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有影?吃保肝片防B肝惡化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肝病是國民病,但許多B型肝炎帶原患者平日疏於照護,直到出現猛爆性肝炎,才發現自己的肝臟病得很嚴重,有些甚至需接受肝臟移植。醫師表示,多數B肝患者認為只要服藥治療就能痊癒、平常吃些保肝片就能預防B肝惡化,但其實這些都是錯誤觀念,最好的保養方式還是均衡飲食、作息正常和定期檢查追蹤。

猛爆性肝炎會使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使人體無法正常地新陳代謝,出現黃疸、腹水、異常出血、意識昏迷等症狀,患者容易因腎衰竭、肝昏迷導致休克死亡。在國內,B肝患者是引發猛爆性肝炎的最大族群,死亡率可達7成以上。

苗栗大千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余青殷表示,B肝病毒的主要感染途徑是經母子垂直傳染,和經血液或體液的水平感染,因肝臟是沒有神經的沈默器官,感染初期不會有症狀,往往都是等到體內病毒量累積太多,出現猛爆性肝炎等嚴重肝炎病症才就醫,此時需儘快給予抗病毒口服藥物降低病毒素,才能避免惡化,最終淪為肝臟移植一途。

迷思一:保肝片防B肝惡化?

臨床上,許多B肝患者會央求醫師開立保肝片降低肝功能指數,然而余青殷醫師表示,這些保肝藥片的成分多為維生素、肝臟萃取物、胺基酸等,對肝炎病毒並沒有抑制效果,對患者是安慰效果大於實際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健保給付的保肝藥之外,許多患者會聽信謠言,自行購買草藥或偏方服用,不僅無法保肝、降低病毒數,反而加重肝臟代謝負擔,產生藥物毒性,引發猛爆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喜歡吃來路不明的保肝相關保健食品,並無法阻斷肝炎病毒的複製,以及對肝臟的傷害,其中隱藏的危險是長時間吃保健食品,卻不尋求正規治療,雖然短期內不會有明顯的異狀,但是,卻對於肝臟是一大負擔,有許多肝炎患者最後步上洗腎一途,也與此脫離不了關係。肝臟還會因此逐漸纖維化、硬化,甚至大大提高罹患肝癌的風險。

迷思二:B肝經治療可痊癒?

國內的B肝帶原者比例高,平均每6人就有1人帶原,但多數患者缺乏定期檢查追蹤的習慣,甚至認為一次發作經治療不再復發就已痊癒,但余青殷醫師表示,B肝屬於慢性疾病,不可能痊癒,目前臨床上所提供的干擾素(Interferon)注射和抗病毒口服藥物,僅能降低病毒活性、抑制病毒複製、降低體內病毒總數,進而控制肝臟發炎狀況,無法讓人體中的B肝病毒徹底消失 ,因此建議即使治療後恢復正常狀態,B肝帶原者仍需作息規律、持續定期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