肝硬化,因此人稱「肝炎 → 肝硬化 → 肝癌」是肝病死亡三部曲。其他如酒精、黃麴毒素、化學物質的毒害,也是肝癌致因。

肝癌指肝細胞癌,當腫瘤小於3公分時幾乎沒有症狀;到後期腫瘤變大,可能摸得到腫塊,疼痛感會越來越強烈,需以藥物控制;腫塊若壓迫腸胃,會難以進食;若往膽管生長,會出現黃膽;若在血管內往心臟生長,會造成心臟衰竭;腫瘤若忽然破裂,會引發急性腹痛和腹腔出血,甚至休克而死亡。

你能做的防治方法

1.飲食-低脂、足量維生素和礦物質;多吃抗癌食物,如青花菜、地瓜。低脂飲食可減輕患者噁心和腹脹;攝取優質蛋白質,但後期控制適量。

2.生活-避免酗酒、病毒性肝炎、嚴重「脂肪肝」(肝包油),也有可能造成肝細胞纖維化;避免感冒和傳染病。

3.回診-每3個月回診一次。

醫生能為你做的事

先做腹部超音波掃描,若發現異常,進一步做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以確定腫瘤位置。抽血檢驗肝功能(GOT、GPT)、甲型胎兒蛋白(AFP)也是參考數據。若有必要需做穿刺,取肝組織進行病理切片化驗。未轉移的情況可開刀切除腫瘤,若不宜開刀,考慮進行肝動脈栓塞讓癌細胞壞死。

GOT.GPT.AFP.CEA?別被指數騙了!

GOT(血清麩胺酸苯醋酸轉胺基酶)、GPT(血清麩胺酸丙酮)、AFP(甲型胎兒蛋白)、CEA(癌胚胎抗原)等數據在肝臟檢驗具特殊意義。但需說明這些數據只屬參考用,拿到檢驗報告時別被指數誤導;醫生則是會根據多項檢驗和數據聯合判讀,才做出確診。

〈肝功能檢查GOT、GPT〉:
正常值是0~34μ/L和0~40μ/L,這兩種酵素在其他器官中也有,只不過肝臟特別多;檢驗值偏高常代表肝細胞受損,GPT顯示有無感染肝炎,GOT顯示發炎程度;然而有時沒感染肝炎,而是受其他器官影響,數據也會升高;亦即若兩者都正常,也不表示肝臟就無異常。

〈AFP〉:
正常值應小於20ng/ml。AFP是胎兒期血清中才有的蛋白,但成人時很多狀況下它會升高,如懷孕、急性肝炎發作、肝硬化、肝癌、其它腫瘤等,不能當成判斷肝癌的絕對數據。

〈CEA〉:
正常值應小於5ng/ml,高於參考值表示可能有惡性腫瘤;但這只是提醒要做進一步檢查,因為吸菸者的CEA普遍較高,小於7 ng/ml仍屬正常值。

資料來源:蘋果屋出版社【食物自有大藥:養好腸胃,長命百歲的健康防癌飲食-Dr.青穀院長的幸福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