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肝功能指數 GOT、GPT 的迷思

GOT 及 GPT 這兩個肝功能指數是國人相當熟悉的 B 肝檢測項目,但一般人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只要身體健康檢查結果,肝功能指數 GOT 及 GPT 都在正常的範圍內,就能夠保障肝臟的健康,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事實並不一定是如此,因為有一些臨床上的病例顯示,肝功能指數 GOT 及 GPT 明明就是很正常,但過沒多久卻被檢查出罹患肝硬化、肝腫瘤或肝癌,讓患者及家屬都感到非常錯愕。

GOT 及 GPT 的檢測數值正常,所代表的只是檢測當時肝臟是在非發炎狀態,但它有可能已經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而不自知。GOT 及 GPT 都是肝細胞內的酵素,當肝細胞發炎時,或者是不管什麼原因細胞壞死,壞死之後這兩種酵素會釋出,導致血液裡面的 GOT 及 GPT 數值升高,所以其指數值的高低,是肝臟有無發炎的指標,但是 GOT 及 GPT 指數不高,卻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因此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一定就保証沒有肝臟方面的疾病。

GPT及GOT是正常肝細胞中的一種酵素成分,如果肝細胞遭到破壞而死亡,就會釋放出GOT、GPT這兩種酵素。

簡單來說,這兩項數值主要是看肝細胞發炎、死亡的情形。台北榮總胃腸科醫師李懿宬認為把肝功能指數,稱為「肝發炎指標」,或許更為恰當一些。

理論上,GPT的正常值應小於40IU/L,而GOT則應該小於45IU/L。當指數超標時,就代表肝臟處於「發炎」的狀態,發炎的嚴重性與否,則需要看指數的高低而定。李懿宬指出,目前慢性B型肝炎治療指引都是以2倍為標準,因此指數超過這個標準以上,患者就應該要非常重視了。

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劉柏均醫師解釋,如果本身不是B肝帶原者,在工作疲累、代謝及生理機能變差之後,是有可能引發肝臟的輕微發炎。這時候,只要適度地休息,發炎現象就會轉好。但如果原本就是B肝帶原者,體內的B肝病毒就會伺機大量複製而造成急性的肝臟發炎,情況就會比正常人嚴重得多。

有很多肝炎患者,縱使發炎情形都已經停止了,但纖維化、肝硬化的情形卻已經產生了;一旦變成肝硬化,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會提高許多。再者,早期的肝癌,肝功能指數也不一定會高起來,因為肝癌在生長的過程,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GOT 及 GPT 仍然有可能是正常的數值之內,很容易會讓人忽略而導致不幸的悲劇發生。

定期的健康檢查是防止疾病嚴重化的重要動作,但基本之道,仍是在日常的生活習慣及保養,在肝臟疾病的預防及保健方面,建議如下:

1. 保持正常及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不要抽煙及盡可能少喝酒

2. 注意飲食衛生及減少油脂的攝取量以控制體重

3. 不要與他人共用如牙刷、刮鬍刀等個人衛生用品

4. 減少不必要的「侵入」行為如打針、輸血、刺青、穿洞等,如要進行這些行為時,應特別注意器具是否充分消毒,以避免感染

5. 不要亂吃成藥或者是來路不明的藥品

6. 適度的運動

7. 接種疫苗

如果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時,應找專業的醫師來就醫並進一步查明原因,千萬不可以置之不顧,否則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