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月刊

肝膿瘍--肝臟為什麼會化膿?

內科 王志文 主治醫師(派駐署立旗山醫院)(102年2月)

王先生、男性45歲,有糖尿病病史已經5年,因持續發燒不退、倦怠、食慾不振,而至急診掛號,在急診時一直有冷顫、忽冷忽熱之情形,經急診醫師檢視,王先生有輕微黃疸、腹脹情況,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與發炎指數異常上升,且有肝功能異常情形,經肝臟超音波檢視後發現肝臟右葉有一顆低迴音腫瘤大小約6公分,經電腦斷層檢查確定為肝膿瘍。王先生住院後,接受經皮穿肝引流術,把肝膿瘍內之膿液引流出來,並針對膿液做細菌培養,經過2個禮拜治療後康復出院,並於門診做持續追蹤。

肝臟為人體最大的器官,負責代謝與解毒功能。日常飲食中攝取的營養經由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再經由上、下腸系膜靜脈匯入肝臟,肝臟中的粒線體就像發電廠把營養轉換成為身體可以利用的能源。這時腸胃道中的細菌也會經由血液一併帶入肝臟,在我們身體免疫功能正常時,細菌通常會被免疫系統殺死。但在身體免疫功能下降時,例如接受化學治療、服用免疫抑制劑、糖尿病患者,細菌就有機會在肝臟內滋生形成肝膿瘍。

由於肝臟本體內並無痛覺神經分布,所以早期並無明顯症狀,主要以發燒、食慾不振、倦怠等症狀表現,通常被認為只是發燒感冒。當細菌繁殖進入血液中,就有寒顫情況。此時若無抗生素治療,肝膿瘍會逐漸被養大,如果侵犯到肝臟表面才會有疼痛感。最常見引起肝膿瘍的原因是膽管炎(包含良性及惡性膽管阻塞,約占50%),急性闌尾炎、膽囊炎、大腸憩室炎、及胰臟炎引起約占20%,尚有一些找不到原因。肝膿瘍的診斷工具為肝臟超音波,一般為低迴音腫瘤,有時會因合併產氣細菌感染,發現空氣存在肝膿瘍中。肝臟電腦斷層檢查因為有顯影劑輔助,可以與其他肝臟腫瘤作鑑別診斷

肝膿瘍致病菌一般分為阿米巴原蟲感染及化濃性細菌感染。阿米巴原蟲感染較少見,大部分發生於愛滋感染患者。化濃性肝膿瘍的治療,一般以靜脈注射廣效型抗生素為主,並輔助細針抽吸壞死組織加以培養,針對細菌抗生素的易感性加以投藥,可以提高治療的效果。若是治療效果不好,且有敗血症情形,則須作經皮穿肝引流術,把膿液引流出來。

肝膿瘍治癒出院後仍建議門診持續超音波追蹤,因為有一些肝惡性腫瘤合併壞死的表現與肝膿瘍很類似而不易區別,持續追蹤至肝膿瘍消失才可以放心。

王先生後來康復開心出院,在醫師詢問下發現,住院前這段時間血糖控制不理想,而且沒有規律服用降血糖藥物。王先生表示經過這一次住院,他一定會配合醫師建議,定期追蹤、定期服藥。


肝臟超音波影像


電腦斷層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