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衰竭,洗肝可救命?!

諮詢∕ 葉育彰(臺大醫院一般外科加護病房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麻醉科臨床助理教授)、翁林睿(臺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總醫師)

撰稿∕陳佳佳

案例一:工作常需熬夜的黃先生很怕自己會「爆肝」,最近親戚介紹他服用一帖草藥,沒想到提升免疫力不成,卻越補越大洞。才服用幾天,反而更疲倦,在女友建議下,到醫院檢查發現肝指數過高,更引起猛爆性肝炎,因為肝衰竭不得不在加護病房靠洗肝暫時維持,幸好後來他的肝臟功能逐漸恢復,才度過危險期。

案例二:丁先生因肝硬化需要換肝,正在念大學的兒子願意捐肝救父,不過做完移植評估後,丁先生體諒兒子正準備期中考,擔心術後復原時間影響兒子課業,希望等兒子考完試再換肝。醫師得知後,評估丁先生身體狀況許可,可以先洗肝撐幾天,之後他順利的等到兒子捐肝,完成換肝手術。

很多人都聽過洗腎,末期腎臟病、腎衰竭的病人,可以透過俗稱「洗腎」、「洗肚子」的血液、腹膜透析,以延長生命。其實,當肝臟機能喪失,也有「洗肝」治療,只是和洗腎相比,洗肝僅能維持很短的時間,人無法長期倚賴洗肝存活。這是因為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具有解毒的功能,可以將身體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毒素等排出體外。

另外肝臟還具有合成、免疫調節、膽汁排洩、肝醣儲存等多種功能,洗肝治療僅能取代肝臟移除毒素的部分功能,無法代替全部的肝功能。

 

3種狀況  洗肝可派上用場

在臨床上通常有3 種病人需要洗肝。

首先,若因為病毒性肝炎急性發作、藥物中毒等因素引起猛爆性肝炎,使得肝臟短時間內大量受傷,無法代謝體內的毒素,可藉由洗肝,暫時除去累積的毒素,等肝功能漸漸恢復後就可恢復正常。

第2 種則是肝衰竭病人,正在找適當的捐贈者、等待肝臟移植的過渡時期,以免因毒素累積在體內,影響其他器官的功能。這也是國內洗肝病人中最常見的原因。因為肝衰竭,肝毒素跑到腦,可能造成肝昏迷,或是引起急性的腎衰竭等,如果又併發敗血性休克,有些病人甚至撐不到一、兩天就會過世。

最後一種需洗肝的患者,則是換肝後狀況不佳。換肝後若併發感染或有移植排斥反應,會導致肝功能不好,此時也會以洗肝爭取時間,等感染或排斥得到控制後,期望肝功能慢慢好轉。

洗肝與洗腎類似,都是進行血液淨化。身體裡的尿素、電解質、肌酸酐可經由腎臟排除,但膽紅素、血氨等大分子的毒素,則需由肝臟代謝。透過洗肝,可以把毒素移除後,再把「乾淨」的血液輸回到患者體內,維持生命。

洗肝跟洗腎一樣,都需在頸靜脈或股靜脈放置留置管,建立血管通道。目前國內常用的洗肝治療,一種是「血漿置換術」(PE,Plasma Exchange),將病人的血液引流到體外,經由過濾棒分離出有毒素、代謝產物的血漿並丟棄,同時輸入健康的血漿,達到淨化血液的目的。每次治療約一到兩小時,自費約一萬元左右。但一次需要用掉30至40 單位的血漿,病人得大量輸入他人的血液製品。

另一種是「分子吸附再循環系統」(MARS,Molecular Adsorbent Recirculating System),將患者的血液引流到體外,分離出血漿後,經由特殊的透析膜,毒素被另一側循環的白蛋白透析液吸附帶走,白蛋白也可以處理過後再循環使用,並將乾淨的血漿輸回體內,可減少血漿的使用量,降低輸血感染及合併症的機率。但因為白蛋白價格貴,因此洗肝的費用較為昂貴,一次療程約 8小時,約需自費10多萬元。

