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林新醫院

消化道出血怎麼辦 ?
 

胃腸肝膽科

吐 血 怎 麼 辦?

如果突然嘔出大量的血,不管是鮮紅色或是像咖啡一樣的東西,總是令人非常驚慌失措。 吐血確實是急症沒有錯,而且比較嚴重的還有可能發生性命危險。哪些原因會導致吐血呢?

1.食道問題:

因為乾嘔太劇烈,而導致食道黏膜的撕裂傷,或是因為肝硬化等造成的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2.胃的問題:

消化性潰瘍、藥物引起的急性黏膜損傷,或是胃癌等都有可能出現吐血的現象。

3.十二指腸的問題:

  十二指腸腫瘤非常少見,大部份都是消化性潰瘍所引起的。 血剛流出來時是鮮紅色的,可是接觸到胃酸後變成像咖啡渣一樣有點黑黑的, 所以從嘔出來的東西的顏色可以大略知道出血多快多急, 這項資訊對醫師們很有用。很多人以為吐血時胃部或十二指腸會有像消化性潰瘍那樣啃噬般的錐心之痛, 其實不然,因為血液是比較偏鹼性的物質而且可以把胃酸中和掉。 所以,即使原來就為消化性潰瘍所苦的病人,這時候痛的症狀也會有點改善, 所以,不要因為不會痛就認為沒事了。這樣的情形應該立刻找醫生診療,因為不知道下一步還會有什麼變化, 一般是應該送到急診的。

        要注意不能從嘔吐的血量多寡來判斷病況是否嚴重, 因為有些出血可能留在胃裡或是小腸裡,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排出來。如果有頭暈、冒冷汗、全身無力、 心跳加快、口渴等現象時,可能內出血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必須要立刻處理。 這類病人應該先禁止吃喝,直到出血停止為止。如果潰瘍的可能性很高(吐血病患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潰瘍), 可能就會開始使用一些抑制胃酸分泌的特效藥。

  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就是俗稱的胃鏡),主要的作用有兩個:一為尋找出血的位置及原因, 雖然癌症的機會不太大,但是我們總不想錯失治療的先機;二為直接處理出血點, 如果出血的地方還有血管正在冒血的話,直接在那上面注射藥物或是給予燒灼術, 就可以有效地停止出血。如果病患有貧血或是休克的現象,這時候可能會給予輸血治療。 這類病人治療好出院之後,往往還必須在腸胃科門診追蹤一段時間,以免潰瘍沒有徹底治好而復發。

便 中 帶 血 怎 麼 辦?

糞便中有血液,來源可能來自消化道的任何一個地方。如果糞便的顏色是黑色, 表示出血的位置是在消化系統比較上段的位置,如食道、胃或是十二指腸, 但是這部份如果出血的量很大,胃酸還來不及使血液的顏色變為黑色, 就有可能出現暗紅色的糞便。如果是鮮紅色的糞便,通常是來自消化系統比較低的位置, 如大腸、直腸部份。哪些問題可能會造成這種出血的情形呢?

1.上消化道出血:

像前述吐血的原因,食道、胃、十二指腸的各種病變都可能造成這現象。

2.痔瘡出血:

直腸的靜脈曲張而發生發炎疼痛或是出血的現象,這其實是非常常見的現象, 也不太需要大驚小怪,所謂的「十男九痔,十女九帶」。這一類型的出血一般是在糞便的表面, 或是在衛生紙上才有血跡。正因為這種情形太常見,也有些人長久有出血的現象, 一直以為是痔瘡的問題,結果延誤了真正疾病的診斷。

咳 痰 中 有 血 怎 麼 辦?

在過去肺結核還是絕症的時代,只要一看到咳出的痰有血絲,大概就知道離「大去」已經不遠矣。 小說中的林黛玉、波蘭音樂家蕭邦都算是這種「紅唇族」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到了現代, 肺結核已經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但是咳血現象仍然使人非常擔心。哪些問題是咳血常見原因呢?

