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肚子悶痛2年 膽囊發炎作祟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68歲患高血壓的高先生,近2、3年來,陸續出現右上腹部悶痛的問題,每次痛的時間不超過1天,尤其特別容易在吃完大餐或是半夜時發作。今年8月底,出現急性右上腹部悶痛的症狀,緊急至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就診,發現罹患急性膽囊發炎,經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般外科醫師洪健齡表示,個案除了腹部悶痛,有時會伴隨著噁心嘔吐的症狀,甚至痛到背後。之前曾有醫師,建議他開刀把膽囊摘除,不過因對開刀有所遲疑,所以一直遲遲未接受手術。

洪健齡說:「要不是今年8月底急性膽囊發炎,還不知道拖多久!」他進一步表示,膽囊結石其實是相當常見的,有些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有症狀,但有些病人卻會像上述病患出現上腹不適,也就是所謂的膽絞痛,因為痛的位置在上腹部,所以也常會被誤以為是胃痛而白吞了許多胃藥。

 
醫師提醒,若長期肚子有悶痛症狀,特別容易在吃完大餐或是半夜時發作,很可能是膽囊發炎需儘速就醫。(攝影/張雅雯)

民眾對膽囊切除手術有些常見的誤解,認為膽囊拿掉後就沒有膽汁而會消化不良,其實膽囊只是儲存膽汁的地方,並非製造的場所,因此即使摘除後並不影響膽汁製造,基本上對日常生活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洪健齡提到,傳統的膽囊切除手術,必須沿著右側肋骨下開1條10多公分的傷口,術後病人傷口疼痛且恢復較慢。目前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只需要3個約一公分的傷口,利用腹部充氣漲大的空間來切除膽囊,不僅傷口小較美觀,同時因為比較不痛,所以病人術後可以較早下床活動,恢復也比較快。建議民眾一旦有類似膽囊發炎的症狀出現,應儘早就醫治療。

很多人喜歡吃大魚大肉,這些食物使血液、膽囊的膽固醇增高,久而久之,膽汁淤積,其中的膽固醇容易沉澱形成結石,膽結石長期存留,不斷刺激膽囊與膽管壁,誘發炎症與癌變。肥胖的人,多不控制飲食,有脂肪代謝紊亂的現象,膽汁成分會變得比較黏稠,也容易導致膽固醇結石形成。

另外,不吃早餐,不僅容易提早衰老與疲勞,而且是導致膽結石與膽囊癌發生的原因之一。因為經過一夜的睡眠,膽囊中積留了大量的膽汁,如果能及時進食,就能促進膽汁正常分泌排泄。相反,經常不吃早餐的人,膽囊遲遲得不到食物的刺激而無法分泌膽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