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美日核准新藥上市 根治C肝有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高雄報導】

根治C型肝炎將不是夢。高雄長庚醫院內科主任胡琮輝昨天指出,由於C肝向來只能靠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對抗,許多患者因嚴重副作用而放棄治療;但最近國外已成功研發口服C肝藥物,分別獲美國、日本核准上市,根據臨床試驗顯示,患者用藥後,C肝治癒成功率最高可達百分之百。

 
聯合報與高雄長庚醫院昨天共同舉辦癌症及健康論壇講座,長庚院長陳肇隆(圖)介紹肝癌與換肝的相關醫療資訊。
記者程宜華/攝影

由聯合報與高雄長庚醫院合辦的「癌症及健康講座」,昨在高雄長庚兒童大樓開講,吸引爆滿觀眾,還有病患推著點滴架邊聽邊做筆記。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致詞時表示,聯合報兩年前成立健康事業部,今年啟動健康元年到各縣市舉辦健康講座,這次獲高雄長庚鼎力相助,動員十八位醫療權威醫師,提供國人最新抗癌及治療新知。

人稱「台灣換肝之父」的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表示,高長庚規畫肝癌、頭頸癌、大腸癌、泌尿膀胱癌、女性健康與婦癌、三高論壇,皆與國人健康息息相關,特別是肝癌更需藉助媒體向國人傳達正確的健康知識。

 
聯合報與高雄長庚醫院昨天共同舉辦癌症及健康論壇講座,全場座無虛席,觀眾反應熱烈。
記者程宜華/攝影

胡琮輝表示,台灣每年有近萬人死於肝硬化及肝癌,主要禍首就是B肝及C肝,所幸國內全面實施B肝疫苗接種,加上過去十多年來,抗病毒藥物不斷推陳出新,使得以往因B肝而步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終可逆轉。但相對地,C肝治療在過去廿年可用的「武器」不多,且副作用高或治療無反應,導致患者長期籠罩在肝硬化、肝癌的陰影下。

國內C肝患者高達六十萬人,胡琮輝說,C肝如未治療,日後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五到廿一倍。過去以干擾素治療,約有一成到一成五的病人會產生嚴重倦怠感、白血球及血小板下降、情緒低落等副作用,以致退出治療;另方面,臨床上約有二成五病患治療後無反應,加上體力較差的老年人也不適合注射干擾素,讓C肝治療面臨嚴重挫敗。

不過,去年開始藥界研發治療C肝新藥,包括Sofosbuvir及Daclatasvir獲得突破性進展,每天只需口服單一藥物,前者治療三個月的C肝治療成功率達九成至百分之百,後者治療半年的成功率也有八成五,如果併用其他藥物,效果更佳。

「治療C肝不必用干擾素進入劃時代日子。」胡琮輝說,Sofosbuvir及Daclatasvir兩種藥已分別獲得美國FDA及日本厚生省核准上市,他樂觀預期未來C肝可望因此絕跡。

不過,C肝新藥治療所費不貲,Sofosbuvir單價一顆一千美金,三個月療程要台幣二六○萬元。胡琮輝透露,曾有病人賣田地籌了五百萬元,正在申請專案進口;另種藥Daclatasvir,半年療程也要台幣一百萬元。

胡琮輝指出,Sofosbuvir曾在台進行床試驗,高雄長庚有六名病人曾參與試驗,副作用只有腹瀉及頭痛,相對輕微,適用於過去治療C肝失敗或老年人;因這兩種藥物價格高昂,他認為未來在台上市後,除非大幅降價,否則健保恐無法納入給付。

聯合報與高雄長庚醫院昨天共同舉辦癌症及健康論壇講座,長庚院長陳肇隆(圖)介紹肝癌與換肝的相關醫療資訊。 / 記者程宜華/攝影聯合報與高雄長庚醫院昨天共同舉辦癌症及健康論壇講座,全場座無虛席,觀眾反應熱烈。 / 記者程宜華/攝影

【2014/08/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