1.肺部的感染。

例如:肺炎或是慢性支氣管炎就是很常見的例子。

2.肺結核。

因為結核菌侵蝕到肺部所引起,這是一種相當緩慢的感染, 病患可能也會有長期咳嗽、午後體溫上升、虛弱等現象。

3.肺癌。

肺部支氣管長出來的癌症,其表面黏膜很容易出血,造成咳血的現象, 特別是抽菸的病患更是要提高警覺。

4.寄生蟲病。

過去肺吸蟲等疾病也會導致咳血,但是目前已經很少見到這種病患了。

5.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引起的肺水腫,會使得肺部充血,而產生呼吸困難的現象, 病患也常發生咳出泡沫而帶有血色的痰。除非一下子咳出非常大量的血液,否則咳血主要的問題, 不是怎麼控制出血,而是到底是哪種原因引起咳血?需不需要處理?通常面對這種病患, 醫生們會先做兩件事情:照一張(或是正面、側面共兩張) X光, 送一口痰液去化驗有沒有結核菌。如果 X光正常, 而且從痰液的抹片上沒有看到結核菌,那麼大概會給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再追蹤症狀是否有改善。

        如果症狀還是一直持續,那麼大概會排支氣管鏡檢查,看看到底是什麼問題, 或是一段時間之後再照 X光,看看有沒有什麼變化。 有時候病灶很小,剛開始時不容易發現,幾個星期後有了一些變化,這時候要看出來就方便多了。 後續的治療主要是因疾病而有所不同。咳血,如果量很多,或是合併有呼吸困難等現象, 大致上必須要立刻送到急診去處理。如果只是單純的咳痰而有血絲,一般可以看胸腔科的醫師, 他們最有足夠的專業處理這種問題,如果發現了特殊的病因,需要照會其他專科進行下一步的治療時, 他們會進行下一步的轉診。

不 正 常 的 出 血 現 象

一般人看到血,通常都會驚慌失措,尤其是看到自己的血。正常的情形下,血液都被留存在體內的血管裡面, 必須有某一種機制來防止血塊在血管裡面阻塞了血流,維持血液正常的流動。但是一旦血管受損時, 血液流出血管外面,必須有某種機制讓血液凝固起來,以免血越流越多,而導致失血過多死亡。 這兩個相反的機制必須小心地在血液中達到平衡,才不會發生血管堵塞或是出血不止的情形。 身體任何部位有出血的現象,總是讓人擔心,究竟我們應該怎樣去面對這問題呢?

什 麼 原 因 會 出 血?

引起身體上出血的現象,大致上來說,可以分成血管的問題及血液凝固的問題等兩大部分:

血管的問題:

血管破裂出血有很多原因,比較常見的有下列幾種:

1.創傷:
外傷,如刀片或利器割傷、碰撞等引起的血管破裂,這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情形。

2.高血壓:
如果高血壓病患平時沒有做適當的治療,這種強而有利的血流長期不斷地損傷動脈血管壁, 會導致血管壁變得脆弱,終於造成血管破裂而形成出血。這個出血如果發生在腦部,稱為腦溢血; 如果發生在眼睛部位,我們就能明顯地看見眼睛紅了起來。

3.惡性病變也會侵蝕血管壁而造成出血:
如肺炎就有可能侵蝕血管,造成咳血的現象,大腸癌也會造成糞便中帶血的症狀, 但是這種出血不一定可以從肉眼觀察得到,有些必須做化學檢驗才能發現。

4.潰傷也會造成血管的破裂:
胃酸在胃壁或是十二指腸侵蝕組織,漸漸形成潰傷,如果潰傷的位置剛好在血管上, 可能造成相當嚴重的出血,就好像挖馬路挖到了水管ㄧ樣。

5.發炎反應:
也有可能產生血管的破壞,如膀胱發炎就有可能產生尿液中帶血的現象。

6.過敏反應:
也有些過敏反應會使血管壁變得容易滲透而發生血液滲出的現象。

血液凝固的問題:

很多疾病產生的病理變化,會破壞血液中的血小板,或是血液中的凝血因子, 而讓血液無法凝固,像下列的疾病就是如此:

