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肝檢查的重要性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許金川 醫師  2015-02-09

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肝病也有國病之稱,國內醫學界一直在研究對抗肝病的新藥,其實只要早期發現就可以早期治療,要早期發現就要做健康檢查,在做健康檢查時常有人發現肝功能指數GOT、GPT呈現紅字就會很緊張,不知道自己的肝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有句話是,有病及早就醫,意思是不舒服就要趕快看醫生,一般人會說沒有不舒服就是沒病,事實上,對肝臟來說這個觀念是不對的,好好的,能夠照常上下班、甚至能夠爬山下海到處旅遊,也不代表肝臟是正常的。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只要有1/4正常的肝臟,就會感覺良好無異常,有說有笑精神很好,因此一般人認為身體好、體格好、體力好,就代表肝臟也好,其實體力好只代表心臟血管好,代表有好心,但不見得有好肝。

肝臟只要1/4就能維持正常的生理外,會說肝臟是個隱形殺手的另一原因是,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得了B肝、C肝、肝硬化甚至肝癌早期或中期,都沒有感覺、不會痛,會痛時就是肝癌很大了,腫瘤就算有5㎝也不會痛,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肝臟外的包膜才有神經,當腫瘤很大頂到表面層的神經才會痛,肝臟很強大也很沉默,肝好不好不能憑感覺,一定要做整套式的檢查,不能只檢查單項,不只不夠也容易誤導。

體檢驗GOT、GPT是勞工體檢幾十年前的規定,從肝臟的健康來說,這樣是不夠且危險的,肝臟檢查一定要做整套的,其他方面可以做單項,但肝臟檢查一定要做整套式檢查,包括GOT、GPT、B型肝炎、C型肝炎、胎兒蛋白和最重要的超音波,這幾項做了都正常,才能說肝臟正常。

肝病號稱是台灣的國病,台灣的B型肝炎很多,約5–6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但外國的B肝很少,美國的B型肝炎1000人中不到一個,大部分是南美洲移民過去的人,最近幾年比較多是因為東南亞移民過去的多,美國人本身B肝非常非常少,而沒有B型肝炎、C型肝炎得到肝癌的機會就非常少。在美國主要是脂肪肝、喝酒引起、肥胖引起或藥物所引起的,而台灣是很多有B肝或C肝而不自知,或以前有B肝,後來有抗體後掉以輕心不檢查,最後才發現長了肝癌,因此,台灣保肝和檢查肝臟的觀念與國外是不同的。

目前B型肝炎有疫苗,但C型肝炎還沒有疫苗,現在30歲以下的新台灣人都有注射B肝的疫苗,民國73年,台灣是全世界對新生兒注射疫苗的第一個國家,73是針對母親有帶原的小孩打疫苗,75年開始,無論媽媽有無帶原,小孩全部都要注射疫苗,保護網因而全面展開;因此,75年後出生的新台灣人往後因為B肝所引起的肝癌與肝硬化就會少很多。

對於完整的肝臟檢查,國人應在30歲以上的國民就開始做,更嚴格來說應該是28歲以下才有全面注射B型肝炎,28歲以上的人當時沒有疫苗注射,6個中約有1個會從母親垂直感染得到B肝,加起來約有200多萬人是B肝的帶原者,帶原者大部分都沒有症狀,走在路上、爬山、在世界旅遊、球場上打球的人等等,5–6個中約有1個是B肝。

疫苗雖不是100%,但保護力約有98%點多,若100個小孩注射疫苗,有98%點多的小孩會產生抗體,有一部份的小孩可能媽媽病毒較多,還是會感染到B型肝炎帶原,媽媽若病毒量多,雖然打了疫苗、免疫球蛋白,但有些小朋友還是會垂直感染得到B肝;若媽媽有帶原,小孩雖有注射疫苗,但還是有可能感染到B肝,雖然機率已經比沒有注射疫苗減少了很多,還是會有1%點多的新生兒雖有注射疫苗,甚至打免疫球蛋白還是會感染到B肝。

常會看到的案例是,很多人移民到了國外,小孩在國外出生,美國以前對小孩沒有注射疫苗,媽媽帶原因此小孩也就得到B肝帶原,或即使有打疫苗,但媽媽帶原病毒很多,最後還是變成帶原者,但現在美國人的B肝肝病沒那麼多,對於肝臟的重視就沒有台灣普遍。很多家長帶著才20幾歲的小孩,因為發現腫瘤而回到台灣治療,就是非常嚴重的遺憾,也是個移民的悲劇,因為台灣B肝肝病多,在台灣這方面做得比國外好,而美國B肝少,這方面還在起步當中。若自己有B肝,將來得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100倍以上,雖然現在有藥物治療,可以減少發生肝癌的機率,即使治療成功,還是要一輩子定期追蹤檢查,有B肝,無論男女老少都不能掉以輕心,尤其年齡28歲以上的人要特別注意。

若沒有帶原有抗體,而抗體不是打疫苗產生的,也要特別注意,很多人以為有抗體就可以放心,其實抗體有2種,一種是打疫苗所產生,一種是自然感染所產生,若沒有打過疫苗卻有抗體,就是有感染到了,即使現在有抗體,曾經都是帶原者,只是在某一個時期消失掉了,因為肝臟沒有神經,所以感染到B肝時是沒有感覺的,等到檢查時才發現有抗體,就代表曾經感染過,是帶原者。

B肝可怕的地方,就是B型肝炎病毒會侵入到肝臟的DNA裡,無論B肝或C肝,在肝臟中會造成發炎反應,人體各個器官不管是肝臟、肺臟或其他器官,長期有發炎就容易長癌症,如嚼檳榔容易得口腔癌、抽菸容易得肺癌,若組織不健康不好的東西就容易侵入,一定要讓身體每個器官都很乾淨,不要發炎。

對台灣人來說,最容易引起發炎的原因就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感染,也就是喝酒引起酒精性肝炎,在健康檢查中,整套肝功能的檢查都要做,包括GOT、GPT、B型肝炎、C型肝炎、超音波和胎兒蛋白。胎兒蛋白是母親懷孕時,小孩子在媽媽肚子中會製造一種蛋白質叫胎兒蛋白,因為胎兒產生的所以稱做胎兒蛋白,出生後幾個禮拜就會消失,若不幸長了肝癌,肝癌細胞也會製造這種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跟胎兒製造的蛋白質一樣,所以也稱胎兒蛋白,若成人的胎兒蛋白高,約有99%可能是肝癌。

肝臟沒有神經,肝癌甚至到了10㎝了還沒有徵狀,要等到肝癌頂到表面的神經,或肝癌破掉了,或肝癌剛好長在表面,刺激表面的神經,才會引起肚子痛,這就是沒有症狀不代表沒有肝病的原因,因為肝臟裡沒有痛覺神經,只要1/4的肝臟還在,就會感覺正常,也就是這2個原因讓肝臟號稱為隱形的殺手。

很多人平常沒有痛的感覺,等到真的覺得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時,腫瘤已經很大顆,在處理上就會非常困難,臨床上很多這樣的悲劇,平常努力工作不注重身體,或自己以為很好,很多武術教練或運動選手以為自己很健康,等到不舒服再找醫生就來不及了,若有正確的保肝知識,這些事情都可以避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