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愛喝酒?研究:罹酒精肝無藥可醫 死亡率達三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碰杯飲酒,不醉不歸,當心罹酒精肝,一個月內死亡率高達三成!根據英國的最新研究指出,目前用在於治療酒精肝的藥物,對於減少其死亡風險,沒有任何幫助,換言之,酒精肝不可逆,無法透過藥物治療,隨時都有肝衰竭的可能性。

酒精肝死亡率高 一年後半數人肝臟壞死

此研究已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分析一千多名患者,治療酒精肝的成效,他們發現,普力多寧錠劑(prednisolone)與配妥西菲林(pentoxifylline),此兩種用來降低酒精肝炎的成效不彰,不管持續治療多長的時間,患者在一個月、三個月、一年的死亡率,並未有明顯的改善。

研究人員甚至警告,長期飲酒過量引發酒精肝,隨時都可能導致肝臟衰竭,患者在一個月內的死亡率,將高達三成以上。整體而言,這些接受治療的患者,一成六於一個月內死亡,三成於三個月內死亡,一年後幾乎半數以上的人全都不治,或僅能接受器官移植。

研究人員表示,國際治療指南建議的兩種治療酒精性肝炎主要用藥,除了無法提高存活率,死亡率也「高到令人憂心」,效果與安慰劑幾近無異。

 

這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指出,普力多寧錠劑(prednisolone)與配妥西菲林(pentoxifylline)這兩款藥物對於降低酒精性肝炎患者的28天、90天甚至1年後的死亡率沒有顯著效果。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學者表示,這項研究強調,如何預防與治療酒精性肝炎有迫切的必要。

飲酒過量會導致脂肪肝,不過酒精造成的脂肪肝是可以在戒酒之後恢復的。然而酒精性肝炎是指長期過量飲酒所致的1種肝臟疾病,可能導致肝臟衰竭,患者1個月內的死亡率高達30%。

研究人員將患者分成4組,接受這兩款藥物或這兩款藥物搭配安慰劑或完全安慰劑治療。

整體來說,患者接受治療28天後有16%患者身亡,90天後患者死亡率為29%,1年後有56%患者不是死亡就是接受肝臟移植,各組間的死亡率沒有顯著差異。

倫敦帝國學院醫學系教授瑟斯茲(Mark Thursz)表示,雖然這兩款藥物廣為使用,但是「證明藥物有效的證據來自相對較小的臨床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