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膽結石開刀的必要性

萬芳醫院內科部張智翔 總醫師  2013.09.14

膽結石是不是一定要開刀?主要是看症狀         

 


開刀方式:傳統式開刀,腹腔鏡開刀

傳統式開刀看膽囊發炎的程度和當時狀況,再分成大傷口或小傷口。康復時間1至2周,會有明顯的疤痕。

腹腔鏡開刀分為單孔和多孔,每個傷口大概是1.5到1公分,5至7天就能復原,在肚子鑽洞之後,所有的器械就往洞裡去做。在美觀和復原上都和傳統式開刀差很多。

膽囊開刀有一定的風險,死亡率大概在0.3%以下、膽道受傷率0.1-0.3%、膽汁外漏、腹膜炎、出血、腹腔感染、傷口感染、腸道受傷,但機率都非常小,比起其他腸胃道的開刀,算是非常安全的手術。

判斷膽結石是否需要開刀

預防性切除:
現在沒有症狀,但發現有結石,想要先把它拿掉,但醫師不建議這樣做。針對高危險群病人,譬如病人的心臟已經慢慢不好了,寧可現在就開刀;胃切除的病人比較會形成膽結石的風險,但目前都還有爭議,必須跟醫生討論過後再決定要不要開刀。

無症狀結石:
要確定症狀是不是真的跟結石有關,因為發生率很低,會針對某些病人進行開刀選擇。第一,糖尿病病患在開刀之後,比較會有感染的併發症,會建議在沒有症狀的情快下,早日把它拿掉;第二,鐮刀型紅血球疾病,東方人較少見;第三,器官移植病患,特別是肝臟移植,會順便將膽囊拿掉,預防膽結石、膽管結石會影響到肝臟。國際旅遊者:病人長期住在國外就醫不方便,檢查如果發現結石很大,就要早日將它移除。

有症狀,但沒併發症:
建議開刀,可能造成急性膽囊炎14%、膽道性胰臟炎5%、膽管阻塞5%,追蹤下來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必須要開刀,建議使用腹腔鏡開刀。

急性膽囊炎:
要立即開刀,過了黃金期,就要用抗生素的藥物治療,等到治療完,沒有發炎時再開刀。在發炎時,器官會沾黏,一旦沾黏形成,膽囊剝不開,可能會傷害到旁邊的器官。目前發現,只要一進來診斷確定就馬上開刀,效果是最好的。

目前國內病患能夠真正使用溶解膽石藥物與震波碎石術的適應症並不多,震波碎石術在膽結石合併有急慢性膽囊炎時,會有膽囊破裂及腹膜炎的危險。

胃口不好、厭惡油膩飲食、吃完飯後易胃腸脹悶、大便稀軟顏色較淡、腹瀉,開完刀之後,因為膽汁無法大量的謝宏出來去吸收油膩的東西,建議開完膽囊的病人不要吃油膩食品。

膽囊切除後就再也不會有結石的問題了嗎?某些人的膽汁體質就容易形成結石,開完刀之後仍有可能在膽管內形成石頭,仍建議定期追蹤,可以自我觀察膚色、尿液顏色及糞便顏色,但復發的機率很小,以早期發現早期就醫。

診斷膽結石除了臨床症狀外,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因為健康檢查時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的。典型的膽囊炎有吸氣加劇的右上腹壓痛與發燒,有時候右上腹疼痛感會放射到右側肩胛骨與肩膀。合併膽管阻塞則會有黃疸的表現,運用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將可更清楚地顯示出膽管內是否有結石或腫瘤造成阻塞。

長期上腹疼痛,不要輕易地以為是普通的胃痛而自行服用成藥。找消化系的專科醫師做詳細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診斷並作正確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