1.血友病:
因為先天體內缺乏血液凝固的第八或是第九因子,而使血液不會凝固, 小小的創傷就會造成嚴重的關節血腫。

2.白血病:
因為骨髓造成血的機能出現了問題,不正常的細胞當道,正常的血小板很少,所以血液凝固會出現問題, 很多病患就是因為刷牙時出血,或是出現出血斑才被發現患有白血病。

3.紫斑病:
有些自體免疫失調的疾病,免疫細胞破壞了血小板,而導致血小板數目太少, 因而身體出現了紫色的瘀班。

4.藥物的作用:
有些藥物本身會影響血小板凝固的功能,如阿斯匹靈;有些藥物會影響血液中的凝血分子, 如滅鼠靈等毒物;有些則是抑制骨髓細胞的造血機能,像這些藥物都會引起出血的問題。

5.肝功能異常:
肝硬化的病患會因為脾臟機能亢進而使得血小板變少,況且凝血分子中有一些是在肝臟中製造的, 當肝功能很差時,血液中的凝固也會受到影響。

皮 下 出 血 怎 麼 辦?

皮下出血是相當常見的情形,一般是因為撞到某個東西,而讓血從受傷的血管滲出, 流進周圍的組織裡,自然就會看到瘀青的現象。可是,如果沒有撞到任何的東西,卻突然有皮下出血時, 這時候就必須要注意了,有可能是以下原因造成的:

1.藥物:
仔細思考最近在服用藥物像抗生素、抗凝血藥物、止痛藥、利尿劑等,和皮下出血有無關聯。

2.白血病:
血小板生成的功能被免疫細胞抑制了,使得血小板太低而無法讓血液凝固。

3.紫斑病:
如同前述,因身體免疫失調而引起。

4.病毒感染:
某些病毒感染會減低血液中血小板的數量, 也會造成皮下出血,像登革出血熱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5.皮膚老化:
老年人的皮下有時候會出現紫色的斑點,尤其是以腿部及手臂最為明顯, 這是因為皮膚老化而失去脂肪層的保護,導致皮下的血管容易受傷而發生出血的症狀, 這種情形也會在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是「黑藥丸」的病人出現。

針對這皮下出血的情形,通常應該先找家庭醫學科、內科、甚至血液科來處理。 簡單的抽血,檢驗血小板的數目及凝血的時間,就可以把一些比較危險的情況排除。 如果有問題,通常會交給血液科的醫師進行處理,畢竟這是相當專門的情形, 如果沒有這些問題,可能就暫時放著,繼續觀察。

流 鼻 血 怎 麼 辦?

  這也是相當常見的情形,特別是在小孩子身上。如果在短時間內會自行止血或是原因很明顯的流鼻血, 大致上都不需要擔心,像是挖鼻孔、鼻樑撞傷都可能是常見的原因。如果經常會出現流鼻血的情形, 即時每次都會自己停止,最好還是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治,因為可能有不同的病症生在這部位上, 比如說鼻咽腫瘤、鼻息肉等都有可能。

  如果突然遇到流鼻血,我們應該怎麼辦?過去大家常見的作法是頸往後仰,然後用一條濕毛巾放在額頭上, 接著用衛生紙沾水,握成兩個小塞子,堵住鼻孔,這個方法已經行之有年,也深入人心,但卻有一點危險性, 就是如果出血量比較大的話,會堵住呼吸道,而且流出的血吞進去,比較會容易產生腹部不適的情形。 建議先坐下,頭往前仰,然後用手捻住鼻梁鼻骨下方一點點比較軟的部份,鼻血才不會往後流而賭塞住呼吸道, 身體向前傾,萬一血流出來,也不會玷汙了你的衣服。

  額頭用冷毛巾冰敷是可以的,因為一般流鼻血最常見的位置,是在鼻中隔的前緣血管欉的位置,用手指捻住, 可以直接促使其止血,而額頭冰敷,可以使供應這部份的血管收縮,讓出血量減少,如果還是血流不止, 再到耳鼻喉科診治,醫師會仔細檢查鼻孔,看看出血的位置,已經止血就算了,萬一還一直出血, 就把出血點用燒灼術處理掉,或是用凡士林紗布塞住,幫助止血。

        耳鼻喉科診所在門診時間內大致可以提供這類的服務,雖然是門診,但是這種比較急的情況, 他們一般也會先處理你的問題。如果在門診時間外,如夜裡、假日,大概就得送到醫院的急診室了。 醫學中心通常維持24小時有耳鼻喉科醫師備勤來處理你的問題,可是中型的醫院就不一定了,要送去之前, 可先打個電話詢問看看比較保險。

牙 齦 出 血 怎 麼 辦?