另外,臺大醫院目前正進行「配對血漿濾過吸附」(CPFA,Couple Plasma Filtration Adsorption)的臨床試驗,評估洗肝成效,花費介於「血漿置換術」與「分子吸附再循環系統」之間,一次療程約 4到 6小時左右。

接受洗肝治療後,患者的命運可能大不相同。有的患者免疫力較好,只是肝功能有問題,靠洗肝撐上 3到 4個月,最後順利等到肝臟移植。但若是患者肝功能急性惡化或併發嚴重敗血症,有時可能在洗肝一到兩次後仍然過世;或是在等待肝臟移植期間,就因多重器官衰竭或頑固性休克,等不到換肝手術。

換肝宜把握時機  勿倚賴洗肝

洗肝不是「萬能」的,僅是權宜之計,臨床上發現,有些家屬會以為到最後還可以靠洗肝救命,所以不急著換肝,事實上,若需換肝者已經到了必須以洗肝爭取時間的地步,多半代表病人狀況不好,即使換肝,移植後的預後也會較差。理想狀況最好是在不需洗肝、肝功能仍維持一定程度時就去換肝。

由於國內器官捐贈來源少,等到屍肝移植的機會有限,因此,一旦醫師評估需要換肝,最好「未雨綢繆」,能及早尋找合適的捐贈者,不要誤以為最後階段還可以洗肝。拖到最後,有些患者會因為狀況越來越不好,發生感染,連洗肝治療也無法進行。

BOX.

人體哪些器官可以「洗」?

  當腎功能惡化到只剩下正常15%以下時,就是俗稱尿毒症,需靠洗腎救命。

  當肝臟排毒功能喪失,可利用洗肝治療取代肝臟移除毒素的部分功能,爭取時間。

  定期洗牙可以清除牙結石及牙菌斑,可避免牙周病。

鼻子
 過敏、鼻涕堵塞可以「洗鼻子」,即以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

  不慎藥物中毒,可以「洗胃」急救。

眼睛
 有沙子等異物入侵眼睛時,眼科醫師可能會替病人洗「眼睛」。但若是自行購買洗眼液,要小心洗眼液裡的防腐劑過量會傷眼、以及過度使用會破壞眼球表面淚液膜層的平衡狀態。

  如果罹患「肺泡蛋白質沈積症」,這是一種肺部製造異常蛋白的疾病,就需要洗肺,將肺部的蛋白質洗出來。但洗肺治療時,患者僅能輪流以一邊肺臟呼吸,需謹慎監測生命跡象。

大腸
 喝瀉藥清腸也可說是另類的「洗大腸」。但醫學上的清腸,與坊間民俗療法的大腸水療是完全不同的。大腸水療無醫學根據,不建議民眾自行採用。
------------------------------------------------------------------

〔Q&A∕疑惑解除補給站〕

Q : 我父親已經有肝衰竭現象了,打算去大陸換肝,但安排醫院需要一些時間,可以先在台灣洗肝爭取時間嗎?

A : 洗肝是逼不得已的救急手段,僅能幫助肝衰竭患者爭取一小段時間,最終還是得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才能活命。若有去大陸換肝的打算,需要盡早安排,不要誤以為洗肝可以拖延一段時間而延誤最好的換肝時機。

Q : 洗肝可以洗掉或減少肝炎病毒嗎?

A :不行。洗肝僅是暫時代替肝臟清除體內毒素的功能,無法減少體內肝炎的病毒量,因此在洗肝期間,患者還是需照常口服抗病毒藥物、進行肝炎治療。

Q : 洗肝可以洗掉肝內結石嗎?

A : 不行。洗肝是一種淨化血液、代替肝臟解毒功能的方式,所以無法洗掉肝內結石。肝內結石需以內視鏡或開刀等方式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