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四肢水腫原因多》肚子腫脹、腹水肝已惡化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5/04/20
   
肚子腫脹,出現腹水,肝臟機能往往已惡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表示,當肝臟製造的蛋白質不足,就會出現腹水。

許金川教授表示,無論中西藥物都需要在肝臟代謝,非必要的情況下,不要報著無病強身的觀念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有些人因為誤服藥物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導致猛爆性肝炎,最後只剩換肝一途。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非必要,未經處方,別亂吃藥;服用任何未經嚴謹人體實驗,以致不明安全性的藥物或保健食品,都冒著傷肝風險。

即便現代較進步的國家超音波診斷設備大致已較過去普遍,但許多民眾忽略定期腹部超音波掃描,常無法發現肝臟實質變化。

換肝除必須考量患者生理、疾病條件、捐贈來源及醫療技術外,待換肝者本身也得注意維繫自我的基本生理機能,除了必須適當運動,必須限制鹽份、水份,以控制腹水及肋膜積水,同時必須避免術前感染及上消化道出血,以利換肝手術的進行。

 

如果身體出現嚴重疾病,例如當有腎臟病或肝硬化引發嚴重腹水時,為避免水份代謝進一步失衡,也需特別限鈉與蛋白質。嚴重腹水的患者每天的鈉鹽攝取量不宜逾5公克,以利水份代謝平衡。醫師議患者每天定時量體重,可以知道水腫及腹水改善的情形。儘管腎臟病患者建議透過檢測,評估適合的每日鈉攝取量。

醫師提醒,較嚴重的肝腎疾病患者若有腹水及下肢水腫時,避免吃醃製食品及罐頭類或運動飲料,每天的鹽份及飲水不宜過多,保持水份排出。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四肢水腫原因多》水腫非疾病身體異常警訊
 
 
【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2015/04/20

四肢異常腫脹很可能是水腫,但水腫不是疾病,卻是身體不良訊號,久坐不動、肝腎異常、心血管疾病都有可能是實際原因,必須趁早就醫確認治療疾病,才能真正改善長期水腫,假若忽視而延誤病情,很可能引起不可好轉傷害,最嚴重可能導致臟器衰竭威脅生命,必須特別小心。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呂志剛表示,導致水腫原因很多,久坐不動是民眾最常見原因,因為下半身血流不順,導致水份無法順利回流上半身,但是腎臟、肝臟、心臟等器官發生問題,也常會引起水腫,可以視為身體可能發生異常警訊,應該要趁早就醫確定原因,對症下藥避免傷害持續擴大。

蛋白質不但具有抓水能力,也是身體必要養分,正常言而腎臟不會讓蛋白質流出,只會排出水份,但是腎臟發炎或有相關疾病時,腎臟過濾水份的孔洞會變大,蛋白質會隨著水份變成尿液排出,讓血液蛋白質濃度降低,血液抓水功能也跟著變差,會加強肌肉蛋白質吸取水份,逐漸變成水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