  刷牙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牙齦出血的現象,特別是刷毛太硬或是刷牙的方式不太正確, 比較會引起出血,許多人有這樣的困擾,一般而言,找牙科醫師先做診療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有一些堆積在牙齒四周的牙垢結石會使牙齦出現,用洗牙的方式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而牙周病常見於中年以上的人,這會逐漸侵犯牙齦及齒骨,如果一直沒有注意到且未加以治療, 最後就會造成牙齒的脫落,這個問題牙醫師也會幫你檢查一下。

  如果這些問題都已經檢查過,牙刷也換成較軟的刷毛,刷牙的方式也都改正了, 問題仍然存在,這時候牙科醫師可能會轉借給內科醫師去檢查血小板、凝血功能或是藥物等問題了, 這樣子的病人畢竟是很少數。

血 尿 怎 麼 辦?

小便時,發現尿中有血,這也是相當令人擔心的情況。以下的原因,是血尿中常見的病因:

1.結石:

腎結石或是輸尿管結石等,可能會對輸尿管的表皮造成傷害,而產生血尿的現象。 一般這症狀還會合併強烈的腰痛或是腹痛的現象。

2.腎臟發炎:

腎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如腎絲球腎炎、腎盂腎炎等。

3.腫瘤:

泌尿系統的腫瘤,都有可能引起尿液中有血的現象, 這種出血往往不會有疼痛的感覺。

4.創傷:

下腹部的鈍傷、導尿管或是病患在自慰時插入的東西等有可能造成泌尿系統的傷害而出血。

        這個症狀必須要注意的是,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會使得尿液的顏色變紅或變深, 很多病患會以為是發生血尿的現象了,其實不然。 例如:某種治療結核病的藥物或是治療泌尿系統疼痛的止痛藥等,就會讓尿液變成橘紅色。 有些病人因為肝臟的問題,也會讓尿液變成深茶色,也可能誤以為是血尿,其實是黃疸, 所以一般需要經過尿液的檢驗才能確定是否真的是血尿。

  另外,血尿如果發生在開始排尿的階段,大概會是尿道的問題, 如果是在排尿的快結束的階段才出現,那麼大概是膀胱的問題,如果是整個過程都有血尿, 那麼很可能是來自腎臟。這些資訊只有病人自己知道,確實告訴醫師,會讓病情的診斷簡單很多。

  血尿的問題,一般應該是看泌尿科或是內科的腎臟科醫師,如果有劇痛或是發燒的情形, 應該到急診求救。血尿的治療,其實主要的部分還是在找出病因治療。 如結石、腫瘤或是感染,其後續的治療都大不相同。

  一般針對這類問題比較特殊的檢查大概是靜脈腎盂攝影(IVP)及膀胱鏡。 靜脈腎盂攝影是從靜脈注射造影劑。然後造影劑就會排到泌尿系統而在 X光下顯影出來,一般是用在泌尿系統的結石、腫瘤或是結構異常的探查。 膀胱鏡是內視鏡的一種,直接從尿道深入膀胱中,看表面是否有異常,很多腫瘤都可以經此發現, 也可以直接做切片,送到病理做化驗。

結 語

  身體從上到下各地方的出血症狀,都可能造成人的恐慌。然而大部分的問題都還是良性且可以處理的, 不需要過度驚慌。上天設計血液顏色是非常醒目的鮮紅色,或許自有祂的安排。出血通常是一個警訊, 告訴你身體某一個部份有了問題,你要好好地面對它,徹底找出病因並且加以治療,如此才能永保身體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